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2 17:01:49| 人氣8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州心情 reset 之旅 (6) 漢委奴國王金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福岡市博物館本來並不在我的旅遊計畫之內,但是在由長崎回福岡的路上,我一邊打盹一邊翻旅遊指南,突然看到一段讓我眼睛一亮的敘述,雖然短短的幾行文字只輕描淡寫的介紹了一個存放在福岡博物館的常態展覽品,但是我立刻知道這是我在福岡絕對不能錯過的東西,它,就是「漢委奴國王金印」。

有些念理組的朋友可能無法體會我的興奮,在解釋為什麼我這麼雀躍之前,請讓我引述一段《後漢書》:「建武中元二年,倭奴國奉貢朝賀,使人自稱大夫,倭國之極南界也。光武賜以印綬。」文字大意是,在建武中元二年的時候,當時的倭奴國(就是現今的日本)派遣了使者到中國朝貢,漢光武帝一樂之下賞了他一顆金印,這就是中日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開始。後來幾經戰亂,金印顛沛流離,最後不知所終。

直到天明4年 ( 1784 ) 2月23日,名叫秀治和喜平的二位佃農,在志賀島耕作挖溝時,才偶然發現這失傳已久的瑰寶。二位佃農將金印交給地主甚兵衛,甚兵衛委託其兄喜兵衛賣給博多商人,商人才藏擬將金印鎔鑄成武具的裝飾,特將金印送至郡廰。得知此事的名儒龜井南冥大驚,想以15兩購買,後加價至100兩,仍未能購得。郡廳認為此物應是相當貴重,因此將金印送到籓廳(黑田籓)。籓廳立刻請龜井南冥及籓校修猶館的教授們考證,同時也給甚兵衛5枚白銀,金印遂為黑田家所有。明治時期被指定為國寶,昭和29年 ( 1954 ) 再被指定為一級國寶。昭和54年 ( 1979 ) 黑田家將金印捐贈給福岡市,如今收藏於福岡市博物館。金印經鑑定,得出的結論是東漢光武帝賜給倭奴國王的金印。

我不知道這樣子說大家能不能瞭解我的心情,從小念歷史,漢光武帝授予倭國國王這顆「漢委奴國王印」一直都是必考大重點,當時背到滾瓜爛熟,應該連作夢都不會答錯。而現在這個只曾在課本上打過無數次照面的玩意兒,就靜靜的躺在玻璃櫃裡閃閃發光,我足足在它面前站了二十分鐘,看著我的祖先賜給日本先人的御璽,深深的感覺那份歷史的醇厚。

日本誠實的面對曾受中國教化的事實,並謹慎的保存一切中日交流的軌跡,還不是成為首屈一指的強國,為什麼台灣就一定要去中國化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逛完福岡市博物館,我覺得這次的九州行已經了無遺憾了。頂著強風,象徵式的看了福岡塔、海濱公園和福岡巨蛋。明天一早,搭 CX511 回家。

台長: vagabondo
人氣(8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