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8 01:08:31| 人氣4,0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張藝謀的電影談「色彩語言」(二)

「紅高粱」改編自大陸作家莫言的小說,小說和電影都以「我」的第一人稱來敘述「我爺爺和我奶奶」的故事;鞏俐飾演「我奶奶」,姜文飾演「我爺爺」。

故事一開始,就是這樣說的:「我奶奶19歲那年,曾外祖父把她嫁給了十八里坡有麻瘋病的酒廠老闆李大頭,換回一頭號騾子。迎親路上,把轎頭余佔鰲領著轎夫們起鬨顛轎。行至青殺口,高粱地裏殺出劫道人,余佔鰲送他上了西天,我奶奶對他有了好感。三天後奶奶回門,又遇蒙面人,原來是救她一命的余佔鰲。兩人激情迸發,在高粱地裏相親相愛,作天地之合。從此他就成了我爺爺… 」
上圖是男女主角在高粱地裡「野合」的場景(以現代來說,算是「車震」吧),片中男主角是大咧咧地打著赤膊、一身肌肉的野漢子,從片頭的「顛轎」到後面的「野合」,都處於毫無顧忌的熱情挑逗和大膽追求的地位;而女主角卻幾乎從頭到尾都被一身厚實的大紅棉襖褲緊緊包裹,似乎象徵中國傳統女性對情慾的壓抑和束縛,但最後仍禁不起野男人的挑情,徹底釋放、解脫,在天地之間,陰陽交媾。



在片頭的「顛轎」那場戲中,新娘子鞏俐坐在紅通通的大花轎子裡,被轎夫們戲弄地用力顛搖晃動著,轎外傳來這群壯漢的陽剛嘶吼的歌聲,新娘子的臉和身上都被映照得紅通通的,內心澎湃壓抑的情緒全寫在臉上,鞏俐從這部處女作開始,就被她的「伯樂」張藝謀挖出她骨子裡最悶騷性感的一面,開始不斷寄最火辣的情書給已婚的張藝謀:
『你走了﹐把我的心也帶走了。我認為人要活的自在﹐要勇敢地去追求幸福﹑愛情﹐你應該得到幸福和愛情……我想結婚﹐我希望能得到答覆﹐我期望上天賜給我幸福……』『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你賴在我懷裡的樣子可愛極了﹗再有幾天我們又可以在一起了﹐我們在一起有說不完的話﹐幹不完的事﹐哈哈﹐你知道我們幹不完的事是指什麼嗎﹖』

這些情書被張導演夫人逮到,從此鞏俐把張藝謀從他老婆身邊搶了過來。

以下是張藝謀在一次訪問中,對於他創作「紅高粱」這部電影的心路歷程:

——關於高粱地:“滿眼睛都是活脫脫的生靈”
『要問我拍《紅高粱》有什麼想法,為什麼那麼喜歡這個題材,我得先談談攝製組在山東種那百十畝高粱的事兒。那些日子,我天天在地裏轉,給高粱除草澆水。高粱這東西天性喜水,一場雨下過了,你就在地裏聽,四週圍全是亂七八糟的動靜,根根高粱都跟生孩子似的,嘴裏哼哼著,渾身的骨節全發脆響,眼瞅著一節一節往上躥。人淹在高粱棵子裏,直覺得仿佛置身於一個生育大廣場,滿世界都是綠,滿耳朵都是響,滿眼睛都是活脫脫的生靈。我當初看莫言的小說,就跟在這高粱地裏的感覺一樣,覺著小說裏的這片高粱地,這些神事兒,這些男人女人,豪爽開朗,曠達豁然,生生死死狂放出渾身的熱氣和活力,隨心所欲地透出做人的自在和歡樂。』

——關於《紅高粱》:“所有顏色中,我最喜歡大紅”

  『《紅高粱》無論是在精神氣質還是在電影形態上,都沒想學誰,就是想創造一種地地道道的民族氣質和民族風格。“顛轎”和“祭酒神”全是山東早年的習俗。可具體到轎子怎麼個顛法,高粱酒怎麼個造法,不但莫言沒有見過,就連一些上了歲數的人也只是“聽說過這麼一檔子事兒”。

  我們無從考證當地的燒酒作坊是否有敬酒神的風俗,但我們喝過山東的高粱酒,稱得上悲壯暴烈。影片拍攝之初,我就對攝製組同志講,咱這部戲有三個主角,天生一個奇女子,天生一個偉丈夫,加上一塊高粱地。莫言小說裏的高粱地是莊稼漢們種的,我們把它改成了神秘的野高粱地,老天爺不知從哪年起,讓這青殺口長出了百十畝野高粱,沒人種也沒人收,生命力旺盛,是活得自自在在的天地間一精靈。

  在所有顏色中,我最喜歡如火似血的大紅。而面對惡勢力對於生命的踐踏,生命終於以最原始、最本質的方式進行反抗了,哪怕看起來無濟於事。由此延伸開去,不也是對於現實社會的一種發言嗎? 』

「大紅色」代表熱情、情慾、希望,卻也代表「血腥」和「死亡」。
「紅高粱」的最後,日本鬼子打來了,高粱田被日本鬼子鏟平了,「我奶奶」死在「我爺爺」腳邊的高粱地上,一片血紅撲天蓋地而來!

同樣的,在張藝謀的另一部經典之作「大紅燈籠高高掛」裡,代表「情慾、貪念、仇恨、浮華、虛空、死亡、血腥」的大紅色更如同烈燄般在影片中熊熊燃燒!





「大紅燈籠高高掛」是我最喜歡的張藝謀作品,這部電影不但運用強烈的「色彩語言」,更將張藝謀另一拿手的「聲音魔咒」彰顯無遺!以致這部電影是張藝謀展現他「電影語言」功力的最經典巨作!

鞏俐飾演的窮人家女學生嫁入豪門當四姨太,在電影中從未出現上半身的男主人(從頭至尾,畫面中的男主人只出現下半身和他的聲音,暗示男性在這女性圈子裡的霸權地位)利用敲腳按摩來「獎賞」順從他和取悅他的妻妾,未受到這「獎賞」而被冷落的妻妾們每當聽到別房傳來的敲腳聲,那竭力壓抑的怒火、辛酸、寂寞和妒意便熊熊燃燒起來!

男主人說:「腳舒服了,人就舒服了!」這便是男主人控制他的女人的方法之一。
張藝謀電影中的「聲音魔咒」在紅高粱的「顛轎歌」中撩弄得大紅轎裡的鞏俐心癢難熬。

在「滿城盡帶黃金甲」中,那每隔兩個時辰便不停聽得太監們高喊:「子時到……」「丑時到!……」宮女們隨即捧著毒藥來獻給鞏俐飾演的王后飲用,正如同為她的生命倒數計時。

「大紅燈籠高高掛中」,未受男主人「臨幸」的老婆們聽見別房傳來徹夜的「扣扣扣」敲腳聲,那種精神折磨真會讓人發瘋!
一入宮門深似海,大紅燈籠高掛的大宅院如同寂寂深宮,難耐冷落的三姨太紅杏出牆被抓到,男主人將她當做淫婦,關在雞籠裡活活淹死。

性情剛烈的四姨太頌蓮也不堪寂寞空虛,在大宅中遇見俊美儒雅的少年,但礙於身分和男主人對她的監控,也只好竭力壓抑;在這場頌蓮與少男悵然含情相對的場景中,張藝謀刻意讓兩人隔著霧濛濛的長廊拱門,遠遠相視。





礙於篇幅,最後只簡略地介紹張藝謀的另一部充分揮灑「色彩語言」的力作——「菊豆」。




摘錄故事簡要:
『楊天青(李寶田飾演)的叔叔楊金山,是一個有生理缺陷的染房主,為了續香火,在他娶的兩個女人被折騰死後,又花大價錢買了個年輕漂亮的女人--菊豆(鞏俐飾演)。

菊豆白天在染房是楊金山的長工,晚上是楊金山發洩淫慾的工具。年近四十而尚未娶親的楊天青,對因叔叔每夜濫施淫威而痛苦哀叫的菊豆產生了同情和異性的好奇,他時常偷看年輕的嬸子洗澡。

 天青懾於禮教,對叔叔的暴行不敢有所動作,只能強壓下憤恨。趁楊金山外出,天青和菊豆情不自禁地擁抱在一起,二人方知人間的真情。不久,他們的愛情結晶天白出世了,楊金山不明真相,認為天白自己的後代而欣喜若狂。

 一天,楊金山突然中風而下身癱瘓,他終於知道了菊豆與天青的私情,想要報復,卻力不從心。後來,在和天白玩耍時,不幸掉進池淹死了。按家族的規矩,天青要搬出房,他和菊豆只得偷偷到野外幽會。不久村裡傳出閒言碎語,被長大的天白聽見。儘管知道了天青是自己的生父,他還是懷著敵視和仇恨將天青趕出了染房。菊豆和天青在地窖裡重溫舊夢時,因缺少空氣而窒息,天白把昏迷的生父扔進了染池。絕望的菊豆一把火點著了染房,十多年的恩恩怨怨在烈火中化為灰燼。』


這是個發生在染坊裡的亂倫故事,染坊裡的兩個男人都淹死在五彩染布的染料池裡,電影中的主角都衣衫破舊髒污,但在絢爛的七彩布幔的背景下,產生無法抑制的激情,最後也被七彩絢爛的情慾所毀滅吞沒!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4,0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造型設計 |
此分類下一篇:看透你的衣裳——談「服裝心理學」
此分類上一篇:從張藝謀的電影談「色彩語言」(一)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