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8 21:49:46|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家.搬家.新家[2003/12/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不到四點,從淺眠中起床,出門叫了計程車,往老家奔去;今天,是老哥一家子搬新家的日子。


有人說貝多芬後期的鋼琴奏鳴曲是一種“通往天堂的聲音”,我覺得那是一種超脫,也許是身體在衰老病痛中精神與意志的超越,也許是人生到最後的清明透徹,也許是對人的最終歸向的嚮往及信仰;總是在輕柔中帶著堅定的信念,綿延不絕的訴盡人生的過去種種及可能性,穿越時空通向未知的境地。


踏進老家,滿是裝箱打包的大小物品,這家是老了,斑駁的牆壁,空氣中透著種種回憶,這一天,它將劃上一個終點,所有曾在此生活的人都已或將散去;捧著父親的牌位,驅車向新家而去,不可避免的進行著種種的習俗,所以途中也默默在心裡向父親說著要帶他去新家。

這便是新家的味道了,新漆的牆壁,散發著新的光采,新的家具、沙發,彷彿可以嗅到一個嶄新的生活;新家總是可以滿足人心裡的那份期待,對家庭及美好生活的期待。對大哥大嫂而言,終於有了個自己的生活空間,小孩也有了自己的房間,看著這一切,連我都不禁感動了起來,這便是一個家庭的開始,也許不盡裡想,也許沉重負擔,也許還有不知的未來,但這就是一個完整的家了吧,至少,是完整的家的起點。

父親的牌位暫放在臨時的桌上,看著這一切進進出出的忙錄及混亂,香煙繚繞中,老姐說爸一定也在因搬新家而笑著。二十多年前,當時的父親一定也是這樣忙進忙出的打理著當時的老家,為我們姐弟三個規劃著睡那個房間、上那個小學、怎麼賺錢養家過生活吧。

老家所剩的是尚未完全整理丟棄的舊家具,以及堆積多年一直未清理的東西,這一走,便是永久的走了。


這是巴克豪斯(Backhaus)彈的貝多芬最後三首鋼琴奏鳴曲。


仍是清晨四點多,疲憊中爬起床匆忙出門趕去老姐家,要去基隆載師父去老哥新家安神位及牌位,進了新家一切已定位擺設完整,充滿了喬遷之喜及掩不住的興奮,我也因這氣氛而歡喜;向父親牌位喃喃地說了些話,希望他跟著老哥一家子在這個新的地方,默默的看顧著子孫,讓一切都平安順利。

大哥大嫂的一些親友們也來感染這新的氣息及喜悅,我想,結婚、生子、買房子,這傳統的人生大事,總是得到眾人的祝福,卻也是讓我不想去面對的詢問;在請客宴桌之中,我好想回家,自己的家,一個人的家。


疲倦,回到這一方小小獨居空間,身體的疲累擋不住思緒的紛飛,突然會覺得,老家、新家,都離我好遠好遠,這裡才是我安身立命的暫時所在。短暫的睡眠讓體力恢復些許,在進行每週的打掃清理、洗衣收衣之中,思緒也隨之沉澱,想起看過的印度僧侶說過的話:「當你老了,這世界不管哪裡,你看起來總是異鄉。」


看著床頭放著的小時的全家福照片,此時,我仍再次滿足現下的一切。


2003/12/29


台長: vincent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