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4 04:06:20| 人氣3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府抗戰第一道命令:故宮國寶的萬里大遷移 (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上集 :  國府抗戰第一道命令:故宮國寶的萬里大遷移 (三)

 

 

               四、 經歷轟炸與翻車

 

  十幾年的顛沛流離中,常常危機四伏。文物運到峨眉後,大家安定下來,有時不免回憶起往事來。那一批最珍貴的80箱文物運到長沙不久,長沙火車站就被日軍轟炸了。那天旁邊的旅館中,正有人辦喜事,不但新娘新郎都遇了難,所有賀客,也一同被炸死了。那裏負責人 莊尚嚴 先生可慌了,長沙被炸,岳麓山邊的湖南大學也不保,我們的最重要文物藏在那裏,豈不危險﹖大家趕快請示辦法,後來決定以貴陽為目的地。大家想盡了辦法,才找到幾部車子,大半是南京逃出來的公共汽車。

 

  走了不到一個星期,湖南大學果然被炸了,原存文物箱件的那個圖書館已被炸平了。愛晚亭附近日軍丟了炸彈,還用機槍掃射人民,那裏也死了不少人。我想,如果我不是調到西北來,在那裏經辦開山洞、建房屋的工作,我的性命也是難保的。

 

  聽說寶雞也被炸了,那裏開掘了兩個準備存放文物的窯洞,後來由於文物決定運往峨眉,西安行營接管了窯洞,用來貯藏軍火。後來由於轟炸中受了震動,窯洞坍塌,埋葬了不少的軍火。那時,我們若真的不入川,必有不少文物會被埋了。

 

  南遷過程中,我還翻過兩次車,但都沒遇到什麼危險,而運送文物的車子只翻過一次車。那是新綏汽車公司載運文物的車輛,走到綿陽附近的一個橋上,就翻到河裏去了。

 

 那時正在修橋,在橋旁搭了一座便橋通行,搭得不高,勉強通車,司機不慎,車子翻下橋去了。押運員趕快打電報到成都報告,那時我正在成都,趕快商請新綏公司派了一輛卡車,由我趕到現場去救急。綿陽距成都不太遠,不久我們就趕到現場,有許多軍警及閒人正圍在那裏看。

 

  我看了看,告訴那些幫忙照應的人說:這些箱子外面的編號,都是文字若干號,說明這是我們文獻館的文物,都是些檔案圖書之類的東西,並不怕摔。車子雖是翻到河裏,這裏卻沒有水,若再往前走一點路,翻到河水中,那就損失大了。這個便橋不高,箱子受的震動不大,也沒有什麼損壞。有人說:古物有靈,炸不到,摔不碎,是真的嗎 ﹖

 

         

                                        今日故宮的古物管理

 

 

接下集  :  國府抗戰第一道命令:故宮國寶的萬里大遷移 (完)

台長: 民國百年抗日故事
人氣(3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