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2 08:21:49|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

只可自怡悅,不堪持寄君。

----南朝‧陶宏景‧《詔問山中何有賦詩以答》)



譯文:

您問我山裡頭有什麼呢山嶺上有許多白雲優遊。

可惜這些白雲我只能自己欣賞、自得其樂,

卻無法將它們呈獻給您啊。


這首詩是作者南朝陶弘景,隱居之後回答齊高帝蕭道成詔書

所問而寫的一首詩。

詩的大意是說:山中的美景可以令我悠閑自得,

我卻沒辦法將它們送給您。

用來婉拒皇帝不願出仕的自我表白。

 
首句即照應題目。齊高帝之問,帶有勸其出山,

頗不以棄功名、隱林泉為然。

而詩人則平平淡淡地回答:“嶺上多白雲。”

話雖簡淡,含意卻很深。
是的,山中能有什麽呢?

沒有華軒高馬,沒有鐘鳴鼎食,沒有榮華富貴,

只有那輕輕淡淡、飄飄渺渺的白雲。

 
在迷戀利祿的人看來,“白雲”實在不值什麽;

但在詩人心目中卻是一種超塵出世的生活境界的象徵。

然而“白雲”的這種價值是名利場中人不能理解的,

唯有品格高潔、風神飄逸的高士才能領略“白雲”奇韻真趣。

所以詩人說:“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言外之意,

我的志趣所在是白雲青山林泉,可惜我無法讓您理解箇

中情趣,就像山中白雲悠悠,難以持贈一樣。

言詞間頗替齊高帝感到惋惜。

——詩人以這種委婉的方式表達了謝絕出仕之意。

詩寫得輕淡自然,韻味雋永,歷代傳誦。
 
 
陶弘景(456年4月30日-536年3月12日;

宋孝武帝孝建三年-梁武帝大同二年),

字通明,自號華陽隱居,諡號貞白先生,

丹陽秣陵 (今中國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人,

南朝道士、醫學家、文學家與書法家,博學多才,

善於描寫自然風景,精通醫藥與天文知識,兼修佛、道二教,

特別尊崇東晉時出世的上清經,成為道教上清派的代表人物。


南齊時,他擔任親王的侍讀多年,有感官職低微,索性辭官隱

居不仕,率弟子棲隱茅山,專心修道,卻因梁武帝曾常派人向

他諮詢國事,有「山中宰相」的美譽。

陶弘景長期煉製丹藥,鑄煉寶刀,撰有《真誥》、《登真隱訣》

、《本草經集注》等道教與醫學重要著作,受元代茅山宗追尊

為第九代宗師,其淵博知識廣受現代史家所推崇。



圖:拍攝於台中太平區--2013-7-7--版主
文:取自網路

台長: micky123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雲彩 |
此分類下一篇:雲自無心水自閒
此分類上一篇: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