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0 12:29:23| 人氣3,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昧堂神獸系列-我能撐住你!~三昧堂IG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昧堂神獸系列-我能撐住你!

 

#那些被列冊的神獸們

 

風華絕代展覽有一份清冊,是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為展品們製作的,上面詳細寫了展品的介紹,我不只一次看到不同位文化中心的志工們拿著它,逐一對照每尊木偶。

 

原先我以為他們也非常認真地想認識自己負責的展覽,沒想到這份清單還有另一層用意,就是確認展品是否有沒有齊全!

 

這個故事要從一片落在神醫墨浪衣襬的葉子開始。或者說,要從上個月,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芙渠廳二樓的樓梯間開始。

 

如果說紫藤是風華絕代裡唯一躺著上班的美男,那神醫墨浪就是風華絕代裡唯一自帶背景的男人。相信大家都知道墨浪的背後有棵樹,但最吸睛的(除了墨浪本人)不是樹,而是站在樹梢上的一隻白色胖山雀,以及神醫手指上的胖麻雀。

 

這兩隻胖鳥究竟是怎麼上樹的?其實只因為木偶醫生偶然間瞥見了這兩隻落單的鳥兒,一個順手,兩隻神獸就這樣就定位啦。(請講清楚啊小編。)

 

由於展出後反響非常好,尤其是小朋友,他們不知為何遠遠就能看見,然後大叫:「樹上有鳥欸!」接著就在墨浪腳邊蹦蹦跳跳;於是開幕記者會當天,又有兩隻胖鳥來報到!當志工問:「你有看見那兩隻鳥嗎?我找不到。」時,我才發現鳥兒從一對變成兩對!

 

開幕記者會當天演出順利進行,也圓滿結束,非常感謝來自各方的來賓與粉絲。這通常也意味著工作人員隔天會累成一坨馬鈴薯。至少我是這樣。隔天當然是爬不起來衝去戰場,不是,是展場,但今天一通電話後我還是飛奔了過去。

 

接著要離開時,我瞥見了一片落在墨浪華服上的葉子。

 

怎麼又掉了?

 

這棵彎腰的四十五度老樹本來並沒有要北上。因為當行銷博士把它從芙渠廳拔出來,搬回辦公室後,我們才發現它的樹幹與草地裂開了。博士要我在木偶醫生的工作台上找出釘子與鐵鎚,這簡直像在霍爾的房間找東西,相信大家知道霍爾是誰。當下我還笑著說,要是哪天能在辦公室裡神準地找出某樣物品,大概就是出師的時候了(目前大概只有木偶醫生能辦到。)

 

醫生當時正在趕工辯才天女,咻咻兩下就把兩樣物品塞到我手裡,這意味著我還是早點回到博士那邊種樹吧。我帶著釘子與鐵鎚回到博士那邊交任務,我們挨著正在地上熬湯的大同電鍋坐下,開始「把樹種回去」。

 

博士挑了幾款釘子,叩叩叩就開始把長釘敲進樹幹,看那熟練的手法,我相信鳳凰城基金會已經不只一棵樹有這樣的問題了。救的了別人家的樹,自己家的樹當然要自己救嘛。您聽過櫻后嗎?

 

就在樹幹被不知道第幾顆釘子用各種角度固定好後(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可見真的有練過。) 博士瞥了一眼旁邊已經延長再延長的延長線,上面插滿了各種不知道走去哪的插頭,確定好不是大同電鍋的那條以後,他隨意地拔掉一顆,接上熱熔槍,開始加倍固定樹幹。(一旁的推特編輯瞬間哀號,因為博士拔掉的插頭正好是編輯正在使用的定裝照用大燈。)

 

博士不是充耳不聞就是「先等我一下啦」,我扶著呈現四十五度角、搖搖晃晃的樹梢,透過各種鐵絲已經外露的葉片,看著博士用驚人手腕把樹就這麼修好了,連剝落的樹皮都一塊一塊地像拼圖一般地拼回去。唯一救不了的就是那些鐵絲外露,甚至已經脫落的葉片。

 

「沒辦法了,就這樣卡在樹上吧。」博士說,「反正晚點再去芙渠廳搬一棵新的,這棵就別去風華絕代了。」

 

然後所謂的「晚一點」,就是芙渠廳已被鎖上,而辦公室鐵門也降下,表藝播起了黃昏時間感人的趕人用音樂。北上的背景用植栽注定是這棵了。

 

因為那兩天拍了兩部短片,同時還進行了我見識過最厲害的「魂飛魄散的辦公室收納魔法」。

 

扯遠了。回來胖鳥回來胖鳥。

 

因為這片落葉,我又想起了當時這棵樹的慘狀。我把它從衣襬上拿起來,隨意地像上一次那樣,讓它卡進樹幹之間。誰知道我一離手,整棵老樹竟晃了一下,我愣了一下,再喬一次,老樹直接斜斜向我倒來,要命啊怎麼會這樣!?您不是已經被修好了嘛!

 

我立刻向在場的志工育珮與姜隱求援。我知道這棵樹的病根在哪,立刻就像樹根看去,但博士修復好的地方並沒裂開,其他地方也沒有,怎麼突然就這樣倒下了?總不會因會這一小片葉子回歸而讓大樹倒下吧,難道是我手黑?

 

就在懷疑自己的同時,我想起了昨日記者會新來的神獸們,一抬頭正好與新報到的胖鳥對上眼,沿著樹梢看上去,另外一隻更胖的山雀和麻雀就站在樹梢末端回望我!

 

好啊找到了!就是你們!

 

我們請文化中心開了儲藏室。育珮在一堆「不去台中」 的紙箱裡找出了壓偶用的石頭,她拆了兩大包石頭壓在老樹的草地上,我們才安心地確認老樹不會再倒下。「#不去台中」紙箱的故事也許有機會下回待續。

 

原來我放回去的那片葉子,就是壓垮它的最後一根稻草啊。

 

但它還是穩穩地撐住胖鳥了。一直到它掉了一片葉子讓我們發現。

 

我想這真不愧是來自三昧堂的老樹。

 

為什麼博士會說三昧堂是友善展場?為什麼只有三昧堂的展覽總是反其道而行?可以開閃燈,可以偶娃合拍,可以無紅龍,自由到嚇壞文化中心的阿姨阿北?如果連一棵老樹都能撐住粉絲的熱情,那三昧堂的核心精神真的是又讓我嚇傻了一次。我怎麼說又。

 

老樹不知道會不會叫樹下的醫生幫胖鳥減肥,但三昧堂的伙食向來很好,他們說不定只會更胖吧。

 

特別感謝神獸胖鳥的主人們#阿莓、 #某S  。現在這四隻胖鳥都在展品清冊裡,還特別備註了他們落腳的位置。

台長: 小金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