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3-06 12:03:44| 人氣1,5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愛的盡頭是歸宿---我看『水底情深』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專用相簿


 (有雷)

因為「水底情深」這部奧斯卡大夯劇,好評如潮,吸引了我前去欣賞。它可以說是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的後傳。雖然它與時俱進地結合了美蘇冷戰、科技競爭、人性貪婪、階級權謀和人與人間的空虛孤獨,試圖做大格局,加深哲理,但它的本質,還是浪漫得無可救藥的愛情童話。

 

其實,什麼都不用說,真愛本身就是一種雋永而長久被人追尋的真理。就像詩經的國風,本質就是情歌,寫的就是愛情,不需要依附太多的政治意義,自然深入人心。

 

故事中的女主角伊麗莎,原本是位人魚公主,為了追隨摯愛的人類王子,用聲音換來雙腿,放棄她的過去、她的故鄉,隻身一人來到陸地上,如此的奮不顧身卻不被王子所理解,而且王子也不喜歡已然失去聲音而殘缺的她,終於成空的錯愛並未讓她變成泡沫,而是讓她忘記了一切,包括她的出身,她的美麗,她的愛情。她成為一個邊緣的、擔任清潔工、不被注意的啞女,終日穿著顏色黯淡的衣裳,老氣的打扮,沒有人愛她,孤身一人,只有一個年老而失去工作、尋不著伴侶的同性戀老畫家嘉爾,兩人結成相濡以沫的友情。

 

這情節讓我聯想起了電影版小王子。成長不是希望,而是幻滅,長大後的小王子也同時失去了他的純真和自信,成為大都會中渺小如你我,為生活所苦的一般窮忙族,一成不變的工作,社會的冷漠,上司的無理取鬧窒死了曾經美好純淨的童真。

 

伊麗莎在一個國家科學機構擔任清潔工,她有一個要好的同事戴麗拉,戴麗拉和伊麗莎相反,她是個愛情得意的已婚女子,成天對著孤單的伊麗莎聊她的丈夫,不厭其煩,伊麗莎總是默默地諦聽,因為她不會說話也無法反駁,但戴麗拉對她很好,她和嘉爾給了孤獨的伊麗莎少許溫暖。

 

孤獨、無趣,看不見希望的日子,在機構捕獲一隻人魚後,有了轉機。做為被實驗觀察的對象,人魚遭受著不人道的待遇,鐵鍊鍊身,失去自由,電擊拷打,渾身是血。然而牠的存在引起了伊麗莎的好奇,常常趁著沒人的時候,伊麗莎給牠帶吃的東西,放唱盤給牠聽,溫柔地對待牠,兩人看待彼此的眼神也起了微妙的變化,隔著水槽玻璃也能翩翩起舞。

 

伊麗莎告訴嘉爾,人魚是我見過最孤獨的生命。他看不見我的殘缺,對他而言,我是完整的。

 

人魚也不會說話,她們之間的溝通,言語是沒有意義的。因此殘缺不成其為殘缺。不落言筌不落言筌,很多事是言語無法詮釋的,包括愛。

 

後來,曾經凌虐人魚,而遭人魚傷害的反派,保安主任史崔克蘭挾怨報復,嗾使將軍下令解剖人魚,伊麗莎決定要把人魚救出,在俄國臥底霍夫斯特勒博士的幫助下,有驚無險地將人魚運出,藏在伊麗莎家的浴缸裡。在這裡,他們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戲水,像人類一般做愛,伊麗莎的生活有了笑容,黯淡的穿著換成了鮮艷活潑的紅色,一如伊麗莎此時的心境。

 

然而無法長久待在陸地上的人魚,始終要回他原本水裡的故鄉,南美的熱帶水域。雖然捨不得,伊麗莎終須放手,她算準了雨季,趁運河水暴漲,人魚就能循著運河流水,回到他的故鄉。

 

因為史崔克蘭的追殺,伊麗莎和嘉爾只能帶著人魚,逃到運河碼頭去,人魚要伊麗莎跟他一起,伊麗莎卻悲傷地說,回去的只有你,沒有我。史崔蘭克開槍殺了人魚和伊麗莎,然而因為自體痊癒的能力,人魚很快站起來,打倒史崔蘭克,抱著伊麗莎跳入水中。

 

人魚用他的能力治癒了伊麗莎,她重新長出了腮,恢復人魚公主的身份,和她的同類人魚,回到她們的家鄉水底,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兜兜轉轉許多年,幸福的青鳥原來就在身邊。

 

愛不是犧牲,而是做自己。人魚公主為了人類王子犧牲自己,換來的是幻滅,失去自己,在陌生的土地上茫然無依的漂泊。

 

這不是真正的愛情。

 

真愛會讓人做回自己,對伊麗莎而言,這趟愛情旅程同時也是歸鄉旅程。

 

此心安處是吾鄉。真正愛你的人,不管你是什麼樣子,不會試圖去改變你。他會給你一個家,會成為你的歸宿,驅走寂寞,讓你做自己讓你的心得到安定,不再漂泊無依。

 

在欣賞電影的過程中,我其實很想看看人魚的表情變化,可惜因為化妝造型的關係,人魚無法做出太多表情。但我想他的心境定是婉轉起伏,曲折動人的。

 

我想,這部片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告訴大家,這世界再冷冽,真愛還是存在的,它童話般的浪漫劇情激起了大家心裡對愛情的想望。

 

它的英文片名,是水的形狀。上善若水,水可以以很多形式存在,而且,它是循環不已,永存不滅的。

 

而愛情不也正是如此?水的形狀,正是愛情的形狀。水能有各種形狀,愛情也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對我來說,這不是部經典電影,卻是一部可愛的電影。這幾年各領域都講翻轉,教育界吹起一股翻轉風,讓學生做課堂上的主體,由他們上台講課。電影也是,公主愛上龍,吻醒睡美人的是壞皇后,和人魚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還是人魚,不是王子,小青愛的是白蛇……藝文界還能翻轉出什麼創意,真令人期待啊!

 

 

台長: 陳跡
人氣(1,597) | 回應(1)|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雜文 |
此分類下一篇:爛尾和富奸一樣無言---我讀[挖墳挖出鬼]
此分類上一篇:到處都有『甄嬛傳』---我看『紙牌屋』,『鳳囚凰』

路痕
原來是人魚公主的續集?
小時看了人魚公主變成泡沫,心裡真的很難過。
幸好有人幫她做了完美的ending

有機會也要看一看這片子,到底為什麼能得到13項提名四項大奬。
2018-03-06 12:55:13
版主回應
是啊~~~太淒美了.但太淒美的愛情不是愛情啊~~~頂多是眼睛被蛤仔肉糊到~~~一直不知道人魚公主裡的那個王子有什麼好讓人愛的.很帥嗎???
2018-03-06 14:30:2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