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22 21:13:53| 人氣5,3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做三昧堂棉花糖的那些小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做三昧堂棉花糖的那些小事

我的人生裡,因為三昧堂有了各種意外,棉花糖機就是其中一件。
這台機器,是有一次去國寶級 鹿港春仔花 施麗梅 老師家拍攝出書資料時,老師說她家裡有一台棉花糖機可以給三昧堂「來嘉玩偶」時賣棉花糖用。第一次老師提時我只當她在開玩笑,直到第二次老師問我何時要去載機器時,我才知道老師從來不開玩笑。
問了這台棉花糖機的由來,原來是多年前老師的一個女學生,老公是賣棉花糖的,因為生病需要錢治療,也無法再出去賣棉花糖,所以用這棉花糖機名義上賣給老師,其實老師也是讓她有錢為老公治病,因為老師也不可能改行賣棉花糖。所以這台人情機器,就這樣放在老師家十多年都沒有動過,又很佔空間。她看到三昧堂的來嘉玩偶人潮洶湧,就決定把這台機器送給 三昧堂
今年十一月我們專程去鹿港把棉花糖機載來,問老師要怎麼用,老師說十幾年前對方有教過老師的兒子,但大家都忘了,要我自己研究看看或者是去問人。今年三昧堂的行程一樣滿到爆炸,一直到來嘉玩偶開始佈展,我才想到要把棉花糖機推出來試。
12月3日,就在多多和艾莫佈展開始忙碌的時候,我居然在試棉花糖機。(寫到這裡大家可以想到多多翻到天邊的白眼。)當天我將機器拿出來試用卻無法動,和成大機械高材生翊鳳研究了一個下午,原來是馬達的電容斷了一個腳,我暫時接好讓它勉強可過電。棉花糖機裡有一條電線,原本以為接了就可發動馬達,誰知道那電只能讓LED的燈閃亮。我在馬達旁邊找到兩條接電用的正負兩極鱷魚夾,推測馬達的電力需要一顆蓄電池,但搬來時機器裡就沒有,我只好拆了我機車電池來發動它。(這幾行字寫來輕鬆,大約用掉我快兩小時的時間,多多都不想看我一眼。)
在網路上找了很多棉花糖機的相關資料,都是新型的款式,看不到早期這種用瓦斯直接加熱的任何解說或圖片,所以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推理想像。馬達雖然接電後會動,但軸心不會轉動,我在軸心的下方發現一個輪軸,另一頭也有一個輪軸是可以靠馬達的力量轉動,所以我猜想原本應該有一條用來傳動兩個輪軸的皮帶,但可能已經不見或早就斷了。我用平常在幫粉絲修偶頭橡皮筋的腳踏車內胎皮,製作一個簡易的皮帶,終於讓軸心開始動起來,但快速摩擦下很快橡皮筋就斷了,然後有瓦斯桶有管線但找不到點火的地方(新型棉花糖機都有一個瓦斯爐的點火開關),我就這樣搞了一個下午,機器終於會動了,但皮帶只能支持不到一分鐘,也缺了一顆蓄電池。看多多的眼神很想殺死我,所以我只好忍痛將機器又推回辦公室。
當晚我有發了一篇求救文,感謝很多人給了建議,峰哥有提醒我電容裡還有電,在接的時候要小心,很多人建議去五金行找皮帶,於是我的心中又有一個大膽的想法。第二天,在多多還沒有來之前,我先跑去我學生信宏開的機車行,想跟他買一顆別人換下來的二手電池試試,信宏二話不說就很仔細的在一堆電池裡挑了一顆他覺得最堪用的送給我。(有學生真好!)
當天我帶了焊錫槍,接好了斷掉的電容,加上蓄電池後,果然動起來了。這下子只剩皮帶了。當時多多來了,看到我又在搞棉花糖機,他也知道以我的個性我沒把這台機器搞定就不會幫忙佈展,所以他開車出去找了好幾個地方,才買到寬度差不多的皮帶,但試了之後太長,多多說那已經是店裡最小號的皮帶了。我請多多把皮帶剪斷,用細鐵絲把皮帶接在一起,終於這台機器真的可以正常動起來了。
原本以為可以認真佈展了,沒想到隔天我的徒孫柏崴和宥崴來找我,說希望吃到師公做的棉花糖,這下師公馬上搬出機器來用。(無視多多還在爬上爬下到處掛捲軸)早期的瓦斯沒有點火開關,需要用點火槍來點火,棉花糖的棍子也還沒買到,所以用竹筷子代替。一開始火候控制不好,糖燒焦了;有幾次糖沒有完全熔化,顆粒全都射在鍋子邊緣,但後來(大約在第20次用掉了快一整包糖後)才開始射出糖絲,後來就開始漸入佳境,當天兩位徒孫吃掉了快10枝小型的半成品。(聽說回家後被禁止兩週不能吃糖。)
來嘉玩偶前夕,我一直在物色可以幫我顧棉花糖機的人選(很想交給紘愷和他媽),但那個點瓦斯其實有點風險,我又不可能自己去做棉花糖(應該會被殺),所以顧及來嘉玩偶會有那麼多的遊客,我最終放棄了。後來我學生雅琪說她研究了很久想來試試看,也是只能做出狐狸尾巴形狀的棉花糖。沒想到來嘉的第一天,遠道而來的鹿教教徒某S和阿姆都想要吃吃看棉花糖,趁人潮還未洶湧,我還真的做了幾枝讓她們品嚐。不知是不是因為鹿教威武的關係,真的成功做出外面正常大的棉花糖。(真正的原因是換了細砂糖)
後來因為太忙根本沒時間洗機器,三天活動結束後我以為那台機器會被螞蟻雄兵佔領,還好沒事。目前機器已經整理乾淨送進倉庫,等日後有機會再來使用,前提是想吃的人要幫忙洗機器!!!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5,38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三歲定八十
此分類上一篇:如何教小學生寫作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