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8 11:37:13|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我們的黃教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五四運動以來,中國有個人除了讀李杜,外國詩人如莎士比亞、歌德、但丁、洛佩、德‧維加全是讀原文的?xxx是我知道的一個。
他是游泳冠軍、長跑好手,習過柔道和空手道,武的一方面是全才;何以還有時間讀書,學那麼多的外文,還創作詩文,實在叫人不解。他的英文已經極好,讀書認真,知識淵博,別人只要有他一樣已經足以很自豪了。他仰慕余光中,他們寫新詩,都舊詩,xxx讀李杜,下了很深的功夫研究。他的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不是玩票、真是能說、能寫、能讀、能聽的。還學了「一點點的拉丁文」(是莎士比亞之流─)。將來預備做甚麼呢?英國的密爾頓就是學問好又做大事的人。
除了體育、學問、他這個人又忠厚正直,十足君子。取之於人的少之又少,拿給人的就很多─替人出力,辛苦吃盡,一聲不響。

……

他聽我說句笑話,或摹倣某人的說話神態,會笑得失去控制,眼淚都幾乎出來,我沒有更好的聽眾了。
如果說劉殿爵、余光中、勞思光三位身上每一錢肉都是腦,xxx也有同樣的情形。他還多一個特點。他的肌肉每一塊都是柔磗的栗子似的,李小龍的那一型。他練武功的時候,教師要跳起來,雙腳同時踩在他的肚子上!他的衣服沒有別人的漂亮,如果脫下衣服,恐怕讀書的人誰也沒有他更健美(不是那種專練肌肉的巨型─粵語叫「大隻佬」─),而是有韻律的勻稱。


節錄自思果《沙田隨想》





xxx是誰?

答案太容易了,就是我們的黃國彬教授。

第一次認識「黃國彬」這個名字,就是在那篇令學生一頭霧水的會考課文〈聽陳蕾士的琴箏〉。黃教授就是作者。學生普遍聞〈陳蕾士〉色變,邊讀邊瘗的情況屢見不鮮,身為作者的黃教授亦不能幸免。然而當年會考的我未有對黃教授產生絲毫怨恨,只因我這個懶人從來沒有把〈陳蕾士〉放在溫習之列。

上了大學,得知〈陳蕾士〉的作者就是我們的系主任(可惜今學年已由李奧接任),頓時覺得非常興奮,能夠成為他的學生,我感到十分光榮。在我們學生眼中,黃教授是個和藹可親的學者。要是你在校園碰見黃教授,只要跟他打一聲招呼,無論他是否認識你,都會以親切的笑容向你問好。上他的課猶如進入了知識的寶庫,除了可以聽他以一口流利悅耳的英、普、粵三語講課,間中還可以聽他說說法文、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等,通常要我們跟他一起唸呢。正如思果所說,黃教授「知識淵博」、「身上每一錢肉都是腦」,他所講的課、選用的文章自然是屬於比較「高深」的一類,我這個豬腦袋一時間實在難以消化。雖然他的課堂內容比較困難,抄筆記又累得手跛腳折,但黃教授獨有的幽默感往往令課堂生色不少,讓我們在愉快的氣氛之下學習。

有一次YY在lecture中唸了思果這篇文章,讓我們知道黃教授鮮為人知的一面─原來他是個運動健將!實在叫人始料未及。黃教授是游泳冠軍,又是長跑好手,更是個武林高手,果真「入水能游,出水能跳」。

黃教授文武雙全,像他一樣的人恐怕萬中無一。我對黃教授更為尊敬。

(思果作為一個優秀的學者,文筆固然精妙獨到,當YY唸到「他的肌肉每一塊都是柔磗的栗子似的」,我們這班不知好歹又學識膚淺的家伙只懂得笑個人仰馬翻……罪過罪過。)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