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8 18:45:42| 人氣5,19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冬天喝熱湯』是最幸福的事!

一連寫了好幾篇有關電影的文章,實在是很傷神!
寫文章倒不算一回事,反而是找圖片非常非常累!
以我的個性,不找到一張很合適的圖片可以和文章相配,我就不肯罷休,所以經常上窮碧落下黃泉、周遊世界各國網站,一旦被我挖出一張寶,我可是高興得不得了!

這幾天寫得有點累,想要換換口味,剛巧有好幾位朋友重感冒,我立刻向他們強力推薦我最愛喝也最拿手的「泰式酸辣蝦魚湯」!

因為找圖片實在太辛苦,所以我只把湯譜寫下來,至於食料圖片,就請饒了我吧!
泰式酸辣海鮮湯
食材:
一、大量的蝦(草蝦、明蝦均可)
二、適合煮湯的魚或魚骨
三、透抽或花枝
四、大量蕃茄
五、大量檸檬(榨成檸檬汁備用,不可以白醋取代)
六、適量小蕈菇

調味料:
一、香茅(超市有賣乾燥包裝的)
二、乾燥檸檬葉(超市有賣)
三、乾燥泰國南薑(超市都有賣)
四、酒
五、冰糖(不可用砂糖或果糖)
六、鹽
七、適量新鮮辣椒



作法:
一、先用炒菜鍋和葵花油將切成塊狀的蕃茄炒成糊狀

二、鮮蝦不要去殼,只要剪去腳、鬚和尾巴。透抽或花枝可切成卷花狀或塊 狀。煮湯的魚只要切成塊狀即可。然後將以上海鮮加水放入鍋中熬煮。

三、蕃茄糊和調味料全部放進鍋中,和海鮮一起熬煮。水可以先放多一些,等到煮開後,再改小火慢熬,要熬個兩、三小時,海鮮和香料才會入味。

四、待酸辣海鮮湯快完成時,最後再把蕈菇加進去,煮個兩分鐘,再視你的口 味加進新鮮檸檬汁、冰糖、鹽、少量酒、新鮮辣椒進去。

五、為了顏色好看,可以灑一點香菜在上面。一鍋又酸又辣又香又甜又營養的
泰式酸辣海鮮湯就完成了!非常適合冬天喝喔!





羅宋湯

△上圖為了表現食材,其實上圖這碗湯是不及格的,我熬煮的羅宋湯會把蕃   茄、牛肉、洋蔥、馬玲薯全煮化掉,不會像上圖這樣一塊塊的。

食材:
一、大量蕃茄
二、大量洋蔥
三、數個馬玲薯
四、牛腱子三四條(牛腱子沒有油,容易煮爛入味;但如果只喝素羅宋湯,則  可省略)
五、高麗菜一顆
六、毛豆一斤
七、芹菜三把(去葉切丁備用)
八、酒
九、啊!忘了重要的大量胡蘿蔔
十、鹽少許
十一、大粒薏仁一碗(不需要太多,以免遇水膨脹,使得湯水過於濃稠,就會減   少清爽感),先泡水備用(可有可無,加入薏仁不會損及羅宋湯的味道,   但可讓這羅宋湯取代飯食)


作法:
一、蕃茄切塊先用少量油炒成糊狀。

二、牛腱子切得越小塊越好,先另外用滾水川燙一下。(如果偷懶,就和其他食
材一起丟進鍋煮亦可)

三、馬玲薯和胡蘿蔔都削皮,和洋蔥都切塊備用。

四、牛肉丁(或小塊)、蕃茄糊、洋蔥、馬玲薯、胡蘿蔔、薏仁、少量薑片一   起 熬煮,也是酌情先放多點水, 煮開後再轉小火慢熬。

五、等到上列食材都煮爛入味後,加點酒和鹽,再把高麗菜葉和毛豆丟進    鍋內,煮個四、五分鐘,保持高麗菜的軟度和毛豆的脆度,不要煮爛。

六、最後再把切碎的芹菜灑在湯上,關火,不用煮,保持芹菜的清香和脆度,
增加羅宋湯的爽口感。

△以上兩款湯都很適合搭配雜糧麵包或法國麵包食用,營養又好吃,對於忙碌
 或偷懶的人,可以代替正餐!

△坊間餐廳的羅宋湯幾乎都有添加含有防腐劑和味素的蕃茄醬,不如自己煮的 健康又好吃!





豬腳VS.黃豆or黑豆or花生or青木瓜or冬瓜 湯

△大家都知道豬腳是好東西,它富含膠質,沒有油脂。
△多數人都拿黃豆或黑豆或花生和豬腳一起煮湯,也有人拿青木瓜和豬腳煮  湯,據說有豐胸打奶的效果。

△但是我今天要介紹大家我常煮的「豬腳冬瓜湯」,它比上述其他食材同煮的 豬腳湯都消火爽口、養顏美容喔! 



食材:
一、豬蹄(豬腳尖)若干,視人數決定,兩人份可買六支,請豬販幫忙處理乾   淨,把豬毛拔光。
二、冬瓜一厚片,切成塊狀。
三、薑片若干。
四、酒。
五、少量鹽。


作法:
一、豬蹄洗淨,以滾水川燙,撈走污水。為了易於煮爛,可先蒸半小時,蒸出  來的肉汁保留煮湯。

二、豬蹄和薑片、酒放鍋中小火熬煮,完全煮爛,直到膠質完全溢出,湯汁變  得非常濃稠之後,再把冬瓜塊放進去,把冬瓜煮得六、七分熟透之後,鮮  美養顏的豬腳冬瓜湯便可以上桌了!




銀耳蓮子紅棗湯

△豬腳、雞腳、海參和銀耳都是高膠質族群,銀耳近年來有「類燕窩」之稱, 經常吃銀耳蓮子紅棗湯會變得更年輕健康美麗喔!


食材和作法:
一、銀耳,先泡一整夜,隔天煮時才容易煮化,可以省時間省瓦斯。煮之前要  把它的根部摘掉。

二、蓮子,如果用新鮮的紅棗和蓮子就不需要先泡軟,如果是乾貨則要和銀耳  一起泡整夜。

三、紅棗,放入水中煮前,每個紅棗最好先用刀微微割個十字刀口,棗味比較  容易溶入湯汁內。

四、以上三樣食材一起放入湯鍋中熬煮,同樣先放多一點水,因為銀耳會膨   脹,大火煮開之後,再轉小火慢熬三小時左右,如果食材都已先泡軟,就  會比較快煮化,整鍋湯會變成膠質的濃稠狀。

五、最後視各人口味加入冰糖。





咖哩椰奶五彩雞湯

食材:
一、放山雞(切塊)
二、馬玲薯(切厚片)
三、胡蘿蔔(切稍厚的片狀)
四、洋蔥(切片)
五、杠豆(對不起,不知道ㄍㄤ字怎麼寫,就是很細長的那種豆,傳統市場有  賣。切段)
六、高麗菜(隨意切成片狀即可)
七、罐頭椰奶
八、咖哩(視各人口味選擇小辣、中辣或甜味,份量亦視個人口味酌加)
九、果糖或冰糖
十、酒微量
十一、鹽適量(有的咖哩很鹹,所以不需要放太多鹽)


作法:
一、先用油把洋蔥爆香,放入雞塊炒成五分熟。

二、調味料椰奶、咖哩、糖、鹽、酒放另一鍋內,加少量水略煮成糊狀備用。

三、先將胡蘿蔔和馬玲薯悶煮約半小時,再放入雞塊、洋蔥,加水和調味料,  小火熬煮至完全熟軟入味,最後再加入杠豆和高麗菜葉,小火煮五分鐘,  便可起鍋上桌。

△這款湯辣辣甜甜香香的,也非常適合冬天飲用,如果想要清淡一點,就不用 加雞塊,只需做成「咖哩椰奶蔬菜湯」即可。







蘿蔔絲鯽魚湯

△上圖是為了表現食材給大家看,不然也是不及格的,我會把鯽魚和蘿蔔絲都幾乎煮化掉,與湯合而為一。
△蘿蔔絲鯽魚湯在很多上海及江浙餐廳是一道名湯,你會發現整碗湯都是白白的,像是加了豆漿還是牛奶一樣,甚至湯上面還浮著一層豆皮似的,其實它沒加牛奶或豆類,要把這道湯煮成濃濃的白色,是有特殊竅門的!

食材:
一、白蘿蔔兩隻(削絲備用)
二、胡蘿蔔一隻(切絲只做裝飾用途)
三、鯽魚六條
四、薑絲少許
五、酒少量
六、鹽適量

作法:
一、用油把鯽魚略煎一下(這是能煮成白色的竅門)

二、鯽魚和白蘿蔔絲、薑絲、酒一起熬煮,同樣先放多一點水,大火煮開後轉  小火慢熬,要熬煮到魚骨和魚肉分家,湯變成濃濃的白色為止,再加鹽。

三、放下紅蘿蔔絲略煮即可,不要讓紅蘿蔔的味道破壞湯味。最後將紅蘿蔔絲
  舖在湯面上即可。



南瓜奶油湯

△再介紹一道營養的蔬菜類甜湯,南瓜富含維他命E,配上法國麵包,熱量相當一碗飯食,作法非常簡單。

食材:
一﹑南瓜一個
二﹑鮮奶油一罐
三﹑罐頭雞湯兩罐
四﹑月桂葉數片
五、鹽
六、洋蔥一瓣切細絲

作法:
一﹑南瓜去皮蒸熟,然後切塊
二、倒入雞湯、南瓜塊,略加水熬煮
三、最後加上罐頭奶油,再煮幾分鐘,視個人口味加鹽
四、起鍋上桌前,可灑上幾片月桂葉、洋蔥絲或起士粉,就大功告成了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5,193)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另類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浮華男女
此分類上一篇:轉貼圖——「自由廣場」的自由發揮!

小寶子
^^看請來好好喝喔
2008-01-10 01:44:31
版主回應
是啊!我今天又去買了所有食材回來,這篇文章中,我會介紹我家常喝的湯!
2008-01-10 01:53:06
Jon
看到冬天喝熱湯
就想到我老媽燉的湯
正餐喝鹹湯,其他時間喝甜湯
呵呵
2008-01-10 15:09:00
版主回應
我也會介紹我常煮給家人和自己喝的甜湯,都是養身美容的喔!
為了不喝下大量糖分和熱量,也不要消耗掉骨鈣質,所以我煮甜湯都只利用紅棗、枸杞、紅薯之類的天然甜度,不然就只用冰糖和果寡糖,絕對不用蔗糖。
2008-01-10 16:46:40
小林醫師
看起來真的超好吃的耶
上ㄧ回到台北開會
絲絲台長也介紹我到她們信義誠品樓上的泰式餐廳
也很不錯喔
而且是吃到飽的
也推薦給您喔^^
2008-01-10 15:10:40
版主回應
那怎麼沒請我去吃?


呵呵!開玩笑的啦!
其實天母地區的各國美食應有盡有,我吃過很多家的泰國菜,還是「瓦城」和公館水源市場後面斜對面汀州路的「泰正點」比較道地正點。不過有的口味重的,吃完回家會一直想喝水,可能他們的酸辣蝦湯和菜都放太多味素了,所以還是自己煮的比較健康!
2008-01-10 16:27:25
伊伊
真是太棒了
最近正在催奶大作戰
你的湯品正是我要找的食譜
非常時期
否則 我是不會猛喝湯的
2008-01-16 12:38:54
版主回應
生產完還要多喝鱸魚湯養傷,多喝排骨湯補鈣,記得排骨湯要加點醋,才會讓骨頭裡的鈣質釋出。
2008-01-16 22:29:42
天然呆資深美少女
你的湯看起來好好喝...。(我想我會煮甜湯來試吧...->看起來最簡單~
2008-01-17 02:25:41
版主回應
聽妳這樣說,我應該再多介紹一些我的甜湯!
2008-01-17 02:29:01
天然呆資深美少女
ps 鮮奶油一罐??請問多大罐@@? 感謝。其實是...越簡單越好:)< 住外面的,老吃外食也很膩..-.-&quot三餐外食。>
大感謝台長。~:D
2008-01-24 02:19:32
版主回應
因為每人口味不同,有人喜歡清淡,有人喜歡濃稠,所以我的習慣是先買一大罐,再看我要煮的湯的食材有多少,酌量慢慢放入,通常是先放少量,如果嫌不夠濃稠,再加一點,直到剛好為止。因為我畢竟不是大廚,無法像一般廚藝節目那樣公佈每樣食材和調味品的制式份量,所以都是看各人口味加減。
2008-01-24 19:24:12
叫小白ㄉ嘿貓 =^.^=
請問站長知道濃湯怎麼煮嗎? Broccoli`n Cream, French Onionvu,謝謝您!
2008-02-21 16:39:17
版主回應
先說怎麼煮「青花菜奶油湯」
一﹑將適量奶油用中火在鍋中融化,加入切碎的洋蔥,再視口味加入鹽、胡椒粉和芥菜籽(如果在超市買不到芥菜籽,可酌量加入美國黃色芥末醬)

三﹑當洋蔥被煮軟時,加入青花菜、胡蘿蔔片
,一起煮到軟。

四﹑加水入鍋內,小火悶煮十五至二十分鐘,
直到所有蔬菜的香甜全煮進湯汁入味。

五﹑可酌量加入一點新鮮檸檬汁。

六﹑等整鍋湯的溫度降至中溫時,再酌量放入
乳酪粉攪拌,或是將切成細絲的乳酪放入湯
內。

七﹑盛入湯碗後,可於湯上鋪點義大利香菜或胡
蘿蔔以增加美觀。

「法式洋蔥湯」也是我最愛喝的一道湯,它的作法就簡單多了!
一﹑數個洋蔥切成細絲,同樣在湯鍋中先融化奶油,加入洋蔥絲略為拌炒後,以中小火炒至洋蔥絲柔軟並呈金黃色(注意一定要不停攪拌,不要炒焦黏鍋)。

二﹑加入罐頭高湯、月桂葉和少量甘醇醬油,煮開後轉小火悶煮 30 至 40 分鐘,直至洋蔥非常軟透,甜味全部進入湯中,再加入適量鹽和黑胡椒粉調味。

三﹑可買現成的吐司麵包,將乳酪絲鋪滿麵包上,放入烤箱以華氏 400 度 (攝氏 200 度),烤至乳酪融化且呈金黃色,請注意不要烤焦了。

四、將麵包切成小丁,灑在湯面上,就可以盛碗享用了。將湯盛入碗中,上面放上烤好的麵包即可享用。

註:不好喝,不負責。
2008-02-23 17:40:3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