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9 05:51:18| 人氣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天見面之後#一封長信的前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見面,就想同你說一說我的想法。




首先是你對我們家遭遇的事情的批判。這件事對我們來說的確是一件很打的打擊,我們家你或許並不了解,但是我們可也認識許多年了,這麼多年來,尤其是從校園就認識開始的關係,我想,我還算是個努力讓自己單純,不讓自己複雜的人了(對啦,我承認我是會在腦袋裡把一部份形而上的事情想複雜的人),感情上的事情我是怕了的,不過,感情之外,我和家人的想法都算單純的認為,人該有一定的人的樣子吧。
人該有一定的做人的方式,我們家人是會這樣要求自己的。



我再告訴你一件荒謬的事情,妹妹今年因為客戶的關係和同組的夥伴們一起離職,後來應徵三家廣告公司,兩家同她聯繫,她答應了其中一家,是黃∵∴的公司,所以她回絕了第二家(第二家還願意給她更好的條件),不過黃先生的公司很有趣,前幾個月天氣還算悶熱,但是他們公司將冷氣定溫在26還是28度的樣子,然後公司是公寓式的格局,兩間衛浴,一間因為風水原因封了起來,就剩套房式的老闆房間有廁所,問題就來了,因為封閉又悶熱的關係,公司會有一股氣味,然後傍晚的時候大家就會頭發昏,一次,妹妹調降了兩度吧,黃先生就又調整回來。再來,因為上廁所要到黃∵∴的辦公室,所以就忍到一天的中午吃飯的時候出去上洗手間,雖然這是她個人的習慣,但是她的工作是需要思考和感覺的,所以這些個人的習性沒辦法長期適應的考量,妹妹一個星期就提離職。星期一妹妹答應等到交接,然後把手邊的東西完成,星期二黃先生算了工資給妹妹,就說到今天吧,第三天,妹妹去燙頭髮,我接到黃先生的電話找妹妹,就曉得黃先生找妹妹,妹妹還在燙頭髮的時候回電,告知我黃先生講他被公司同事抱怨,為什麼要給妹妹工資,希望妹妹歸還這筆費用,然後搬出公司損失,還扯到學校的教授,認為怎麼會有這樣的學生等等,儘管知道他騙人,妹妹還是答應了把錢還給他(為什麼知道,因為妹妹說如果造成大家困擾,她該跟大家道歉,這位先生才說沒有,不過是公司另一個合夥人的意見)。
可是,這件事情當然妹妹也告訴了同學和朋友。大家曉得勞基法,知道黃∵∴的要求不合理,而且儘管一個星期的時間妹妹也是把手邊該她的案子完成(妹妹是有等交接的計畫,是黃先生自己要妹妹第二天就別去了),但是妹妹已經先在電話裡面答應還錢,就基於答應過的理由,我爹就到台北和妹妹去還了她的工資(那一天也很有趣,黃先生說還有通告的關係,所以要在中午吃飯時間請妹妹把錢拿到公司,就是不讓她和同事碰面)。
然後這位先生跟妹妹說,希望她不要告訴別人在這間公司待過。
(不過他可以向妹妹的師長抱怨或訴苦?)

對一個公司而言,人員的流動或許是會有造成影響可能,但妹妹不是沒考量,她是願意等到有人接手才離開的。而且,有兩家舊公司在妹妹又找工作的時候有問過她要不要回去,所以我自己相信,還可以證明妹妹在工作態度上是還挺有能力的。

我們也曉得這筆錢不需要還,不過妹妹委屈說,可是她已經答應人家了。
因為答應的關係。

好啦,我承認我們家有這樣的遺傳。

因為四年前我們有四個人談過合開剪接室,然後沒繼續這個想法,其中的一個人一年後問我說來合作拍戲吧,我回答沒把握,所以前一次當學習吧(其實我是在觀察,我可不希望自己做爛戲),就到了現場當場記。因為答應了合作,所以前年我放棄到大陸的機會留在台灣(人生的有趣是,其實有許多人都參與其中的,所以我很清楚,事情並不是我說是怎樣怎樣就是真相的,今年,我又遇到了這些見證我這件事情的人們,)。
然後,拖累了我的家人經歷這些磨難。

因為答應的關係,所以兩年前儘管我的父親認為我應該到大陸,但是基於曾經答應過別人的原因,他還是體諒的讓我留在台灣幫我屢行我們答應過別人的事情。

你沒見到我後來那段感情的難關。是你也見過的那個人。
正因為先前的遭遇,所以我學會懷疑。
以前,就是覺得有異,我也就用不該懷疑人的想法把已經感覺到的真相趕走。你是替我揭穿真相的人,也親眼目睹我承受的情緒。那是一九九九一月的事情了。畢竟是彼此都說好過的,結果還是要認清感情的事情不是一個人努力就可以成就的。
兩年多前的一天,我坐在窗台,高高的看著忠孝東路,那是我第一次認識生命裡的一種絕望(那天之前,我也不懂其他實踐的人當初有的果決)。後來隔沒多久張國榮跳樓,很多人多說他太傻了,不過如果真是感情的原因,我曉得,那一瞬間的結真不是可以用其他成就可以平衡的情緒。
後來講了一通救命的電話,然後就到了後來。
後來這些時間,包括紋綜,都關心的幫我介紹過,不過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清楚的看著自己進不到感情裡面去了。

或許感情的本質的關係,那其他的人情總會比較容易吧。

我還是又弄錯了。

你的說法的確是很大打擊。其實這一路我們家的人也已經知道了所謂人性的醜陋面向,可是,我自己想做的作品,想說的故事,還是希望能達傳達人性人心飄渺不切實的善良和溫度。
也還是想當個就算有些愚蠢但是至少善良的人。

不過我們家的人還真的夠阿Q。爸爸說,還好是現在跌這一跤,他們還可以陪我,還好這一跤我們還跌得起,我明白,如果有些家庭遇到這樣的事,或許就要出人命的了(我也招供,因為最初的善意,所以每每在碰觸人不善良的這部份,這一年來讓我的精神常面臨會再也撐不下去的崩潰邊緣)。
這一跤跌得其實很痛,我們家也不過是靠父母年輕時省吃儉用,到現在退休也沒有享受遊樂才能這樣資助我工作上的夢想,才有這件事最開始的時候,設想同時也能夠順便幫助有需要的人站起來的這份能力。你曉得之前那段後來才遇到我的其他人不曉得的一部份人生,我曾經跟我哥哥討論過,或許在我父親的潛意識裡是為了彌補當時的一份虧欠。

如果不是那段遭遇,我不會是今天的自己。

恩,是跟那個人有關的。
我現在的路和現在的想法。

遠了,說得太遠了。
因為去年的遭遇的關係,我對政治又回溫到關心的狀態。
也是因為那人的關係,我太清楚的看過所謂的政治,不過是無聊的把戲。意識形態不過是包裝私心慾念的糖衣罷了。
如果是純粹的意識,那麼一份單純的信念也是感人的,可是不是這麼回事啊,不過是操弄人心的手法。

我是經歷過那段自我介紹是台灣人的過程,才深切認知自己是地球人的想法的。

我很幸運,我哥哥的宗教上形成的思想可以和我討論很多人嗤之以鼻的觀念。

昨天(10日),我哥哥很嚴肅的跟父親說,他自己認為這樣講有些傳教的意味,不過他相信,人不只是這一輩子。
我的父親一向是鐵齒的人,他認為命理是江湖亂語的無稽之言,但是父親昨天聽了這話安靜了一段時間。
很多的命理占星都會說歷史也在輪迴。

好了,我們來分色彩就比較明確了。
上星期我和哥哥的談話,以你做了例子。
綠的人對待這樣的事情大致兩種反應,一種是永永遠遠都相信槍擊事件是真的(可是其中還有騙自己相信的人呢),另一種人就更有趣了,他們知道事件是假的,於是,要用很多其他的理由規避造假的真相。
因為學過邏輯,我很輕易的發現你犯的謬誤。

再告訴你因為對文字語言的訓練,所以,我只覺得好笑,綠色人包括阿扁自己是承認自己行欺詐騙術的。
他自己承認了如果的大前提呢。
我哥哥本來還跟我爭辯,連先生真的說錯話,不該講人人得誅的評論,我跟他說,你再聽一次這句話的前後吧。
後來沒幾天,這個話題就淡了,我心裡好笑,綠人果然聰明,發現了陷阱,藍人果然還是技不如人,打錯了話題。

這一年來的政治真是精彩好看。
(難怪戲劇退步多多)

回到繆誤。像你,你知道事情為假,但是你的說法是藍的不應該立惡法。再問你,你真心相信軍購有用嗎?
其實你也清楚,現在的戰爭才沒那麼簡單呢,事實上是該說太容易了。
不論藍綠,我深切的認為台灣這個島嶼需要修復的是向內的力量,我跟你提的修復的努力。

回到歷史吧。
我們其實並沒有資格責備原住民過度開發山坡地。
其實,為了生存的理由,我們都背負了先人們的原罪。如同近代的國民政府統治,閩客族群其實更早用了侵略的手法驅逐了當時土地上的主人。
豈不荒謬嗎?

五十步笑百步,或更準確的說,兩百年笑一百年。

不該開路,但是我們不都享受過這樣罪惡的成果嗎?你也是跑過很多地方玩過的嗎?開路的不只有住在山區的弱勢群,還有為了經濟為了便利種種原因而開發的外來者,這些人有我們所謂的國民政府,但是不要忘了其實也有現在所謂的台灣人。如果這種種後果都是罪惡,重要的不是應該盡量修復嗎?早先,土地沒有反撲,我們還忽略她的權力,可是現在不是該好好重建。當然,這個重建不是所謂的建設,我相信這比軍購重要,因為或許接下來就會是我熟識的誰誰誰如何如何‥‥

我和你都何其幸運,在長輩們的努力下,不是生長在會淪為弱勢的族群區域,你想過嗎,有多少的人背負著不得已的宿命沒地方離去,留在會讓生命受威脅的地方的苦,必須。

我的記憶裡,還存有現今當權者是以這些人的代言者自居的吶喊回聲。

痛恨的是這個政府為了私利騙人。我不相信他們不曉得,這些錢有更大更急切更需要的地方。

他們明明都知道。

你能不能想一想,一些以前所謂的綠人是為何在一些事件上退綠。我也並不認為這些人就一生染上藍色彩不會退色。
迎合當權者當然是比較有利益的事。不過先知向來有先知的痛,他們更早預見後果,所以他們必須為避免而努力。

我在一場遊行裡遇到游先生的同學,很意外。因為我知道他的色彩。他帶著家人一起參加,告訴我在要真相的事件上他是淺藍的。
所以我知道有一天或許有別的事會讓他變回到綠色。

我最想說的是,因為我和哥哥知道人心,人的意念的強大,這麼多這麼大的紛亂,仇視憤怒,有一天每個人都會自食惡果的,而這樣的苦,我們在宇宙的共業輪迴裡也躲不過。
我們會把自己往歷史的輪迴裡面推。
我今天這樣告訴你,我們見得到。我還好,到現在自己一個人。可是我親愛的朋友啊,你現在的支持和決定會影響到你們的小寶貝。

你先不要跟我爭論這點,等我們老的時候再來笑自己吧。發生了什麼事, 讓我笑你們果然當時傻,沒有發生,你就笑我頑劣愚昧。

因為人的心念力量太強大,所以我痛恨這件事。

在是非公義的背後,雙方生起仇恨和憤怒。
在這件事發生的第二天開始,我就發現我們家的事情進程其實和這個島嶼很像。
這一路我們走得很辛苦。在開始的善良之後,發現留了餘地結果傷了自己,為一些人設想,然後這些人回頭傷害我們。
真是很恐怖的一堂課,快速的認識人性。

或者說驗證人性。



你還問我,是不是相信這個圈子還是有發展空間的。
我必須告訴你實話,如果只是為了生活,那麼當然還是有工作的機會啦。
不過你自己想一想,我們真的是被外來的力量掩埋的嗎?
我是不反對引進外來影片的人,儘管這樣的行為會直接間接的影響我自己的機會。
整個事件最根本的是,我們不是應該回頭認清,實力這回事。其實從以前不就是這樣嗎,很現實的揭露,人因為自己墮落,反而責怪阻止別人成長是徒勞無功的。

在這個講求實力的現實環境裡,再說太多情緒言辭,不過顯得太過幼稚了吧。

幾年前,韓流還不成氣候的時候我就曉得了他們的恐怖。
因為一部紀錄片。
那一年我剛剛學剪接,我和妹妹無聊的去金馬影展當義工,看了一部韓國的紀錄片,那時候韓國政府跟台灣很像,也允許了華納影城之類的外資,開放了一些和台灣也很像的排外保護政策,然後韓國演藝人員有了抗議行動。
再來,在網路上知道了韓國政府的動作,是政策和專業者的搭配才有今天的。你有沒有發現,韓國的電視劇從演員藝人扎的根是扎實的,我曾經在剪接室看過沒有配音的蔡琳,那天前因為一直忙著做事的關係,我還沒有時間認真的看過韓劇,我也不認識蔡琳(她已經紅遍大陸了呢),我站在剪接室門口,剪接師回過頭來跟我說,妳看,就算在一群大陸演員裡,蔡琳還是蔡琳。全劇就她一個非華語系的演員,然後,兩人無言。只能讚嘆。

再回到那一年,韓國人沒有地方跑,就韻釀了韓潮。
台灣的人跑出去了。那時候常聽到,第一把好手沒有拖累的都出去了。現在,還是有人滯留對岸,可是似乎更多人回來了。

你不要問我誰買得最多,我壓根的認為搞壞品味的這種罪惡更大。

上星期不經意發現了台視的新戲,我哥哥看了片段,不曉得是誰拍的,說這樣的東西很可惡,看不到愛。我心裡有些底,後來自己看了名單,果然。

是努力想要拍好的作品了。不過,隱隱的痛是,被哥哥說沒有愛的東西,是那個當年我認識,說想用戲劇傳達世間人情的人做出的東西嗎?

妹妹是仇韓的。她受不了我看大長今。
這是兩種情節意識。

歷史的傷痕可以說。可是現在是時機嗎?是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呢?

矇著眼睛不看別人的好,就能阻止別人成長嗎?

結果回到同一件事情。當我們用大量的力氣來平復自己傷口的時候(同時或許其實是拉扯自己傷口),別人用了相對的力量向前;否定別人的好,又沒有發揮讓自己好的力量。
後來就沒再看那個節目了。
不是不面對。是不忍。

心痛的是為了擁抱政治利益和意識商業的考量,所以塑造歷史包袱仇恨,強化歷史意識情節的部份削弱我們自己多大的元氣?再回到購置影片的部份,如果台灣自己有能力,不也要向外拓展嗎?
而且,台灣勢必要著眼島嶼之外的市場。
這是我的信念。

可悲的是,我們自己沒有這樣的實力。
實力啊。

很久沒寫長信了。

可是覺得很悲哀。
一個事件把大家分裂成兩個世界。
這是整個事件最最讓我憤怒的部份。
其實,大家多年前已經意識過該體諒歷史上這些不得已的是非功過,如今又被炒作到讓我們自己又畫了一條區隔的中線,不是說歷史是借鏡,會輪迴,我們是不是最後中會把自己推到那樣的境地?

你或許會認為我說得太重了,不過歷史確實有軌跡可循。九一一是被預測的(當然三一九也有人預測到),如果歷史可信,我們自己要見證的歷史也不遠了。

妹妹上了麥可。摩爾的網站,說美大選揭曉的那天,麥可寫了一封信,要旨是說這天他想到的是這些人,然後就是在伊拉克死去的美國人民名單,最後說,我希望這些人能夠安息,我希望這些人可以原諒我們現在的決定。

台長: 惡魔小天使
人氣(2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