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6 18:44:03| 人氣796|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試答香港朋友對台灣的疑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沒有參加考試了,有點忘了答申論題的感覺!很高興有機會,能夠跟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交換意見,所以,我就試著回答”港人亥”的疑問吧。但要強調的是,這只能代表我個人的意見,或者是我觀察、整理及揣摩出的台灣各方意見,僅供參考。

我就用問答形式,來回答您的問題。

1,香港的報道已偏激,欠缺客觀??或根本不能掌握台灣的情況?

說實話,比起台灣媒體的多元,我認為,香港的報道是比較偏頗的。

近幾年,在幾個較右派的報紙相繼停刊後,香港除了蘋果日報外,其他報紙幾乎都是親中立場,也因此,他們的報道,自然會有”框架”在。


其實,寫您轉貼的這篇報道的記者,是我早年在報社的老同事,人很優秀;我只能說,不是記者的問題,而是報社取材角度和基本立場,會影響記者的發稿方向。講白一點,就是”發報社喜歡,或者可以接受的角度”。

既然偏頗成了常態,”不能掌握台灣情況”就成了一種必然。這也就是為什麼,香港和大陸民眾,看到紅衫軍上街,就以為陳水扁一定馬上就要下台,因為,他們完全看不到另一面的資訊,不知道原來台灣還有這麼多不同的聲音。

這也是為什麼北高市長選舉結果,國民黨輸了高雄,中港媒體一面倒跌破眼鏡,但如果您來台灣,聽聽民眾的聲音,您就會知道,這不會是太意外的事。

同樣的,我也可以直言,2008馬英九選上的機率已經在大幅降低當中,民進黨的蘇貞昌和謝長廷氣勢不弱,現在的情勢,馬英九絕對不是”躺著選也會上”。

透過這樣的回答,您應該可以知道,如果中港人士,十個有十個討厭民進黨或深綠的話,同樣立場的台灣人,頂多在五個上下。落差不小吧?

不過我說台灣報紙”多元”,並不是說他們”客觀”喔!客觀這個辭,在台灣是神話。台灣有極藍和極綠兩種媒體,呈現M型曲線,也有像蘋果日報這種,盡量避免涉及政治立場的媒體,但就是沒有真正走中道的媒體。這和台灣社會的分裂狀況很符合,走中道的媒體,兩邊不討好,沒有生存空間。


2,在這裡,很多台灣朋友說,台灣的爛政治已不能分綠藍誰勝誰負,人民只能接受,或沒有選擇的餘地,這說法對嗎?

這一點我同意。

天下烏鴉一般黑,當初人民厭惡國民黨貪腐,所以讓民進黨執政,結果民進黨的貪腐,有過之無不及,讓許多當初選擇他們的人民失望。面對未來,我還真看不出哪一個政黨,能夠真正帶給台灣人民希望與願景。

也因此,台灣的政治熱已經大幅退燒,政治人物無法燃起民眾的熱情,民眾也只能冷漠以對。

不過,我要強調的是,人民能夠以自由意志,選擇領導人和各級公職或民意代表,這樣的民主與法治精神還是不容否定的。


3,台灣朋友對內地為什麼那麼討厭?在香港,內地為香港帶來的商機,不能衡量,而內地亦不斷提供一些優惠給台商,台商在內地賺取的收入,數字相信不少。按現行情況,內地的發展有機會超越美國。台灣人民如果依靠內地的發展,對未來前景,應該較台獨帶來的經濟問題來得樂觀﹗這是本人的想法,也許不對,也想看看台灣朋友的想法。

您的想法不是不對,只是,我必須點出的是,兩岸雖然同文同種,但分隔過久,各自發展,還是有很大的隔閡存在。

我相信現階段不只是台灣人普遍不喜歡內地人,內地人應該也不會喜歡台灣人。這當中很大的問題,是互信不足,以及所謂的”自我優越感”作祟。

兩岸人民太久沒有往來,早年雙方的教育,還都是儘可能醜化對方,長期下來,使得兩邊嚴重缺乏互信。最簡單的例子,台灣人在內地買東西,常常會被”坑”,內地人到台灣消費,也是經常被”削”。兩邊用這樣的態度作生意,怎麼會好得起來?

再來,兩岸人民各自有優越感,大陸人有”大國意識”,認定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小島,台灣很多人雖然嘴裡反對獨立,但心中卻有”島國意識”,很少人願意被用地方政府的角度看。在這樣的情況下,衝突自然源源不絕。


4,看過一些專輯,說台灣朋友,從小就接受本土意思的教育,潛移默化了,所以引致台灣人會大部份新一代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相反地,也討厭內地政府壓制﹗本人曾在內地生活過,如果不涉及政治,也算蠻自由的。為什麼台灣朋友那麼怕內地?

看在台灣本土意識強烈的人眼裡,台灣的本土教育其實嚴重不足,是民進黨執政後的這幾年,才比較被凸顯。所以,與其說是本土教育的影響,還不如說台灣民眾從小被教育成台灣是中國的代表,是”中華民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表面上看,這好像是統派意識,但問題是,對很多人還說,他們都認為自己生活在一個擁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的”國家”裡。換言之,對絕大多數台灣人而言,大家都認定台灣是一個叫做”中華民國”的國家,所謂要不要獨立,只是要不要改名為”台灣國”罷了。

至於討厭內地政府壓制,則是因為,一:從小受教育,認定共產主義是極權的,是不民主的;二:從小在民主環境下成長,早已習慣可以隨口罵政府,可以上街遊行抗議,可以投票選出自己想選的候選人的生活,因此對於內地的制度,無法真正認同。

的確,內地現在只要不涉及政治,也蠻自由的。因為,隨著時勢發展,共產黨的本質,已經出現明顯的改變,資本主義市場競爭的精神,帶入中國社會,貧富差距加深的狀況,也越來越明顯;但是,長期的陰影,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轉變。這不是”怕”,只是一種信心不足。但這一點,我相信隨著兩岸互動更久之後,一定會有改變!


最後,想問一問,維持現狀,其實對內地及台灣都沒有太大壞處,為什麼陳水扁還是想搞大動作去宣告台獨呢?

任何時候做民意調查,我相信願意維持現狀的台灣人,一定居壓到性多數。陳水扁想搞大動作宣告台獨,我覺得比較像是一種”演出”,一種為了爭取、鞏固深綠台獨基本教義派人士的演出。

對那群人來說,台獨是一種理想,是一種信念,這無關好壞對錯。但是對陳水扁來說,他比較像一個投機分子,把他歸為台獨者,恐怕還污辱了那些一生流血流汗,為台獨拼命的人士呢。

總的來說,台灣真的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大家可以自由選擇藍或綠,綠軍支持者也不必然支持陳水扁;不願意統一的人,不代表就希望獨立;選擇維持現狀的人,可能包含藍跟綠……。台灣社會不是一個能夠用是非對錯二分法一言以敝之的社會。很謝謝您對台灣的關心,希望我的回應能讓您對這個地方,有多一分的了解。

台長: 吉哥
人氣(796)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媒體與政治 |
此分類下一篇:脫線大立委
此分類上一篇:冷眼看國親越洋協議

天邊一朵雲
臺灣雖小而美,
至少是個多元開放的社會,
大鳴大放,百家爭鳴,無病呻吟...
當然也有老掉牙的論調,
是異言堂,不是一言堂喔!
在臺灣,關起門來,自家人吵成一團,
出了國門,才知道國際現實,
從世界看臺灣,將會更愛這塊土地,
我想~~~~~~這個非關統獨!!
2007-01-26 20:30:30
版主回應
同意!
2007-01-29 18:42:21
天邊一朵雲
剛才發現我又搶到頭香耶!哈哈哈!
2007-01-26 20:31:30
版主回應
恭喜!
2007-01-29 18:42:33
港人亥
謝謝台長的回應
我也不好意思給了你壓力
要你開一篇文章去解說

在網路上
不曾發現中港台朋友對罵
老實說
只是觀點上或就你說的「大陸人有”大國意識”」
台灣朋友有「島國意識」的分異
欠缺了一點客觀的去想或體諒對方
很可惜的
大家都是華人
誰不想過著安穩的生活?

宏觀香港的報章
本人也沒有太大的期望
試看看不少吹捧、抹黑及不乏嘩眾取寵的情況
已不再是親中、不親中問題

不知台長同意與否
政府存在的灰色已不單單於台灣
每個地方都有
只是人民去探討或逃避
不過,在探討過程中顯出之問題
人民已並非主導
在乎當權者之質素或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也覺得小馬哥在未來的總統選舉中並不樂觀
民進黨對民情的掌握真有一手
選舉臨近
未來台灣也有不少風雲起色

期望及祝福台灣朋友找到理想的局面
再次,謝謝台長對本人提問深度的回覆
非常感謝﹗
2007-01-27 11:45:44
版主回應
謝謝。大家真的需要多交換意見!
2007-01-29 18:43:14
水阿嬤
"大家都認定台灣是一個叫做”中華民國”的國家,所謂要不要獨立,只是要不要改名為”台灣國”罷了。"

~~~
yes!我也是這樣想的!
不過就算改成台灣國也無可厚非
只要不是現在這群人執政就好了!

民進黨只想掌握他們的民情吧
他們已經不管台灣另外一半人在想什麼了
坦白說
他們也未必在乎他們掌控的那一半民情

其實我認為台灣獨立的機會不大
中國那兒也不會輕易用武力解決問題
但是
要台灣人認為~中國人民跟自己是同一國的
目前也不容易

說不定等中國新娘在台灣生的後代
當上了總統
就可以解決問題啦
2007-01-27 18:56:32
版主回應
有道理!
2007-01-29 18:43:38
麥子
新台灣之子很有可能是純種台灣人的希望?

台灣本身就是個民族融合過度的國家(南島文化的發源地),歷史代代相接,我們多多少少都不能代表真正的台灣人,何不用世界的眼界來看待自己的島國呢?這是每位手拿台灣護照的台灣公民應該省思的習題........

帛琉一樣是島國、一樣是民族融合過度,但;他們團結呀!台灣人就是不團結,走到哪都想用錢解決問題,最後還得不到尊重,國際地位低;我們自己要好好檢討。

麥子遠離台灣政治新聞已久,慢慢不關心了!不過老馬想選上總統的確有難度,不溫不火的個性不腥嗎?
2007-01-28 16:02:29
版主回應
值得深思!
2007-01-29 18:44:00
missbill
台長對不起
因為昨天到今天早上
pchome的新聞台都不能留言
所以才會有剛才的測試
其實我蠻贊成水阿媽說的
臺灣只是要不要從中華民國改名為臺灣國而已
真正重要的是這裡的政府是否清廉賢能
還有人民素質的程度
2007-01-31 14:55:25
版主回應
是啊!
2007-02-15 19:39:16
??
抱歉,我不得不說一句,大陸沒有“醜化臺灣人”的教育。
臺灣有沒有呢?
2007-02-15 19:08:48
版主回應
抱歉,我不懂您的意思?
2007-02-15 19:39:43
有川酷子
中華民國的土地與人民好像還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国的?
2007-04-05 02:58:06
版主回應
您講的是憲法原文,但基本上目前這部份是凍結狀態,應該以[有效管轄地區]為準!
2007-04-05 12:23: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