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2 15:55:04| 人氣2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觀察(11)研究室裡的大人劇情--上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以坪井是再婚囉﹖」帶著不可置信的口吻,我問。

「對啊,要不然怎可能都四十好幾了,小孩才剛上小學﹖」學姐事不關己似地回答。

坪井是我們的指導教授,短小精悍的身材,加上辯才無礙的犀利個性,讓人不由得心生敬畏。從日本近代詩、戰爭文學到植民地思想,古今中外無不涉獵。其博學用功的程度,再再凸顯出我們這些徒子徒孫的無知無能。

猶記去年下半年一週一次的課堂討論,需要學分的一年級碩士生,不得不包辦了大部份的發表,只是每次都會被坪井批得體無完膚。

『只不過是拿幾本戰前雜誌的內容來報告,這種粗糙的內容,根本連課堂討論的價值都提不上,還浪費紙張白印這麼多份!你這幾張紙,我回家只會馬上就丟掉,拿給我家小朋友當塗鴨紙用!』

『從頭聽到尾,根本聽不出你自己的意見。你只是把幾篇先行研究做重點整理而已,這誰都會啊!而且其中這篇種族岐視的文章還是二十年多前的舊論文,搞什麼!你這樣只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而已,乾脆現在就散會下課算了!』

『這裡是正式課堂發表,不是讓你學日文的。身為發表者,就不應該透過你的司儀一句一句翻譯。連這基本的都做不到,那就請回吧。』

『你是要做作家論還是作品論﹖就遠藤周作本身的研究課題而言,母子觀只是其中的一小枝節,要想單以母親的形象討論遠藤周作這個人只怕不夠周全。你這樣做研究,根本是捨本逐末。』

那是段刺激的時光。每週上演的毒辣評論,成為生活中的小小樂趣之一。

而這樣認真嚴厲的老師,居然曾經離過婚。

「我以為是單純的晚婚啊,做研究的人不都很晚結婚嗎﹖」整天只會埋首書堆,圈子這麼小,交遊又不廣,要遇到結婚的對象自然是難上加難。

「才沒咧,坪井跟他前妻是學長學妹關係,聽說從以前大學時代就認識了,交往了八、九年才結婚。」

「哇,交往這麼久最後還是破局,真令人意外。」一旁的mizo插嘴道。

跟我同年次的她,現在在念博士班二年級,是個可愛的日本女生。大大的眼睛、吹彈可破的白晰肌膚、嬌小微胖的身材,很像薔薇之戀裡的百合。我跟她交集不多,這回是因為學姐的緣故,才偶然聚在一起。

「這沒什麼好驚訝。聽說在日本做文學思想研究的,很多人都婚姻有問題。大概是探討的問題都比較尖銳吧,加上學術研究與家庭生活很難兩者兼顧,所以離婚者大有人在。」

學姐一點也不意外地說。(待續)

台長: 亞力安魚
人氣(2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