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9 14:52:09| 人氣1,38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矽谷上班族的無病呻吟】序曲 (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續上篇

所以就在等啊等的過程中, 不知不覺也過了快一個多月
中間還是有一些其他的面試, 就真的經歷到因為沒有身分需要H1B的關係直接被拒絕在門外
有一家公司是派人力資源公司跟我聯絡, Recruiter第一句話就是問, 你需要Visa sponsorship嗎? 誠實回答之後, recruiter直接就說, 你需要visa, 那我們不能繼續下去了…
無論我的資歷有多適合這家公司, 他們也不願意去了解, 也不會去了解…
雖然心中只有幹幹幹幹幹幹… (明日報會不會擋住這個啊?)
也只能笑著對電話另一頭說, 沒關係, 謝謝再連絡.

終於接到之前面試的公司Recruiter電話了, 又讓我想起歡樂的Burrito面試
Recruiter這次的問題是: 你的ideal薪水是怎樣的range?
喔喔喔喔喔喔!!! 報價錢~ 這聽起來非常吸引人, 可是我一點經驗都沒有
就只好說, 就MBA平均的薪水啊, 可是Recruiter還是不死心, 一定要問出一個數字
好吧, 那就照實說好了, 我們這屆同學在科技業的平均年薪是: 95k~100k, 但這數字還是跟年資有關係的
Recruiter聽了, 沒有喜怒哀樂的聲音說, 好, 我會把這放在report裡

再來, 也如各位觀眾所料, 繼續等…..
在這兩個禮拜的過程中, 我跟另一家公司通過電話面試再赴刑場面試
不過這家公司的地點就在舊金山的金融區, 說什麼也要去看看
面試官是一個身高大概188cm的熟男帥哥, 深金髮, 已婚, 在深藍色的襯衫下面沒有穿內衣, 胸毛一直從領口跑出來… ㄜ…. 對, 我是去面試的!
面試的時候使出渾身解數… 東聊西聊還聊到他住San Jose, 每天搭火車上下班, 還要拿出燦爛笑容拼命展現我”多”適合這家公司的氣氛
好不容易面試結束, 最後就是跟之前談過的電話的人事”法國名字完全不會念”小姐談他們最關心的: 薪資水準
這個人事小姐一聽到我開的數字, (這次我學乖了, 不敢亂喊價, 再降價大放送), 年薪75~85k, 馬上俏臉大變! 我們, 我們… 不可能給這麼高!
然後就換我臉色大變了…..啊~ 我的美好舊金山生活美夢不可能成真, 我不可能吃遍舊金山的高檔餐廳, 我不可能晉身上流社會釣金b… 真是太黯然, 太銷魂了…..
驚魂甫定之後, “法國名字完全不會念”小姐說, 那你有什麼其他問題嗎?
我想就豁出去吧, 問她說: 那, 其實我想了解貴公司是否贊助工作簽證?
只見她俏臉再變, 什麼??????? 你需要贊助? 我以為你不需要, 我看你在網路上填的履歷寫說不用啊!
換我覺得不對勁, 堅持說, 我非常確定我有填說我需要工作簽證
她讓步說, 你有跟面試經理提到說你需要工作簽證嗎? 我們公司原則上是不提供工作簽證的
我當下真的差點冒出超bitchy的音調: He-llloooo????? 這是妳應該要查證的吧?
我還是客氣地說, 我沒有, 因為我以為他了解我的情況
再來人事小姐就客氣地結束所有面試然後說掰掰, 會再通知我下一步

當然, 隔天就接到拒絕信了….
事情也終有轉機, Burrito面試公司的recruiter又打電話來, 在我深深覺得我報出荒唐的價錢後, 說他把報告完成了, 決定放上: 100k.
是的, 我的美好舊金山生活美夢又復甦了, 我可以吃遍舊金山的高檔餐廳, 金b們等等我….

等等我…. 等等我…. 又是等了一個多禮拜
因為租約到期的關係, 室友也畢業要搬回去東岸跟小女友快樂地相聚甜蜜蜜
所以我也得要搬家, 還好我人見人愛的個性 (請大家不要太認真看待這句話)
我之前暑假的房東說她的房客剛好不續租了, 非常歡迎我再搬過去, 這樣也有彈性多, 可以度過我這段不確定時期
這等的一個禮拜就忙著打包, 搬東西到租的倉庫, 甚是忙碌
就在柏克萊的最後一天, Burrito公司recruiter打電話來:
親愛的肯尼先生, 我們決定給你offer, 你的年薪會是xxx (雖然沒辦法晉身上流社會認識金b們, 舊金山美夢可以實現…), 保險包括....(美國保險很貴, 所以有公司保險是很重要的一個福利)
再來就是雙方拉鋸開始上班時間, 縱使我拿出在學校上過的Negotiation各式教戰守則, 手上的籌碼還是談不過冷血的recruiter
所以, 請兩個禮拜之後上班! 謝謝~~

在努力過這麼久後, 在我放棄過這麼多後, 在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之後, 一切終於塵埃落定, 心情是真的百味雜陳中備感溫馨 (我中文變爛了….)
也深深感激曾經幫助過, 鼓勵過我的朋友, 同學, 學長姐…
跟室友講了這個好消息, 也是算最後一天裡確定兩個人各奔前程
跟家人們講了, 也跟一路上一直幫助我的學姊講這個好消息, 學姐也開心地說, 那這樣我們就可以一起住在舊金山裡了! (之前我們就有談過這個計畫)

再來, 就是要一步步實現我的舊金山夢想囉!
照片1: 我的柏克萊公寓
照片2: 我度過一年的房間
照片3: 公寓外面的陽光
照片4: 剛講完電話的笑不可支

台長: 小棟
人氣(1,38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小上班族的無病呻吟 |
此分類下一篇:【矽谷上班族的無病呻吟】一天的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矽谷上班族的無病呻吟】序曲 (上)

蛇王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深深體會那談笑風中裡頭輕描淡寫的驚濤駭浪阿(我覺得我的中文比較爛,阿~~~~)
2007-10-30 01:00:25
版主回應
是啊, 真要體驗過超級低潮之後, 才會處處是高潮, 易高朝最快樂
(什麼跟什麼.... 天啊, 你的中文才不會比我爛好嗎?)
2007-10-31 00:26:29
alain
恭喜.......

舊金山ㄟ.........

識別碼 居然是 69**
好害羞

加油囉 聖女們
2007-10-30 19:33:29
版主回應
Wow, you showed up!
聖女 will try the best! Haha, you mean to put some charms on some hot guys here????

How are you?
2007-10-31 00:27:35
Fali
面試過五官斬六將的過程你寫得很寫實,修成正果真是替你高興阿!!

(188cm的熟男帥哥綺麗連想中.........)
2007-10-31 15:34:37
版主回應
對啊, 如果能拿到那個工作, 那他就可能變成我的上司...

188cm熟男帥哥: 啊, 我趕不上火車回家了, 那肯尼你陪我吃飯吧?
我: 經理, 我還沒弄完ㄟ...
188cm熟男帥哥: 你哪裡還沒弄完, 我幫你...
(順勢右手就放在我放滑鼠的右手上面, 厚實的手掌微微傳來穩定的重量, 輕快地滑動游標, 另一隻手輕壓在我的左肩上... 這這這, 我不就在他懷抱中嗎??)
肯尼: 經理, 這樣就好了嗎?
188cm熟男帥哥: 這樣好像不大對...
肯尼: 哪裡不對? (Gosh, 他好香, 體溫好接近...)
188cm熟男帥哥: 應該要這樣...
肯尼: 啊? 啊? 啊? 啊.....

我應該有寫辦公室情色小說的實力. (握拳)
2007-11-01 15:04:36
非常羨慕已畢業的人留
首先,恭喜恭喜! 外籍生不但要面對語言,簽證,金費的問題也要跟當地的人競爭..是不容易的.

但我還是要罵一下..我真的受不了,這些國家愛收高的外籍學生學費,賺大家辛苦賺來錢但卻沒有足夠的畢業後措施.為甚麼不能給每一個MBA畢業的學生兩年的工作證?

erggh! 爛政府!
2007-10-31 21:53:41
版主回應
是啊....
我只能說, 布希政府是把整個政策倒退十幾年, 然後把錢一直花在打別人國家的仗上..., 可是他有辦法拿到廣大中西部的票源, 美國保守勢力其實超恐怖....

MBA畢業是有OPT可以呆一年, 然後政府就覺得夠了.....可是哪一個企業會hire你一年然後投資你完畢就跟你掰掰? 就企業主的角色來說的確是不需要這樣的投資. 但總體而言, 外籍生替他們創造出多少財富啊!!! 受限於政策, 他們也沒辦法. 是有些公司例如說Oracle在杯葛布希政府限制H1B的名額, 但是沒法對牛彈琴啊!

明年總統換人做做看就知道了, 台灣也是一樣啊...
2007-11-01 15:02:54
alain
hehehe

sure we do try the best!!
fabulous charmed ones!!
You did a very good job and will do the best there!

I am doing fine here and also begin a new life--------
Awei and I just run our own new business for a while. I`m getting used to it!!

Hey
miss u a lot
Take very good care of urself!!

alain
2007-11-06 22:23:35
版主回應
New business? Wow, you are entrepreneurs now..
Very cool, hope you have a big success!
What are you doing for the business?
2007-12-03 09:37:23
@
阿..果然是很有辦公室情色小說的實力..

這篇文章把外籍學生找工作上沖下洗的心路歷程寫的很傳神.不過我更喜歡留言的討論
不過我有時候覺得抱怨之於不如換個立場想一想.同時也深思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即使是台灣也不是就對僑生外籍生那樣保障與開放的
也同時站在企業主角度.除非你有特殊value跟skills與經驗.人家為什麼要雇用你? 我們舉例一個泰國學生交換學生或在台灣大學唸商學院畢業.畢業後台灣的麥肯錫或所羅門美邦就該請他嗎? 平平台灣大學商學院一年畢業的台灣人那麼多.如果不是剛好這些顧問公司與投資銀行有專案要去泰國所以需要認識當地文化會講當地語言同時又會華語的人(比方假設某高科技廠為客戶在泰國有生產線).人家幹麻花力氣去幫這名泰國學生辦工作簽證或身分?
同時diversity與對公司的貢獻也都是我們在說或公司上層.最終是人事在忙在辦文件.少一份麻煩就少一份力.所以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利基與特殊價值.又無法幫忙人事.誰要理你咧?
我有個香港朋友在英國唸書.其實除此之外什麼籍或免簽證也沒有.卻可以從英國工作到加拿大再到澳洲.我發現這些人其實最厲害的都不是履歷.而是懂得怎麼面試.或甚至.更實際地說.懂得怎麼幫從人事部門到主管老闆complie那份面試report.當你幫他們寫完了那份報告.工作也自然就是你的
2007-11-24 04:14:59
版主回應
在國外找工作很大一部分是要靠運氣跟妥協...
Diversity這一套是每家公司都在講, 但並不是每家公司就一定得雇用國際學生來證明, 因為同時間, 美國自己人種就是已經相當多元了, 雇用Asian/African/Indian American就已經用不完啦...
所以像你所說, 一定是要找到自己的特殊價值才能stand out.
還有能碰到有國際觀的主管也是挺重要的...
2008-01-09 04:56: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