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5 21:51:45| 人氣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weet nothing in my ea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傾聽我心

這是最近HBO撥的片子,今天下午剛好看到,一開始的部份其實我沒有看到,因為他們開頭像是在慶祝生日,當我再接上的時候已經是進入主要劇情的部份了。

劇情是兩個家庭,一個是聽障家庭,一個是正常的家庭,夫妻婚之後生下的孩子原本聽的見聲音,但是後來失去了聽力,整部電影以反覆過去與現在的方式在呈現著,再現在的時間軸上是一場官司,關於孩子監護權的官司,而過去的時間軸則是說明著為什麼一個美好的家庭走向分居又或者更多的”離婚”。

男主角因為遇到了女主角而去學習手語,裡面有一個想法我蠻喜歡的,他們說人生中會有一個最好的朋友,當你在家庭裡遇到問題無法溝通時,你可以去找你最好的朋友,而男女主角卻說,他們是他們最好的朋友結婚。

他們曾經是無所不談的,任何問題都可以一起討論,因為他們是最好的朋友,可是後來卻因為孩子的問題而出現溝通的問題。

孩子失去聽力之後,父親想要幫他裝電子耳讓他可以再聽見聲音,可是母親卻反對,母親的父母也都反對,他們認為,不需要為這孩子裝上電子耳,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尤其是身為老師的母親,不斷的鼓勵並未孩子建立信心,而且他們並不認為聽不見聲音會妨礙孩子的成長。他們認為他們自成一個文化,並以自己的文化為榮,即使聽不見,但是他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自卑,他們是特別的,即使是少數,也是特別的,不需要因為是少數而必須裝上電子耳來成為”正常的多數人”。

而父親卻不希望曾經可以聽見聲音的兒子就這樣失去聽見的能力,他說,他寧願失去一隻手臂也要換來孩子雙耳可以聽見這個世界。但卻也發現父親一直以”這是我的孩子”來稱呼這個孩子,而母親說”這是我們的孩子”。

孩子在感恩節的時候做了一件事情,他努力的發出聲音說了”Dady thank you”,但是這樣的一句話卻讓母親的父母及不能諒解,他們無法接受為什麼要孩子去接受手術恢復聽力,最後甚至說出了當初這個母親並非全聾,只是重聽。

孩子的母親無法接受,為什麼當初就這樣放棄讓她有機會再聽見的權利,而我想衝突是在這時候出現在她心裡的,將心比心,孩子是特別的,即使聾了他也是特別的,可是如果有機會可以再讓他恢復聽力呢?

監護權的官司上聽見了為人父母的聲音,他們都愛這個孩子,也都想要爭取到這個孩子,可是孩子卻說,他喜歡爸爸和媽媽都在的日子。

劇情的結尾,父親和母親思考著,這一切其實都不應該是為了自己,一切應該是要一起討論,並尊重孩子,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我原本以為會看見結尾是孩子裝上電子耳開心的奔向父母的懷抱,不過就在他們決定不離婚不打監護權的官司的時候就結束了,我想,不管裝或不裝,孩子總會有辦法走出自己的路,他並不會因為聽不見而不敢走出戶外去交朋友,我想每個人都一樣,不管自己現在是怎樣,只要心裡想這麼做,那麼我們便會往那裡走去。

台長: 魔術方塊
人氣(1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不專業評論家 |
此分類下一篇:Mamma Mia!
此分類上一篇:Because i said s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