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8 10:04:00| 人氣8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弱勢的消費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為何,不到六點就醒了,很無聊但又不想做正事的情緒下,隨意逛了一下網路,看到一個消費者投訴的討論區,想說來看看有哪些爛店,下次買東西的時候多注意一下…

看到各個消費者的投訴,發現大家其實最在意的還並非”了錢”這件事,多半是因為服務人員的態度讓人氣不過,讓我想起了我最近在消費上遇到不愉快的事情。

最近的一件是我在七月份買了台Toshiba的筆記型電腦,帶回大陸用沒半個月,就出現了一但待機狀態,螢幕會關閉,但是卻再也無法開啟,或是重新啟動電腦後,硬碟啟動,但是螢幕未啟動狀態,這時都必須強迫關機再重新啟動後,
才會恢復正常,這算是一個很麻煩的狀況,才買的新機器就出問題,當然要趕緊帶回台灣送檢。

Toshiba在台灣的總代理是新禾科技,我省略了找當初購買的經銷商,心想直接送回新禾檢修就好(反正經銷商也是送回新禾),於是我就直接去了在士林的新禾科技,跟客服工程師述說了我的問題之後,那位工程師就跟我說:據我們的經驗,會有這種情況出現,多半是因為軟體相衝突的問題,不會是硬體造成的…你是不是裝了很多軟體?!我跟他說:我recovery之後,只灌了office和Norton,也出現這個問題…於是他說:一般他們都不建議使用防毒軟體的防火牆功能,很容易造成電腦效率變低,並出現問題之類云云…最後他很堅持的說,他覺得沒啥大問題,應該是軟體面造成,叫我拿回去只使用office和防毒軟體就好(防火牆也不能用),我心裡雖然覺得疑惑與不舒服(我買了電腦不能使用軟體,我買它幹嘛…),但一時又難以辯駁他所說的話,與我同桌再等檢修服務的另一位客人看不過去,開口跟工程師說了:你不覺得她所說的這個問體,也有可能是主機板不穩所造成的嗎?!客服工程師還是很堅持他的看法,我心想,我千里迢迢把電腦從大陸帶回來修,沒做徹底的檢查,萬一我搬回大陸後又出問題,無法使用,加上M30那麼重,我又要再搬回來一次,不是瘋了…於是我一定要客服工程師幫我做檢測,最後他拗不過,就答應幫我做燒機測試,用全速去跑24小時。

第二天下午我打電話去問狀況,他表示機器開機跑了二十幾個小時,都沒看到我所描述的問題,所以應該還是軟體衝突造成的問題,但是我真的有遇到這個問題ㄚ~而且有愈來愈頻繁的趨勢,接著我們就為了他沒看到問題,但我堅持有問題這點,爭論了半天,他拿了一堆”客服”型說詞來回應我,反正若我無法”舉證”我的電腦有問題,他就沒辦法…還跟我說反正你是國際保固,可以在大陸送修啊!=_=!!…説到最後,還回我一句,那你想怎樣?!好像一付我要ㄠ他換硬體的感覺,基本上我能怎樣,我想要的是你們幫我把電腦修好ㄚ~ 考慮到電腦在他手上,真的吵起來對我也沒啥好處,雖然這時候已經又氣又急,為了希望他能夠再仔細的檢測一番,我就耐下性子,再跟他描述了一次我遇到的問題,並且好聲好氣的請他盡量多試著去重新啟動電腦,因為我在重新啟動時最容易遇到這種狀況…他也就答應我幫我再做一次recovery,並再燒機測試!

電話掛掉之後,我愈想愈氣,真的覺得消費者實在很弱勢,完全無法反擊,難道每件事情都要搞到上消基會、上媒體才有用嗎?!誰來這麼多美國時間ㄚ~ 於是我想到打去當初購買電腦的經銷商那裡,經銷商的店長倒是讓我安慰與放心不少,他聽完我的描述後,主動表示會幫我解決我的問題,若是新禾無法處理,他們自己也有一定的維修與檢測能力,至於新禾的服務態度,雖然他們有管道可以去反應,但對我的實際幫助不大,最重要的是先把我的電腦修好…於是我決定第二天一早把電腦先拿回來,也不讓新禾修了…反正最後最差的狀況是,火大了,我跑一趟日本直接到Toshiba公司去投訴!

由於還在氣頭上,我讓親愛的C打電話去跟那位工程師說,請他不用再做燒機測試了,天可憐見喔~ 終於讓他遇到了一次我所描述的狀況,他跟親愛的C說他會再檢測是哪裡的問題…

後來終於證明還是硬體的問題,他說是一顆converter壞掉,拿電腦時,他什麼話都沒說,電腦放了就走了…真想罵他一句”去xx的”!若不是我堅持要他測,我今天就準備再搬一次電腦回台灣吧!

我不敢奢望我所買的東西完全不能有瑕疵,但是至少售後服務要做好,身為總代理商,更應該提供完善的服務,我不介意自己送修,也不介意花電話費,但請讓我覺得你所提供的服務是有用心的,而非虛應的…我自己的兄長也是電腦工程師,我可以體會工作的繁雜,以及電腦常出現一些奇怪而無解的狀況是難以處理的!但技術問題可能難以掌握,服務態度卻是願不願意做而已…是否應該下結論是軟體的問題前,也先去”舉證”是硬體沒問題,在電子製造業的都知道,沒有100%的良率,也不能否認會有所謂的”不穩定”狀況(也就是能使用,但偶爾出槌),請問:不穩是否該算是不良呢?!若是的話,要消費者如何舉證?!要消費者自認倒楣嗎?!

你問我想要怎樣?!我想要這輩子都不需要再和客服接觸啦!

Ps. 我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也許這只是該客服工程師的個人行為,但很不幸的是,客服是一個企業或組織接觸消費者的第一線,其個人行為常常會嚴重影響消費者對該企業或品牌的印象!

Pps. 上次回台灣,去Sogo買鞋,結果銷售人員將我的刷卡單收據給了另一名客人,因為上面有卡號、有效期和姓名,害我花了1000元去掛失我的信用卡,大概這是屬於很嚴重的過失吧,怕我投訴她,她十分的著急,結果要做好人就只好自己吃虧啦!另外在新光三越試穿衣服的時候,也遇到銷售人員自己聊天聊的非常愉快,似乎賣衣服並不是她的工作,完全忽略你的存在,大概是生意太好,你買不買她都無差吧~

Ppps. 我突然有個idea,下次去買東西時,或找客服時,都帶著數位錄音筆,因為有時令人生氣的是服務的過程,而非最後的結果,把它錄下來,真要吵的話,也不會啞巴吃黃蓮,或是死無對證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mu
2008年 銀行出招 小心有詐
2008-01-27 13:33: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