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4 04:04:13| 人氣4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府抗戰第一道命令:故宮國寶的萬里大遷移 (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上集 : 國府抗戰第一道命令:故宮國寶的萬里大遷移 (二)

 

 

國寶在轉運途中

 

   

 

                       三、 大雪中翻越秦嶺

   

     80多箱古物運到貴州後,我又北上支援其他隊,參與了國寶從陜西的寶雞到四川的運輸,那是一段難忘的經歷。

 

  這段路程要借汽車裝運,一輛車只能裝20多箱,我們有7000多箱,需要300多輛汽車,在那時期這是個難題。好在西安行營那時統治管理所有陝甘軍公商車,答應把文物的運輸,列在軍運之內,不怕沒有車了。

 

當時起運的時間選得實在不好,那一段運輸要翻過秦嶺,正值冬天,山上時常下雪,路陡山滑,有些危險,而且公路正在翻修,隨處堆有石子,行車不便。初運的幾批,倒也順利,到第四批車時便發生了問題。

 

  第四批車開出時,已經落雪了,雪越來越大,他們在途中一個小村莊停下來吃午餐時,聽說前面的山已經塌方了,普通的車輛還可以勉強通過,運古物的車子,怎敢冒險前進﹖於是停了一天不敢前進。豈知雪越發地大了,有幾尺的深度,車道被雪蓋住,也看不出路徑來了。

 

 這個小村莊,只有一個賣麵的小飯鋪,大家本來認為是一天的路程,所以沒有攜帶食物,只有去吃麵,小飯鋪哪里供得起這許多人,大家將有斷炊之虞了。他們托經過的商車帶回資訊,設法救濟他們。

 

  我得到消息,趕快叫人去買大批食物,準備自己運了去。吳玉璋告訴我:你去不得,這是一件危險的事,況且,這裏不能沒有人主持一切,我去”我說:誰去都有危險,我怎能叫你冒這危險﹖他堅持要去,行營的楊崇耀副官也說:我也去,我陪你去

 

  我們想找輛車運送人和食物前去,但這些等著裝運文物的司機沒有一個人肯去,大家都認為是一件極危險的事,無論費了多少唇舌,答應了多大的報酬,總是沒有人肯去。最後還是一個年輕人答應,到今天我還記得,他開的是一部紅車,車號是1407

 

 有了充足的給養,第四批車隊也圓滿地完成了任務。回來後他們講起危險的經歷,大家都是不寒而慄:車開出不久,就看到山上山下,一片白色,路被雪蓋滿了,找不出車跡,車子搖搖晃晃,盲目地走,不是碰到一塊大石,就是陷入一個深坑,深恐滑入山澗裏去。不但司機的兩隻眼瞪得圓圓的,注視前方,吳、 楊兩位 先生也時刻提醒司機,哪里有深坑,哪里有塊大石。總算是托天之福,平安地到達目的地,司機所穿厚厚的衣服,一半已被汗水濕透了。以後的雪,仍是時時在落,車子總是在輪胎上掛著鐵鏈行駛。

 

  我自己也曾經兩次押運國寶去四川,經過五丁關時,車子要在山上盤旋而進,我坐的是末一個車子,看到前面的車子在山上盤旋,好像是滿山的汽車,非常壯觀。走到明月峽時,一旁是高山,一旁是懸崖,古松連綿,甚是好看,押運古物,雖是苦事,也有它的樂趣。

 

  只到1938410日,歷時48天,我們把全部文物7000多箱,分別運到漢中與褒城,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國寶到達重慶渡口

 

續下集 : 國府抗戰第一道命令:故宮國寶的萬里大遷移 (四)

 

 

 

台長: 民國百年抗日故事
人氣(4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