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7 20:31:40|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口音】鄉音無改鬢毛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家在一個中部小鎮,那裡的人講台語有濃濃的海口腔。

第一次發現我和別人講台語腔調不同是在台中唸高中時,為了避免突兀,我改變自己的口音,慢慢的,我的台語變成似不像。常常有人跟我說:你不是住在某某小鎮嗎?怎麼沒有那種獨特的口音呢?

從美國返台定居之前我去歐洲整整玩了兩個月,算是我的畢業旅行。在捷克時有人跟我說我講日文有英文腔,有鬼!我根本不太會說日文,怎麼可能連說日文都有英文腔。而在那兩個月之中,我一個人玩,有一天晚上我在巴黎跟我堂妹吃晚餐,那大概是我兩個月中唯一有機會說中文的時候。

從歐洲返回美國,我馬上打包行李返回台灣。隔天我出門去買CD,我一開口問小姐問題,沒有想到小姐就這樣眼神整整從頭掃到腳給我看透透,而且嘴巴還張開,只差沒有流口水,我心理想:沒看過帥哥喔!那一兩天我很納悶,出門買東西常常有店員會用異樣的眼光看我,我總不能說:看什麼看,沒看過是不是。

謎底在兩天之後跟友人的聚會中揭曉,朋友說:你現在說中文好像是在學中文的老外喔!我聽了很驚訝,什麼時候開始我說中文也變得洋腔洋調了。我恍然大悟,那幾天中文說久了我自己都覺得怪,好像舌頭哪裡不對,會想要甩甩頭讓自己變得清醒正常一些,但是我壓根兒沒有想到別人聽到我說中文就像是聽到老外說中文一般。

過了一個星期,某某大學主任打電話給我,聊了聊,他說:「你英文應該講得很好,我們請你上下學年的英文口語練習與溝通,如何?」我那時莫名其妙,我一句英文都沒有說你怎麼知道我英文說得好不好,後來我恍然大悟,他大概認為中文說不好的人英文一定不錯吧!哈哈。

雖然我沒有刻意改變,可是這種情形隨著我待久了也漸漸被同化。在回台之後的前一兩個月,有時候我跟朋友兩三個星期沒有通電話,我就會問對方:你覺得我最近說中文有沒有比較正常?朋友充當我的老師說:小朋友,你現在比較正常了喔!可見我是逐漸歩入正軌了。

返台之後兩個月我去學校面試,進了學校之後半年我跟其中一個面試時在場的同事也熟了,我問她當初面試時對我的感覺,她說:「她對我的感覺就是這個人的中文發音很奇怪。」果然,回台兩個月我的妖氣還是很重的。

日子久了我的洋腔洋調也逐漸消失,說我講話怪的人也漸漸變少,不知道是因為大家習慣了?還是我真的回復正常了?只是有時候去百貨公司的時侯,敏感的售貨小姐還是會說:你在國外住過哄?你的語調跟我們不太一樣。挖咧!我不是已經回來一年了嗎?原來,我的發音還是有外國人的蛛絲馬跡。

我不知道我下次回台時別人會怎麼看我的中文發音?希望是一切正常。只是我現在跟大陸人在一起的時間多了,會不會反而變成大陸的捲舌腔,我就不知道了,呵呵!不過我真的遇過留學美國結果中文變成大陸腔的台灣人!

我想起了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鄉音真的沒變嗎?這才是有鬼!我想是作者自己沒有察覺吧!

台長: UTTW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