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12 00:10:09| 人氣38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生日.母親節的感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反正是自己的部落格

就寫一下自己的心情吧

記得出生時剛好是母親節

自此以後

每次生日自已都不是重點了

 

自己和家人的關係其實相當差

小時候家人北上發展

畢竟在部落裡

發展空間有限

父親考上公務機關

住在新店的公家宿舍

新店也成為了我的第二故鄉

搬了幾次家

可能是習慣問題

搬遷始終都在這郊區附近

有能力買房後也都在這邊

當時稱為台北縣新店市

在自己有記憶開始

父親主要的兩個興趣就是喝酒和釣魚了

父親的工作還算輕鬆

上一天班就休息一天

小孩時期的我

只要父親是放假日

放學回家就去看釣竿有沒有在

如果釣竿不在

就代表父親去釣魚

那就沒事了

如果釣竿在家

那父親保證一定去喝酒

也一定都喝到大醉回家

相當奇怪

一般人喝醉酒就是休息

而父親卻是會一直發酒瘋魯到很晚很晚才睡覺

因此在每個父親喝醉酒的夜晚

我就只能被父親叫來罵

聽他的酒話

發洩他的情緒

甚至還會被打

在現今來說

應該可以稱為家暴了

而母親完全也不會管我們

也不會去阻止父親的行為

自管自的去睡覺

因此小時候的記憶

都是父親喝醉酒的樣子

其實沒喝醉的父親

性格還算是非常好

也對我們小孩都不錯

但喝酒後卻有相當大的反差

唯一教過我的也就是釣魚了

如此愛喝酒

最終在中年時期就因為猛爆性肝炎過世

而且馬上發病就走人

當下確實難過

但是傷痛過後回想

這也算是好事吧

不然依父親這樣的喝法

遲早家庭都被喝垮掉了

 

而母親對我來說

我就如同是來報恩的小孩

從小開始就要忙家務

一直到長大都在照顧著養尊處優的母親

在母親的想法裡

小孩就是要孝順聽話

不能有任何的怨言

在自己開始長大有自主意識後

當然就會常常爭吵

所以家庭關係其實很差

對母親很多的作為

自己都無法認同

母親相當以自我為中心

從不會去管我的感受

也不會接納我的意見

都以自己為主

尤其言詞的尖酸刻薄

罵我們的時候

是任何難聽的話都能說得出口

想要的東西就一定要得到

儘管我們不是很富裕的家庭

所以小時候的我

只有幾件衣物可穿

而母親卻有一整櫥的服裝

 

在當時的生活

父親從事公職

收入也算穩定

如果沒有這樣喝酒度日和母親的揮霍

其實我家應該很早就能在北部打下基礎

無奈總是到處欠錢度日

甚至小時候還常跟著父親去當鋪典當物品

 

在自己開始工作後

還要幫家中還債三年

不知父母親當時是怎麼想的

怎麼不會為自己小孩做未來的打算呢

就這樣自己活得精采就好

老了就靠我們小孩扶養

但也因為如此

自己很早就養成獨立個性

 

父親過世後

畢竟還是有著親情的羈絆

和道德的綁架

自己照顧著母親

卻常常吵架

我想少見面也少爭吵

因此在外工作

放假也很少回家

儘管公司就在住家附近

也寧願住在公司配給的小宿舍裡

每月的薪水就交給母親保管

除了家庭基本開銷和付房貸外

母親也承諾會幫我存起來

自己僅靠加班費度日

除了工作就是釣魚了

每年的母親節和過年還有母親的生日

一定要回家過

主要就是要包紅包給母親

自己就因為生日和母親節差不多時間

每年都以母親節為主

自己也從來沒過生日

連母親在過母親節時都會忘了我的生日

 

就算和母親的感情差

不過只要母親提出的要求

自己還都是會照辦

母親很早就沒工作了

也都是自己在扶養著

基本每年母親都會出國去玩

還有不定時朋友相約的國內旅遊等等

 

一直以為可能自己也就如此過一生了吧

或許要等到母親不在時

才有自由紓解的一天

 

老婆的出現

應該是上天給我最大的禮物了

這是註定的緣分吧

內心感謝老婆願意嫁給我

沒想到母親當初承諾幫我存的錢

竟然只有一點點的存款

自己結婚時的花費

還需要靠朋友幫忙借錢

所以對於老婆

除了愛情之外

還有著感激之心

 

婚後的生活

老婆剛開始也無法適應母親的生活方式和態度

日子久了也才慢慢和我一樣習慣

也可以說是麻痺了

 

有著童年難過的回憶

所以婚後有了小孩

自己也絕對的滴酒不沾

換了工作職場

只是要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小孩成長

說實話

結婚後才有了正常的家庭生活

才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親情的融合

 

憑心而論

母親真要好好感謝這個媳婦

因為有了她

孩子才回來了

很難想像

當初自己一份工作只養著母親而已

沒有辦法存到錢

如今的生活

我們夫妻倆養著老媽和三個小孩

在老婆的管理下

還能有多餘的錢來為小孩未來去規劃

也讓自己無牽無掛沒有煩心的事情

只要按時上下班

多陪伴小孩

閒暇就是釣魚種田寫寫部落格

 

至於母親也就順她高興吧

母親一貫的習慣和態度

連自己小孩上了國中後

也有些疏遠了

小孩反而比較喜歡外婆

而不親近奶奶

或許也有了年紀

母親的態度也比較好了一些

但想要挽回一些傷害

還需要很多的時間吧

 

在今年的母親節

也正好是我的生日

晚餐圍爐吃完後

跟母親祝賀著母親節快樂

給了紅包才是重點

看著母親拿了紅包就離開

依然還是忘了我的生日

不過也開始過我真正想過的母親節

慶祝老婆母親節快樂

小孩自己來做提拉米蘇蛋糕

慶祝著我的生日和老婆的母親節

也只有結婚後

老婆會記得我的生日

會照顧我的生活

更勝於母親

在這母親節裏

有著老婆和三個小孩的陪伴

才有著家庭的感覺

親愛的老婆

謝謝妳的包容和付出

衷心的祝福妳

母親節快樂

台長: 小羅
人氣(38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憶起基隆正濱漁港
此分類上一篇:該戒除的壞習慣

彥宥爸爸 CX LIN
雖然羅大以前給我的感覺就是瀟灑又飄泊的男子。

也許就是自己原生家庭沒能給自己所謂的溫暖,也讓你更珍惜自己一手創造的溫暖家庭。

真的辛苦三寶爸了,加油!
2021-05-14 11:58:46
版主回應
當然就是要快樂的度一生了,難過也是一生,快樂也是一天,至少從我開始要振作起來..........
2021-05-17 17:17:14
陳小勳
想不到羅大跟我的有幾分相似
都是被蓄酒家庭誤了一生
2021-05-14 15:59:58
版主回應
所以只能自己堅強起來了,不然還是一樣頹廢的一生..........
2021-05-17 17:15:50
wayne
寫得真好,好感人
2021-05-14 16:48:28
版主回應
謝謝支持和回覆........
2021-05-17 17:15:04
角蛙
兄弟~
我一直以為你生命很精彩
原來
在精彩的背後有那麼多的心酸啊
終於
解開我心中一直在想為何你“滴酒不沾”的暗黑內幕了
2021-07-15 01:18:35
版主回應
哈......謝謝長年的支持啊..........
2021-07-15 23:22: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