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7 20:54:23| 人氣7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喜歡大人的餐會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喜歡大人的餐會】

那天看到陳夏民寫的大人之間的餐會,心有所感,這陣子都沒時間寫字,覺得該分享一下。
我不喜歡大人的餐會。
長大之後,餐會都是很複雜的。去國外參加學術研討會,會有歡迎晚宴,各方學者都要互遞名片,這叫做「學術人脈」,大家都在忙著認識更多學者,但很少人專心吃飯。
大家都知道我是很重吃的人,這個時候我就會坐在研究生和助理席,認真的吃東西。真正遇到學者來遞名片,大多數的時間我身上都沒有名片,只能尷尬說不好意思。所以我一盒名片可以用超久,用到頭銜換了好幾個舊名片都還沒發完。
我認真想想,參加了那麼多的國際研討會,真正和我變成朋友的學者沒有半個,回台灣後真的有聯絡的也幾乎沒有,一來是我真的沒有發出幾張名片,二來是我的研究也沒有什麼大貢獻,自然我的學術人脈就是少之又少,不過我對學術研究向來也沒什麼大志向,能這樣是最好的結果。
我比較喜歡和學生一起吃飯,因為可以聊一些五四三,開懷大笑有益胃口大開和身心健康。
經營三昧堂之後也有很多飯局,但我也一樣不喜歡。
我來講一個切身之痛好了。2018年我們受訪去日本大阪中華總會演出和演講,會後總會會長請我們吃飯,但我們一行人加上志工還有粉絲將近15人,會長邀我,但我總不能把志工們丟著自己去吃飯,所以後來會長乾脆請了全部的人一起去吃飯。當時我心裡真的感到很過意不去,15個人在日本是要吃掉人家多少錢呀。
到了餐廳之後,我和會長以及長官們一桌,其他志工們坐好幾桌,當時我手機沒電,等於是和大家們隔離開來無法聯繫。開始點餐後我為了怕會長花太多錢,所以幾乎什麼都沒點,事前我沒有時間交代多多他們這是別人要出的錢不要點太多,只能希望他們都有所節制。
席間長官們一直拿菜單要我加點,我也一直笑笑說我吃不多,只有吃白飯和火鍋裡的肉和菜,還要陪長官喝酒,但多多他們那邊的狀況卻讓我一直冒冷汗。
因為我看到他們一直在叫服務生,一直在點菜,服務生一直在上菜,而且上的菜色擺盤一盤比一盤經緻,他們吃到歡聲雷動,我這邊則是覺得胃在抽筋,只希望我個人少吃一點能讓最後結帳金額不會太可怕,希望會長不會以為我們是來敲竹槓的。
結帳前我先問了一下秘書,我說我們人這麼多,我希望錢我們自己付就好,秘書說會長請客不用擔心,我只好讓他們去結帳。
和長官們道別後,我轉頭臉色臉青的跟多多說:「你們怎麼可以這樣一直點一直點,那個是會長請客,花別人的錢不能這樣呀!」
多多他們一臉疑惑的問我道:『老師,你不知道這間店是吃到飽的嗎?』
頓時我腦中晴天霹靂差點沒暈死過去,什麼!!!!!
原來除了酒以外都是吃到飽,所以他們要點什麼就有什麼。
那我是在…….
當天晚上我餓到去超商買飯糰,其他人都是飽到隔天早上。
我當下立誓,有朝一日我回到日本,我一定要自己來無壓力吃到飽。
對了,那家店叫「金色的豬」,青木告訴我那在日本有很多分店,疫情過後我最關心的就是「金色的豬」是否還在,還好真的在。
所以我說,我不喜歡大人們的飯局,要考慮的事實在太多了。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719)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遊記 |
此分類上一篇:「萬州烤魚」的三碗炒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