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5 16:09:32| 人氣9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自星星的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來莫斯科之前,我就曾接過家教和音樂教室的工作。出國的頭幾年,忙著適應新環境和學習新的語言,就沒有特別去找工作兼差。直到家裡發生一點事,在因緣際會下,才在朋友的介紹下接到一份家教工作,也開始了我半工半讀的留學生活。

雖然當初來到俄國只是想要鑽研琴藝,然而重拾教琴這份職業,讓我發現,這幾年來,我在莫斯科學習到的已經不僅是鋼琴上的技藝,還有對於音樂這門藝術的態度人生哲學和教育傳承的想法,而這些知識經驗和體悟,也都直接地反應在我的教學上。

平常學校的課業很繁忙,我還要練琴準備國際比賽和在歐洲各地巡迴演出,再接個家教根本是讓自己忙到焦頭爛耳,但是我很喜歡教學,我覺得,身為一位音樂老師最棒的,就是可以和孩子一起分享體驗自己最喜歡的事物-音樂!!! 雖然學習音樂這條路並不輕鬆,孩子有時後會調皮沒耐心,碰到困難時會賴著想放棄,但在陪著他們學習成長,引導他們突破瓶頸,最後看到一雙雙小手在琴鍵上熟練得飛舞,自信又投入的演奏音樂,心裡總是會有滿滿的感動和說不出的喜悅.



用音樂說故事

在我的鋼琴教學中,
除了教導學生怎麼把譜上的音符彈出聲音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藉著彈琴要激發他們更多的想像力,幫助他們找到音樂和情感之間的傳遞方式。所以,在上課過程中,我喜歡用各種比喻來讓學生去了解曲子中的意境彈琴的觸鍵以及各種鋼琴技巧。在練習一首曲子的過程,我也會問學生對於這首曲子的感受和想像。
小朋友講出來的音樂故事,就算再怎麼天馬行空,也是他們的創意和想法,我不希望用”我的想像和感受”去要求他們一定要這麼想,這樣他們彈奏出的音樂只會是呆板
沒有生命的複製品,而不是發自內心的真實感受。填鴨式的嚴格硬性規定只會抑制學生的成長,抹殺學習的樂趣,我希望我的每一個學生都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學生影片- 11歲的小男孩演奏孟德爾頌貢多拉船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ZN-5m-GebQ )




"樂譜上的音符是音樂的一切,也什麼都不是"

這種想像力的培養,並不是等到學習樂曲的時候才能開始。而是從最剛開始還在認識五線譜上的音符簡易的旋律音階徹爾尼練習曲時,就要引導孩子把音樂和他們自己的想像力情緒做連結。

俄國的著名的音樂教育家兼鋼琴家聶高茲(Heinrich Neuhaus,1888-1964)曾說過一個很有趣的事:俄國某個劇院的導演在選常駐演員的時候,並不是給他們一個劇本或幾句台詞讓他們試演一小段,而只要求他們講一個字:”啊”!!!!
他要求演員講出各種情緒的”啊!”-生氣的驚訝的害怕的高興的難過的….等,誰能講出最多情緒的”啊”,誰就入選了! 同理,在鋼琴鍵上,即使只有一個單音,你也可以賦予它很多不同的情緒。
俄國鋼琴家Sofroninsky曾說過一句話:"Ноты,это все и ничего"-意思是:樂譜上的音符是音樂的一切,也什麼都不是! -這聽起來有點繞口又矛盾,好像某種玄學理論。但其實它講白一點,意思就是:音符是記下音樂的符號,所以音符理所當然地可以說是音樂的全部,可是一段真正扣人心弦的演奏並不只是把樂譜上所有的音符彈出來,而是演奏者在音樂中注入的情感和想像力。

我的學生在練習音階的時候,曾做過一件很有趣的事:他把每個調性的音階想成是一個角色。後來還把他想像出的這24個”調性角色”畫下來,每個角色都還能想出一個故事!


(小新自己在練音階的時候,隨手畫的24大小調音階故事)



(每個調性都是一個角色)

來自外星的小孩

當然,並不是每個孩子從一開始就能這麼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時候我就會用引導的方式,先跟他說說我對這首曲子的感受和想法,問他認不認同,還是有不同的想法? 或是先幫他找到一個大方向,給他幾個不同的選擇,再一步一步越問越細,讓他在回答這些細節的過程中,慢慢找到自己心目中這首曲子的感受。通常”標題音樂”的小品因為作曲家已經有給了一個標題,讓演奏者可以照著這個主題去想像,所以很適合讓初學者培養想像力。

我經常覺得,每個小孩就很像是從另外一個星球來的小小外星人。他們來到地球之後,被教導怎麼過著標準的人類生活,被要求遵守人類世界的種種規範,試著去學習如何當一個人類。然而,有時候我們忘記孩子只是剛剛來到這個世界,他們就像外星人一樣,擁有無窮的能量和無盡的潛力。
畢卡索曾說﹕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心靈寶藏老師和父母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應該要幫他們發展這樣獨一無二的特質,在學習音樂中培養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對於他們未來的生活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台長: Euphemia
人氣(95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鋼琴教學筆記-來自星星的你們 |
此分類下一篇:怪獸在哪裡?
此分類上一篇:致:小王子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11月23日23: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
2015-11-22 05:32:55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11-23 06:37: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