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0 07:10:40| 人氣2,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D雜記~趴趴走篇~穿越時空愛上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月幾乎都不在家,因為一個工作坊去了一趟義大利,順便回程的時候拜訪在慕尼黑的小笠;去Kaiserslautern參加研討會,意外知道也在德國唸書的研究所學長原來住那裡(沒辦法,那個角落離我太遙遠,不是標準足球迷的我,很難記得那個城市名)。兩個活動都讓我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人事物,宅在家裡很長一段時間,終於有機會來講些新故事。

義大利的部分,有很多新的體驗跟想法,但是可能有些批評的字眼,所以請讓口拙的我稍微包裝一下之後再來看看可以怎麼寫。研討會真的很有趣,我在「破冰晚宴」上認識了一群「國際人」,大家來自幾個不同的國家,然後在其他國家做研究,交錯起來有十數種不同的經驗可以交換。我們聊著因為文化差異產生的衝突與笑話,之後幾天更是以小團體一起行動,更說了要一起做些什麼沒意義、但自己會樂在其中的研究。都說了我懶但是喜歡透過聊天長智慧,那幾天還真的是收穫不少。

因為行程很緊湊,所以真的很累、加上這兩天換成夏季時間少了一小時,總覺得一直體力都還沒恢復,所以簡單寫幾個我覺得有趣的片段好了。

【親親與抱抱】
很多初到德國的東方朋友常跟我說,他總覺得要跟德國友人擁抱問候十分不習慣。說真的,以我對他們的瞭解,大家沒熟到一定的程度,還真的不會碰你一下;特別看到對方是東方人,怕我們不習慣,不是熟朋友還不見得會抱你。

可是,我們這群小團體有住在英國的巴西人、住瑞士跟法國的德國人,住德國的埃及人跟臺灣人,不知怎麼拉到這個話題,大家開始對見面打招呼怎麼親、怎麼抱開始討論了起來,還現身說法演了起來。最後一天大家要道別的時候,還要問大家要來「哪一套」,再決定怎麼親、怎麼抱,以免發生像S跟F不小心真的親起來的意外。整理一下我們這群的「親抱禮節」,讓大家參考一下。
─德國式一:就抱啊!十分輕的互攬一下,表示大家稍微有點交情,但是不是很熟那樣。
─德國式二:抱加貼臉。會這麼抱的通常是很好的朋友了,而且通常都是對方自己貼過來,一種很溫暖的招呼方式。
─巴黎式:輕攬加互碰臉頰兩次,同時還要發出嘖嘖聲。一個德國女生很討厭這樣的「假式親吻」,所以總說他不要來這一套。
─蘇黎世式:同上,但是要碰三次。最好動作慢一點,不然真的很容易給他親下去,除非你的目的是真的要親啦!那就另當別論。

【網路景觀】
網路新紀元的環境規劃,是這次研討會的主題之一──「x.0」,你不知道這個世界接下來會怎麼走。一個教授的演講給了我新的啟發,但他最後長達五分鐘的短片,卻給了我很大的震撼──驚恐與驚喜,過份依賴網路的我,只知道利用他的便利,卻不知道或者無法預見他會帶來的衝擊。雖然其實身邊的朋友多多少少給了我一些防範的概念,但說真的,再怎麼隱匿,懂得用關鍵字的人還是可以找到你(那個循線找到這裡、卻沒出聲的好朋友們,就是在說你們啦!)。然後Google跟Microsoft的角力,強力的結合很多不同的媒體媒介,給了大家表演的舞台,卻也引領大家走向一種你未知的險境,會怎麼樣,沒人敢說。看著那個假設時空2040年的影音博物館影片,一瞬間,我的思緒掉入黑洞中,害怕得無法自己。

【火車快飛】
研討會結束的那天下午,我還參加了Karlsruhe的會後郊遊,想說幾百年才會去那個角落一次,乾脆順便去其他城市看看好了。但是那天天氣實在是陰冷到不行,雨也沒停過一時半刻,加上會有趕回程車的時間壓力,所以有點後悔多花錢參加那個短短一下午的行程。可是密集三小時的雨中散步,讓我想著「幸好我跟來了」,因為導覽阿嬷生動有趣的故事,讓灰濛濛的景色一下亮彩了起來,我像跟屁蟲一樣兜著聽她的故事,覺得實在是好玩啊!

另外一個豐富這天行程的,是當地人戲稱為「黃色毛毛蟲」的大眾運輸系統。它特別的地方,不在它有別於其他城市大眾運輸的豐富色彩,而是它兼具街車與火車的服務特性──在市區行駛的時候,它是有軌電車(Tram),走到郊外切換電力供應,它馬上化身為火車,行駛速度也加快許多。在這家運輸公司服務的先生更帶我們親身體驗了電力切換的過程。他說,有時候電力切換出了點狀況的話,可以有兩個不同的狀況讓車子繼續跑起來:官方的作法是,打無線電給德國鐵路公司,讓他們輸送電力過來,但這樣費時較長;有點經驗的車長,就會呼叫幾個壯漢下去推車,不一會兒車子就可以繼續行駛了。

如果不是一直守在機器旁邊,我根本不會感受到失去電力及切換的那一瞬間車子有什麼變化,是燈號給了我們暗示,現在沒電了,然後換到火車的電力了。蠻妙的,我自己很無聊的想著電影「穿越時空愛上你」的情節,就是這樣啊!那一瞬間連接上了,就什麼都對了。

Wikipedia 的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Tram-train

得繼續趕七月研討會的報告去了,期待到時候也會有其他有趣的故事發生。


(圖片就是那很妙的街車。)

台長: 迷路專家
人氣(2,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