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3 16:06:58| 人氣23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D雜記~生活篇~別人的小時候2 (30/08/2009補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覺得我在這邊認識的朋友很強,扣掉自己的母語,很多人都至少會兩種以上的外語。有的會是那種可以聽不能講的,有的會是真的讓我突然嚇一跳「是都不能有秘密喔!」;你可以說,那是他們語系近、容易學,但如果教育政策不是這樣走、又或者學生沒有意願,倒也不太容易成為「通例」。有時候遇到不只會講「西語」,還略懂中文或日文的朋友,就更加覺得佩服,因為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會講日文或韓文,「你們離很近不是嗎?」他們覺得就應該像他們學其他外語一樣理所當然;但懶惰的我,只會複製日劇上常聽到的那幾句(你好、我回來了、謝謝…等等),更多也沒有了。

語言是進入另一種文化的鑰匙,這也是我後來卯起來練德文的原因。未來還計畫讓我小孩當這種「鑰匙兒童」。

有一次去朋友小莎家作客,很習慣跟陌生人聊起天來的我,就著烤爐跟身邊的小朋友瑞貝卡聊了起來,反正我的目的是要增加說話機會,倒也不介意談話內容,所以隨意開了個話題就跟小妹妹哈啦了起來。聊著聊著,她告訴我準備在新學期學中文,以這個當他的第二外語,想當然爾,馬上讓我興奮得現場教學起來,雖然只是有樣學樣,倒也增加了不少笑聲。那天的聚會,我多數時間都跟瑞貝卡及她父母閒聊,也不知道我怎麼能跟一個十歲小孩聊這麼開心,她大概也以為身高跟她差不多的我心智跟她差不多吧!小莎後來納悶的問我:「你們都聊些什麼啊?」老實說忘了,不過臨別前隨意交換的聯絡方式,讓我後來多了一個小筆友。

斷斷續續的寫了幾封信,她一定不知道某段時間士氣非常低落的我,總在收到她的信之後覺得豁然開朗,因為她的童言童語,讓我也短暫的天真了起來;每每隨信附上的圖畫,也亮麗了我的視眼、振奮了我的精神。大人的世界很複雜,總要琢磨很久才能送出言不由衷的字句,跟瑞貝卡單純通信,變成我那段時間很簡單的快樂。

昨(4/2)天又收到她的來信,興奮的告訴我暑假要去哪裡玩、沮喪復活節她的朋友都出遠門但她會在家;愉快的說暑假可以來找我玩、但難過他們的中文課因為學生不足而停開了。因為這樣單純的情緒,讓我忍不住來寫篇文章。或許等瑞貝卡長大了,她的第二外文可能還是會寫著法文或什麼的,但因為曾經的美麗,讓我們開始了這樣的契機。不管這樣的通訊關係會維持多久,都要謝謝瑞貝卡帶給我過的純真與快樂,也希望我寫給她的文字,也曾給她一些些小小的收穫。


迷路說:其實我跟瑞貝卡通信的原因,是因為她讓我想起了我的小時候。記得以前,每次放假都會參加夏令營或冬令營,很無聊的都會跟大哥哥、大姊姊要聯絡方式,希望可以跟他們通信還是什麼的。在大學生的花樣年華,誰理會小朋友這麼多啊!有的根本不會回信,有的寫過一兩次就不了了之了;可是,一個成大機械系的大哥哥卻跟我維持了很久的通訊,從寫信到E-mail,後來更進展到ICQ。這樣的聯絡,雖然頻率越拉越長,但是在他當兵、去美國唸書十年,甚至是我到德國後都沒間斷。已經忘記哪這麼多事可以寫,但他寫給我的信都還一封封放在家裡的糖果盒裡;只記得在我很多人生的挫折時刻,他給了我很多鼓勵跟啟發,我後來做的一些人生規劃,也受到他正面的引導,彷彿他就是我的大哥一樣。不知道這跟我後來對成大印象很好、有很多好朋友都學機械有沒有關係。

收到瑞貝卡畫的那張圖時,又隨意想到大哥,不知道他在臺灣的研究工作如何、生活近況怎樣,沒想到隔天就收到他的Mail,說是五月會到漢諾威附近出差,問我還混不混這一帶。很開心啊!被小妹妹的美麗色彩振奮著,又即將有老友來訪。

很想念很多人事物,很想看棒球、不想錯過很多朋友的重要時刻,很想唱KTV、不想表達情緒還要思考文法。可是,這是我反覆考慮後做出的決定,也只能撐著堅強的假面努力著。又想念你們了,可以的話,寫信或留言告訴我、你們好不好。

08/30補文內容:
昨天因為同樣的聚會又見到瑞貝卡了。一年沒見,她一開始沒認出我來,也顯得生份。不過,後來以我們平常通信的了解為基礎,很快又吱吱喳喳了起來。很開心。而且很有趣的是,去年見面的時候,瑞貝卡還跟我一般高,今年再見就已經快一米七了(不意外,她爸爸快兩米,媽媽超過一百八);而且我們聊天的內容、她的用字譴詞讓我明顯意識到,她不是小女孩,而真的是個女生了。或許不久之後,我會聽她跟我抱怨情感的困擾!?那我大概就會陷入猶豫要不要跟她爸媽打小報告了。(笑)



(圖片是瑞貝卡畫給我的其中一幅畫,我家大帥哥因此卯起來畫更多畫給我,所以我的研究室現在色彩很豐富。)

台長: 迷路專家
人氣(23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Una Lin
Liebe Veronica:
小孩子的童言童語,真的可以令人開懷大笑、放鬆心情。最近的我,正有此深刻的體驗…
我現在努力工作存錢,如果今年見不到妳,希望明年可以排除萬難,和妳來個「相見歡」:))

加油!要記得,我隨時都在關心妳的近況喔…
2009-04-05 00:56:07
版主回應
謝謝你!知道你一直都在。:-)

你也加油喔!等你來找我玩。;-)
2009-04-06 02:08:47
jolinna
現在才開始學日文呢!
2009-04-27 15:16:57
版主回應
很讚啊!永遠不嫌晚的。
2009-04-27 16:14: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