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0 10:41:04 | 人氣1,08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蓮縣瑞穗鄉虎頭山遊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家是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

要進到村落裏必須由瑞穗鄉進入

依地理環境來看我們村離瑞穗最近

可是行政區域卻屬於萬榮鄉

所以從小到大我一直以為自己是瑞穗人

前幾年回去家鄉掃墓時

看見自己村裏由林務局開闢了新的步道

虎頭山步道

連山腳下附近的溫泉館都以虎字命名

好幾次回去都想上來看看

可惜時間上的問題

所以趁這次組團來花蓮就順便來看看吧

這並不算是難度很高的步道

所以沒有規劃在自己組團的行程中

當大家都還在民宿睡覺時

就這樣當作是早晨散步運動走走

地方並不難找沿路都有指標

所以一下子就找到其中一條的入山口

看到都是階梯感覺應該很安全

不過這樣走可能會覺得無聊

老婆和妹妹也很早起

所以這次就帶她們一起來登山

地上很多的油桐花

妹妹還是很愛漂亮

虎頭山位於瑞穗西北側

為丹大山向東延伸的突出陵脈

標高為1747公尺

頂上有一巨岩

如虎踞山頭因此稱為虎頭山

老一輩在地人說法

日據時期日本人擔心此地如虎的風水地型

為了能催化統治當地居民

所以就以粗鐵鍊鎖在山頭上

乍看起來就像是老虎被鎖上鍊子一樣

也形同鎮壓此地風水靈氣

不過這都是老一輩所流傳的故事

虎頭山步道分布於江布南山山麓

海拔365公尺

路線略呈倒Y字型

全長1985公尺

有日據遺蹟休息區可享受森林浴

登至第二休息區視野最佳

可遠觀秀姑巒溪及海岸山脈

只有開頭首段為階梯道

上去後就是一般山道了

這樣走起來才會比較舒服

老婆喜歡這樣的登山環境

在花蓮山區中沒有太多人工建物

原始林相

也希望培養小孩喜歡大自然的興趣

每段路都會有看板介紹

對於此地原生物種都有解說

不過在我小時候的印象中

這就是我老家後山的區域

以前並不知道這裏叫做虎頭山

而我們的水源就是來自山中的水源地

都是用管子接到山下做為民生用水

如果家中突然斷水絕對不是沒繳水費的關係

而是山上的水管遭破壞或脫落所致

這時候就要上山查看了

這次行程也帶老婆看到路旁的接管

有時候走在路上會發出怪聲

那並不是什麼特別的鳥聲蟲鳴

而是管子出的水聲

小時候曾經也跟爸爸和爺爺上來找過斷水點來修補

原先這山頭處就是村裏常會走的山道

更早以前有我們族人打獵所開闢的路逕

不過這山區並不偏遠又接近村落

所以並不會有太好的獵物

要往中央山脈山區中才會有收獲

因此這些獵逕就逐漸雜草叢生荒僻於山林中

最後能見的小道大部份在江布南山區一帶

就由林務局規劃開闢出這一條的登山道

只不過紅葉溫泉所帶動的人潮有限

不然這裏的山林美景應該早就被推廣出去了

路上都有油桐花

但是小時候這裏山頭上應該都開滿了梅花

可能不到花期吧

很輕鬆安全就到達了道路分岔點

因為時間關係並不打算登頂

就由另一條山道下來返程

走沒有多遠

妹妹又開始吵著要我背下山了

每次只要有我在妹妹就會耍性子

跟老婆出來都不會這樣

誰叫我比較好欺負

算了能夠背她也只有這幾年

長大了搞不好也不會要我碰她了

所以就這樣把她背下山

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走完小半圈

老婆和女兒可能都還沒熱身呢

眼睛還是睡眼惺忪

要能夠簡單就享受原始森林美景的地方

可以來這虎頭山看看

走到馬路上要去開車時

經過這樣的老房子

又讓我多了回憶及一點感傷

我就是出生於中央山脈腳下這樣的房子裏

等小孩長大一定要教他們不能忘本

我們老一輩的人

就是在這樣的山上生活長大的太魯閣族人

台長: 小羅
人氣(1,08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寶貝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花蓮縣瑞穗鄉吉蒸牧場遊記
此分類上一篇:台北植物園遊記

(悄悄話)
2011-05-12 17:39: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