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5 20:52:01|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ゲッカビジン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都死了…」一個來幫忙的女生,恍神的看著舞台。這是最溫柔的一個觀後感吧。

說一些什麼吧,有關Haunted 「Gorgeous Moonlight Beauty」。

這齣戲直接的說,幸好創作者是個真正有才華的導演,不然會難看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並不是說大家沒有出力參與,而是沒能為這戲「加分」。當然嚴格說來,這也是導演的責任,只是團員們沒能跟上導演的腳步的程度普遍令我吃驚,而有些時候甚至到了拖累的地步。就我來看,並不是導演沒有要求,而是演員沒做到、流掉居多。

批評當然很容易,太容易了。但是因為一些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的原因---「說、說、說不出口啊」總覺得怎麼說怎麼不公平的樣子。

我第一次被本劇感動到是在地下室一樓排練的時候。那晚是開放觀眾看排,來了一些人與其他工作人員,也許是因為如此,氣氛空前的緊張,包括導演。因為習慣性「每個排練都是演出」的態度,讓我驚覺原來不是每個地方都這麼訓練的。

因為緊張吧,場上演員的專注力空前,不過表現好的越更好,差的會更差就是了。我呢,因為最慢才上場,有一大段時間可以「好好緊張」,所以讓自己處於一種「失神」、「分神」的「專注」狀態,避免因緊張失去該有的水準。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如此,我覺得我的角色有空前的…..「殺氣」不算貼切….就是一股「氣」,那一刻覺得自己非常非常了解「姐姐」,這了解裡面包含了「接受」,所以詮釋起來有一些什麼產生的樣子。

感動的一刻是姐姐躺回床上、又要睡著的時候,男孩一把抓住姐姐,姐姐再度抬頭看著眼前的男孩,扮演男孩的女演員眼睛裡都是水,真的像個強忍著悲傷的小孩緊緊的看著你、在叫誰不要走的樣子。

…—男孩第一次做的這個點,確實的投射給我了,使得我當下想一把抓住男孩、放聲大哭。

但這不是「姐姐」;姐姐或許可以優雅的流淚,但如果我哭了、絕對會哭得像「油麻菜仔」而不是「月下美人」。好不容易終於「死去」 之後,躺在那裡還是不行,ㄚ-真是痛苦,想哭得要死還不能動。

-其實我什麼也沒有補捉到,一句日文旁白也聽不懂…為什麼感動…突然「feel」到作者放在這個創作裡的「感情」。不像「感覺」那麼流動多變,而是原來一直都存在著的「感情」。

這「感情」…很「包」、太「包」了(奇怪的形容?),被一層又一層、結實的包裹起來,我躺在那裡一方面在想:「幹得好啊、穿鬆鯉友!」,另一方面在想:完蛋了。觀眾看不到這一層,因為太包了。

所有的表達元素均非常的間接與含蓄,幾乎要到了缺乏投射力的地步,再加上舞台並不是小的。不過,導演極有可能不在意,這一齣戲他要達成的說不定在別的地方。

share一些我喜歡的文本部分吧。

「月亮
那是我的腦漿」

[嗯,少見的比喻。單就文字來講有特殊的美感,用最少的文字達到最駭人的效]果。

「夜晚是短暫的
所以黎明來了之後就感覺到永遠
是誰讓夜晚永遠的沉睡
天亮的時候 若沒有降下大雨
我一定會瘋狂」

[後兩行令我念念不忘不知為何,一直覺得-蠻美ㄉ。]

「在那邊所有的事情都被多數人支配著
把不幸的事當做是歡樂的
不行
畫畫這件事也不行
想要紅的顏色
不行
能被准許的
只有作夢而已
就是我到這裡來和你相遇
為了畫你的畫而做的夢
不管你在哪裡
都要畫著你的畫」

[ㄚ-好悲傷。因為一般人會說「不管我在哪裡,都要畫著你」,而不會說「不管你在哪裡,都要畫著你」,層次上是有差別的。]

敘說者用一種真實的情感去對待、去思念一個在夢中遇見的人。經常做夢的人應該可以更接近這情境,有些夢會讓你覺得「很真實」,醒來之後會若有所思/失那一種。

如果真的愛上一個在夢裡遇見的人,很悲哀唷,因為你並不能控制要做什麼夢,那就表示再見到那個人是遙遙無期,諷刺的是一切又都在你的腦袋裡。就這個角度來看,夢是比現實殘酷的。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種「愛」不具意義或是不值得探討,因為完全建基在「幻象」上。…嗯….這留給大家去嚼。

其實若看得懂日文的話,會更知道創作者「在幹嘛」,畢竟語感不同;並不是廉價的自溺那麼輕易的詮釋。非常可惜。

想起second場開演前,躺在夾板裡,莫名其妙被一種「窒息的痛」襲擊。我覺得全身發痛可是又不能亂動,觀眾在走進來了。無法平靜下來,摸著覆蓋我的床板的木紋,不知道該怎麼辦,幾乎哭出來。於是我開始想這齣戲,客觀的。

「窒息的痛」…就像劇本看到最後,會聽到導演/編劇說話的聲音。
寫這個劇本的人和導這齣戲的人---不是同一個。不像同一個。

這齣戲….原來是個悲傷到快要死掉的人所唱的一首歌。
是一首歌,或一支舞。他在他的世界裡,漫舞。

首演-個人覺得蠻可怕的,因為在台上幾乎聽不到音樂---所有的氛圍引以為憑據的music。「幾乎聽不到」比「沒有音樂」可怕,to actors,前者會是一種干擾。可能是只有舞台上的音響有問題,觀眾席間音樂不受影響是不幸中的大幸。那個時候我才真正體會到音樂在這齣戲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沒有音樂前導,表演只能一半憑反應一半憑記憶。可能因為其他人都擔了太多演員以外的工作、累了,加上首演緊張吧,幾乎每個對手戲的丟接球都走樣,在快沒有辦法把角色留在身上的時候,我選擇切斷與每個對手的交流,不然事情會更往下沉吧。印象深刻的一個念頭:在我幾乎也要在台上自暴自棄的時候,「這個劇本會傷心的,不行不行--。」

這個時候發現「不說話的戲」是可以更難也可以更簡單。簡單在於,對於第一次看戲的觀眾而言,演員的破綻極不容易被挑出來;難是在於演員的自律,有沒有在角色裡面只有自己知道,連導演都很難插手。

排練的過程姐姐一直沾不太到血。當男孩的血終於正式地灑到身上,姐姐的心裡:「…Yes!!!」。不過血很冷,成分大多是水,不過比預料中冰,真有趣,如果是真正的鮮血,一定很溫暖吧。不知道在觀眾席看到的血,會是什麼樣的溫度。

有人問我:妳知道妳在演什麼嗎?
我大剌剌的說:不知道。(其實這樣的問題嚴格來說,有一點不禮貌~。)
對方大概沒料到這樣的回答,一下不知道該怎麼繼續對話。
問:…那妳都怎麼演?
答:相信導演啊,要相信導演。(long time no see劇場倫理。拜--)

我的簡單解讀:

姐姐和妹妹其實是同一個人。There is only ONE person.

姐姐和妹妹代表了一個人的兩面、或兩種極端。外套男、眼罩男、盲男,也可解釋成全是女孩的想像人物,以一種扮家家酒的方式進行。男孩….就是女孩在夢中見到的人吧。愛上了、殺掉了,最後自己擁抱著自己,死去。

「大家都死了」,講得真對。


台長: Naj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