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8 20:26:53| 人氣7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記之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2/22 晚餐後

 

        每回在家裡聽到爸爸的歌聲,我總會忍俊不住,因為爸爸的歌喉實在非常欠佳。更糟糕的是,在唱歌方面我似乎得到了父親的真傳。不過當爸爸在洗澡或打理家務時,隨意哼起曲子,或者撐開五音不全的嗓子盡情放歌,我便知道他的心情不壞,甚至算得上蠻好的,於是我愉快地忍受著。

 

 

2012/2/22 晚上

 

        每天能夠在家務、閱讀、寫作、婚事以及工作上有所進展,並且吃飽睡足,不忘伸展身體,便能夠讓人感到安心。

 

 

2012/2/24 夜晚

 

        擁擠的捷運上,我的旁邊站了兩個日本女生。她們正抬頭談論著車廂上UNIQLO的廣告,我當然聽不懂她們的談話內容,不過低頭一看,發現她們的手上各捧著一本日文的台北旅遊指南之類的書,且顯然她們正要前往101。而湊巧站在她們身旁的我,手上翻閱的則是《從書店窗口看京都》。

 

 

2012/2/27 夜晚

 

        跟隨成長於雲林的鍾文音在《昨日重現─物件和影像的家族史》中,穿過西螺大橋來到濁水溪的南岸,一路上經過西螺、虎尾和二崙等鄉鎮,使我想起那些年,你跟隨白沙屯媽祖的步履。

 

 

2012/2/28 傍晚

 

        樓下的電視隱約傳出〈夕陽伴我歸〉的旋律,爸爸興沖沖走上樓,來到我的房間,「妳還記得〈夕陽伴我歸〉這首歌嗎?」

 

        我當然記得。妹妹和我讀小學時,每天一下課便先回到媽媽工作的幼稚園寫功課。爸爸下班後,從新埔開車返家,途經幼稚園,順道把我們兩個小鬼接回家。我們一上車,中廣的節目「夕陽伴我歸」剛好開始,我們三個人總是開開心心地跟著節目片頭曲〈夕陽伴我歸〉一路唱回家。

 

        然而這首歌讓父親想起的不只是和女兒們的共同回憶,那是更久遠以前,還不滿六歲的父親。那時小小年紀的他,便得跟著家人去田裡工作。澆澆菜或者趕趕鳥,是當時年幼的父親僅能做的事。傍晚時,他荷根小鋤頭,坐在牛背上,夕陽掩映下,和家人閒步返家。

 

        及至父親上了小學,每到寒暑假與週日,他得跟著同村莊的小夥伴一塊兒去放牛。牛吃草時,他們便堆起土窯烤番薯。待晚霞出現在天邊,父親將割下的草分成三堆綑起,再把三捆草綁成一串掛在牛背上,心滿意足地騎著牛渡過大肚溪的上游返家。

 

        聽爸爸說了那麼多,也勾起我想再聽聽〈夕陽伴我歸〉的興致。找尋的過程中,赫然發現這首歌竟是陳淑樺80年代紅極一時的作品。當年還是小學生的我們,壓根兒不會注意演唱這首歌的歌手是誰,更不用說識得陳淑樺了。

 

台長: Viola
人氣(72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靜靜的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雜記之七
此分類上一篇:雜記之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