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7 23:58:38|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照胃鏡前的漫長等待(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些日子,在朋友家中聚餐當中,忽然渾身不對勁,食不下嚥、發熱頭暈,卻說不上來怎麼回事。回家後上廁所,發現黑柏油色的血便,緊急上網查資料,研判可能是胃出血的症狀,我心裡長久的問號總算得到了解答。我的胃病斷斷續續已經有十幾二十年的歷史了,但一直都只是痛時就吃藥,不痛就不管,也沒想過去照胃鏡…,都是我照過胃鏡的老哥啦,還有一些週遭的朋友,一直跟我說有多可怕,管子很粗、直徑近3公分啦、醫生很暴力亂插啦,而且很不巧很剛好的,在下敝人我,先天口腔敏感,怕噁心,連刷牙都會想吐。於是久而久之,我駝鳥式的左躲右閃,加上胃痛吃藥就會好,這事件似乎就能夠不了了之了,沒想到啊…。

好死不死的,我出血時人不在台灣,在上海,依照一般台灣人對大陸醫療品質的觀念,加上先前我前往上海某大醫院探病的「可怕」經驗,我想也沒想過在上海診療。自己又覺得身體狀況似乎沒有壞到要即刻請長假回台治療,於是就邊吃藥一邊注意飲食,平常也不加班了,有點想這樣就混過去的意識存在…。直到有一天,聽同事說他看的中醫如何如何好,又有許多台灣人都去那裡看病,我心裡就開始想︰「中醫一向標榜治本,用中藥慢慢調理,厲害的話可以斷病根改善體質,重點是…應該不必照胃鏡,可以考慮喔。」

於是,我請同事在週末要去看診時,帶我一同前往,早上掛號、下午看診。輪到我時,中醫老太邊問病況邊把脈,我還沒開口就斷定我胃有毛病,然後聽說我描述的血便情形,她立馬說了句我忘不了的話︰『你這病況很嚴重了,沒有商量餘地,要去照胃鏡檢查…』哇勒,這下閃不掉了,怎麼中醫現在也來這套啊。他接著說︰『…算你幸運,我西醫專看胃腸的,這名片給你,某天某時到這醫院來找我。』原來,她中西醫兼修啊,我真是Lucky遇到「貴人」了。然後又說︰『你就到醫院來,先掛號,再到診療室指名找我,我會先打招呼,就不用再排隊了,省點時間啊,知道吧。』我心想,好吧,醫生都這麼說了,看來逃不掉,那就去瞧瞧吧。

於是那天,我跟公司請了一天病假,帶換車搭了快一個小時的地鐵到那醫院掛號診療,事前,還聽了有經驗的同事說明,自動禁食12小時空腹前往(奇怪,醫生怎沒跟我說這個?)。院區內這裡一棟樓,那裡一棟樓又新又舊的,掛了號卻找不到胃腸專科的診間,好不容易用嘴找到了地方,卻發現小小的診室裡,有兩個醫師、一個護士,以及「絡繹不絕」的一堆病人。哇靠,看個病還有一堆人在旁觀摩啊,怎麼一點隱私都沒有。不過,這我也只是想想,反正看的是胃,又不脫褲子是吧!況且,比起之前看中醫時,也差不到那兒去。所以我探了探老醫師的方位,發揮大陸同胞人飢己飢(人擠己擠)的精神,閃到老醫師前方打了個招呼,她拉低了眼鏡,吊著眼跟我說︰『來啦,這裡好找吧?等等,這個看完就換你,知道吧!』哇,特權耶,我喵了幾眼旁邊已經在等的人,似乎也沒人有不爽的表情,那我也沒啥不好意思啦,醫生自己說的嘛。

沒幾分鐘,換我上場了,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座到診桌邊上的座位,醫師讓我拿出看中醫的病歷卡,接著問了幾句病況,然後邊寫病歷邊跟一旁的病人說我的胃如何如何。哇勒!啊我是來這裡給人參觀或者做樣本的喲。可是心裡雖然幹,我臉上還是一付苦笑的賤樣,沒種開罵,大概是怕醫生偷開瀉藥吧。沒一會兒,醫生極有效率的寫好病歷、藥單,就結束了,還讓我拿著那些單據到護士那裡登記做檢查,我才發現,她身上連聽診器都沒掛。(是用特異功能看病喔?)我平移了約若兩米不到的距離到護士桌旁,不,應該說是桌邊的人牆外圍,等著輪到我登記,這次等了將近15分鐘。我向護士遞出了所有的單據,因為搞不清她要看哪張,檢查的項目有兩個,一個什麼『碳十三呼氣檢查(180圓)』還有就是『電子胃鏡檢查(250圓)』,但護士說要先去繳費再拿著收據回來找她,我因此又在院區裡無頭蒼蠅式的東奔西跑,繳了費,回到護士桌邊,她這裡抄抄那裡寫寫的,然後抬頭問了我一句︰『你想哪天照胃鏡?』『不是今天馬上照嗎?』『沒有,要預約的!最快也要等兩個星期。』哇勒,那我不是白餓了半天,這樣很傷胃耶,還以為直接照胃鏡勒。

『小王,給他排下星期五那天早上吧,那天應該還能擠擠。』老醫生忽然抬頭說。就算這樣,照胃鏡要也要排隊掛號等個十天,我這兩天的心理建設一下子消失於無形,媽的,這診室生意還真是好。
然後,小王拿出個試管,像是抽血用的那種,問我多久前進的餐,確認後就讓我用吸管朝管裡吹氣,然後吞顆膠囊,說20分後再吹一次,再10分後再吹第三次。這就是剛剛說的所謂『碳十三呼氣檢查』。哇!好大的口氣,一口氣60塊人民幣。(待續)

台長: Twin Brain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