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3 00:11:04| 人氣15,14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戶外婚禮Q&A


這篇文章標題為何要寫「台灣戶外婚禮」呢?因為所有新人都很嚮往上圖這種西式的戶外婚禮,在陽光和草坪上舉辦婚禮,真是浪漫、輕鬆和隨興啊!來諮詢的新人問我可不可以在這樣的場地舉辦「露天」的戶外婚禮呢?我卻都一律回答:「想都甭想!」

我前面的很多文章已經強調過「台灣的天氣」,所以文章標題才會強調「台灣的戶外婚禮」。

那麼有沒有因應之道呢?

當然有了,現在我就根據所有新人來諮詢和所擔心的問題,一一解答如下:

Q1:台灣哪裡能找到可以舉辦戶外婚禮的一大片平坦的草地呢?

A1:只有自宅別墅庭院有這樣的平坦大草地,不然就是一般飯店餐廳中「附設」的草地。公共區域很難找到可以舉辦私人戶外婚禮的大草坪。

 

Q2:一般飯店「附設」的草地都不大,而且房客和閒人都會干擾到婚禮隱私,有沒有可以包場的餐廳或飯店裡面有平坦的大草坪,又可以保護婚禮的隱私呢?

A2:台灣地小人稠,餐廳或飯店的面積如果不大,建築物都只好往高處發展,園區也不會很大;面積較大的餐廳或飯店,都會分成好幾個廳,同時接好幾組婚宴,還要接散客,才能維持生存。

 

Q3:那您建議在什麼樣的空間中舉辦戶外婚禮較好?

A3:台灣的戶外婚禮最好在花園餐廳採取「半戶外式」,就是一部分在戶外,一部分在室內舉辦,原因是防備天氣的變化,也可以減少帳蓬的搭建費用。

 

Q4:「半戶外式」婚禮會不會將客人分成好幾區,有的坐戶外,有的坐一樓,有的坐二樓,大家悶頭吃飯,無法和新人互動,豈不是和飯店婚禮沒啥兩樣?

A4:為了讓分散在不同區域的客人都能看到新人的活動以達到互動,我會安排「現場連線轉播」,可以只聯播聲音,也可以聯播影像和聲音。雖然是「半戶外式」,但室內賓客可以自由走到戶外,戶外賓客也可以隨興走到室內,新人也可以到處走動聊天,因為是包場,所以不像飯店婚禮那樣會被「關」在一個空間裡。

而且舉辦的場地屬於花園餐廳,山明水秀,來喝喜酒的賓客不是只有來吃吃喝喝,還可以和親友一起遊園拍照,並且可以和新人一起參加我安排的遊戲。

 

Q5:如果在自家庭院或家門外面的道路廣場舉辦流水席戶外婚禮,預算大約要準備多少?

A5:我在第三個問題中有回答到;半戶外式婚禮有個好處,就是減少搭帳蓬的費用。在全部露天的場地中,包括飯店附設的露天草坪、自家的庭院、自家門外的道路和廣場,都必須依照賓客人數來搭滿帳蓬;桌數越多、範圍越大,帳蓬搭得越多,預算也就越多。

戶外婚禮的費用除了婚紗公司包套的禮服、拍照、錄影、化妝等等,之外的費用就是喜帖印刷、統籌費(收費標準已公布在我的部落格中)、餐宴費(外燴通常會包含餐具、桌布椅套,除非想要更好看的,就要另找廠商)、場地布置費、硬體費用(包含帳蓬、音響、晚宴可能需要燈光、舞台、戶外聯播也許需要錄影師或電漿電視)。

上述費用除了帳蓬費用之外,其他都是有彈性的,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預算來加減。帳蓬則是因應區域和桌數而搭建的,很難去減少帳蓬數量。

半戶外式婚禮的帳蓬總數金額有從幾百到幾千元的,根據帳蓬大小和數量決定。但全戶外婚禮的帳蓬總金額則有從幾萬到十幾萬元不等,也是依據帳蓬大小和數量決定;如果場地很大,需要動用大吊車來搭大型帳蓬,費用會較高。

 

Q6:我想要歐美戶外婚禮那種白色帳蓬,不喜歡台灣鄉下流水席那種條紋塑膠帳蓬,如果數量不能打折扣,那麼費用可以打折扣嗎?

A6:搭建帳蓬不單要顧及美觀,更重要的是「安全」,所以不能隨便找小廠商來搭帳蓬,因為他們的帳蓬不是自己的,是向上游大廠商調來的,因此搭建的工人可能是來打零工的,工資低廉,沒受過專業訓練,拿到的帳蓬品質也不是很好很新的,報價出去自然比較便宜,但是根據我的經驗,我絕對不敢幫我的新人找這種廉價廠商來搭帳蓬,因為安全性可慮,搭出來的效果也不好。

和我固定合作的帳蓬硬體廠商是台灣知名的上游帳蓬廠商,他們自己有倉庫存放自己的帳蓬,員工都必須經常定期接受訓練,交給客戶的帳蓬都要先經過清洗整理,搭建員工都一律穿著制服,如此注重他們的品牌,即使價格較高,但對要求品質和安全的新人來說,多花錢是值得的!

在我的「2010元旦美濃客家創意婚禮」一文中就提到;我為了幫新人節省帳蓬費用,捨棄我固定合作的帳蓬廠商,任用了一家小廠商,結果帳蓬漏掉不說,搭得亂七八糟,在我向那老闆跳腳要求他來修正之後,那老闆說他沒空來,他說他幫我找來幾位「高手」修改,沒想到那幾位「高手」就是我原先固定合作的上游大廠商員工。

每個人都了解「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都認為請客要多花點錢,請客人吃得高興;那麼對於眾多人腦袋頂上的一大片帳蓬會計較價格嗎?

因此在預算許可下,寧可減少其他開支,例如禮服、場布、印刷等等,絕對不要太過削減涉及安全的帳蓬費用。

 

Q7:如果我想辦一場三十桌的戶外婚禮,要準備多少預算?

A7:在沒有詳細溝通和了解需求之下,很難憑空估算,因為我們的戶外婚禮是「客製化」的,會根據新人的喜惡、個性、需求和預算去設計,不像飯店婚禮那樣都是制式的。

 

Q8:萬一婚禮當天有颱風,該怎麼辦?會有費用的損失嗎?

A8:我建議舉辦戶外婚禮的新人最好準備一個後備日子,萬一遇到颱風,及早通知賓客和婚禮廠商延期,原訂的好日子改到室內舉辦,後備的日子再宴客。

至於會不會有費用的損失,廠商都會有最後期限,只要在期限前通知廠商延期,他們多半會自行吸收損失,以配合新人。不過這要靠婚禮統籌的運籌帷幄,才會得到廠商的諒解和合作。這點請參考我的「充滿驚喜歡笑的科技經理自宅戶外婚禮」那篇文章。

至於一般的風雨則不用太擔心,因為我們會做好雨備措失。

 

 

Q9:我們家自己有認識的廠商,可以由我們請來的廠商和妳合作嗎?

A9:根據我的經驗,最好不要。因為「婚禮統籌」不是單靠我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而是要靠「團隊分工合作」,我就如同這個團隊的指揮;如果其中任何一個廠商和我沒有合作過,缺乏合作默契,也缺乏共識,他們認為他們只要聽新人的指揮,對我採取不配合態度,會讓我的統籌工作推動得很不順利,也會讓婚禮的品質大打折扣。

在我過去的經驗裡,曾有新人讓他們認識的廠商進來負責某部份工作,和我配合的態度不好,遲到、拖延、推卸責任、丟三落四、講話沒禮貌,使得我的統籌工作卡卡的,如果不跟他們發脾氣,好像就無法推動工作,所以我希望我的工作團隊都是經由我自己挑選的。



待續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15,146)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戶外婚禮夢想實現一二三
此分類上一篇:婚禮統籌的「行規」

yiying
滴兒~
最近天冷...忙著工作和照料父母之外 自己的身體也要多保重哦^^
還有許多新人需要 妳幫他們美夢成真呢...
祝新的一年.. 平安 健康 幸福 順心哦!!
2011-01-12 01:33:49
版主回應
大美女,謝謝您的祝福喔!您真是我的貴人!
也祝福您新年更加美滿快樂健康!生意興隆!
2011-01-12 21:11:57
(悄悄話)
2011-01-12 23:36:43
yiying
滴兒~~太客氣了拉!!
從您身上我"偷學"了不少東西哦!!
您才是我的貴人^^
我會好好珍惜這份緣滴!!
2011-01-13 17:51:2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