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29 13:38:22| 人氣1,72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紫色羽毛

推薦 1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OBILE



(也是十幾年前的文章)

 

霹靂布袋戲刀戟戡魔錄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月不全孤獨缺。

 

月不全孤獨缺,孤是定孤支的孤。

 

這是孤獨缺爽朗的自介,他是罪惡坑裡的長老,壞事做盡,殺人無數。但是,他的死,令我非常難過。

 

他的前半生,罪惡滔天,甚至殺死自己的師父,逼害自己的師弟。直到,一個可憐的孩子,闖入了他的生命。

 

那個孩子,名叫羽人非獍。母親是個千人騎萬人壓的淫蕩女子,這讓他從小飽受歧視、虐待。

 

某一天,羽人非獍忍不住哭了。同在罪惡坑,孤獨缺也稍稍了解這孩子的狀況,他對孩子說:「我教你不被欺負的方法好不好?」

 

我想,羽人非獍窮一生,絕不會忘記這句話,給了他生命寒冬中唯一溫暖。

 

而孤獨缺又何嘗不是如此?是這個可憐的孩子,讓他動了惻隱之心,開啟他的善念,而後,一發不可收拾。

 

他甚至想為自己的過去贖罪。只是,老天似乎不給他機會,此是後話。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弒師的遺憾,孤獨缺將畢生絕學,六翼刀法傳給這孩子。

 

孤獨缺是個嚴厲的老師,但有時卻也喜歡作弄個性嚴肅的羽人非獍,羽人非獍從不叫他師父,然而他對羽人非獍的愛,仍在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和對白間流露。

 

有一次,孤獨缺和人決鬥,身負重傷,就要死了,羽人非獍很傷心。孤獨缺說,我死前最後的願望,是聽你叫我一聲師父。

 

羽人非獍終於喊了孤獨缺一聲師父,孤獨缺好快樂,當場跳起來!

 

雖然這聲師父是騙來的。

 

然後,不忘教育受騙了的羽人非獍,身在全是壞人的罪惡坑,誰都不能相信,就算親如師父也是。這也是江湖中生存法則,殘忍卻現實。

 

羽人非獍因為學了六翼刀法,有了反抗的能力,在母親姘頭對他施加欺陵時,他再也忍不住,揮刀砍了姘頭。

 

可同時,也誤殺了自己的母親!

 

梟獍,是出生之後,便將自己父母吃掉的野獸,大家從此認為這孩子逆倫不道,稱他梟獍。

 

這孩子長大後,武功高強,又因緣際會下持有神刀天泣,正是戡魔的契機。武林中頗有名望的忠烈王,挺身為他辯護,認為他的本性依舊善良,給了他「羽人非獍」這個名字。

 

但殺死母親,始終成為他心中無法痊癒的傷痛。

 

所有的朋友,都不敢在羽人非獍面前提起他弒母的事,只有一個人例外。

 

那是孤獨缺。

 

孤獨缺非要提這件事,他認為,如果羽人非獍無法面對這件事,就像是表面上痊癒的傷口,其實已經肉爛到骨子裡,永遠無法走出陰影。

 

「那只是個意外。」提過後,面對失控的羽人,他總平靜地說。

 

「那只是個意外。」如果有一天,羽人非獍能面對這一點,他才能走出陰影,迎向新的人生。

 

這是孤獨缺的苦心。其實,一個弒師,一個弒母,無法面對自己曾經造下的滔天罪孽,是這對師徒心中共同的傷痛。

 

孤獨缺要羽人非獍去面對,而他自己,也走上了面對,試煉之路。他告訴羽人:「也許再見面,我們都會有所不同。」

 

而這也是孤獨缺,對愛徒所說的,最後一句話。

 

也許,只有同在暗處,互舔傷口的人,才能相濡以沫,懂彼此的痛處吧。

 

只是,孤獨缺並不如羽人非獍幸運。因為武林正道依靠羽人非獍戡魔,讓他交到不少朋友。

 

大家對他的一切都能包容,甚至連他犯下的罪行,都有人代死。

 

而孤獨缺選擇搗毀充滿罪惡的罪惡坑來贖罪,孤立無援的狀況下,遭罪惡坑主狂龍毒手,孤獨地死去。

 

死前,他已了無遺憾,口中唯一低吟的,是羽人非獍的名字。

 

愛徒的名字,令他重生的人的名字。

 

有師若此,羽人非獍是世上最幸運的人。

 

失去這樣的老師,羽人非獍是世上最不幸的人。

 

死前的孤獨缺無疑地,已經是一個好人,是用所有的心,愛護著徒弟,贖自己罪愆的好人。

 

只是,上天並不給他機會。而好人,果然是不長命的。

 

孤獨缺的六翼刀法施展開來時很是淒美,片片紫色羽毛飛揚在空中。

 

每每,看見「刀戟戡魔錄」,飛揚著紫色羽毛的片頭,令我覺得難過。

 

素還真很完美,因為,他天生完美。

 

我不喜歡素還真。絕對的好人,缺乏「成長」的過程。

 

孤獨缺很完美,因為,他努力彌補生命過程中的不完美。

 

我喜歡孤獨缺。他告訴我,真正的完美,透過奮鬥,從殘缺中體現。

 

 

(刀戟戡魔錄片頭 白色羽毛是羽人非獍 紫色羽毛則是孤獨缺 一起熱血吧)

 (最後看的霹靂系列是[霹靂謎城]因為家庭工作創作三頭燒已經很久沒有看布袋戲聽網友說現在的霹靂編劇沒有過去的好看來我是躬逢其盛了)

 

台長: 陳跡
人氣(1,728) | 回應(3)| 推薦 (1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雜文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的神將藝陣
此分類上一篇:未亡人的背影

瀟雨
我喜歡 霹靂狂刀

一簫一劍平生意

負盡狂名十五年

超棒
2020-02-29 13:59:03
版主回應
我也喜歡狂刀
還有炎熇兵燹
北辰元凰
燕歸人
蝴蝶君
劍子仙跡
都是很久以前的角色了
2020-02-29 15:56:13
uni2019
只是,上天並不給他機會。而好人,果然是不長命的。

還可以說什麼呢?切膚之痛也就十數天大致過去,可...做好人真的好難。一句話,以為逝去的又掩埋了現在。
2020-03-01 00:04:25
版主回應
看來uni大也有切身之痛???
2020-03-01 00:11:50
uni2019
不是跟您說過了嗎?謝謝你陳跡。

就uni或「獨」或「讀」又或「毒」就好,沒有大小之別。
2020-03-01 00:32:3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