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02 20:55:24| 人氣1,8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友情講堂】留與不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好朋友阿醜要離職,因為三昧堂借用天檀電視台的場地很長一段時間,大家經常往那裡跑,所以大家都有了革命性的情感,如今她因為個人的生涯規劃要離開,真的會很不捨,所以我和多多每天都想盡方法希望她可以留下來,可惜時間到了一樣留不住人,7月1日開始就少了一個陪伴我們一起努力的朋友,難免悵然。

我仔細想了一下,之前有一些和我很要好的學生要轉學,我也會分析了很多利弊給他們聽,去新的學校不同科系要補很多學分,朋友要重新洗牌,分組作業很難找伴……但學生會決定要離開都是有原因的,有的是因為班對分手,不想再和某個人相處在同一個空間裡,有的因為離家太遠,有的因為父母的關係,總之就像情人分手一樣,要離開的人總是有理由,心已經不在了,就很難再回來,決定要休學的學生也是一樣,講再多也沒用。

之前也有學生一腳踏入直銷,一天到晚打電話來要我和他一起去聽分享會,我分析了很多直銷的騙錢拐人手法,包括給人美好願景,讓你看到有些上線月入數百萬開名車的標竿,勾起人的貪念讓人覺得可以用錢滾錢,買了一堆產品………結果最後他決定休學去做這個他認為可以改變他一生也賺很多錢的工作。像這樣因直銷受害的學生很多,最後結果當然是失敗,這些人就算受創後知道你當初的勸告有理,也沒有臉再回來見你也無法再面對舊識,從此之後人間蒸發,一樣是離開了你。這也讓我經常會想問自己,我還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去救快要掉入直銷陷阱的人嗎?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痛恨直銷的原因。

以前好朋友店裡的助理要離職,我一樣會跟他們分析市場與機會以及他決定要前往的新就業環境,告訴他們辛苦多年培養出來的老客人是最重要的資產,離開就要從頭來過;去新的環境又是從最基層的開始作起,會被老鳥欺負……有的離開的原因是因為和情人相距兩地,有的是因為薪水太少,總之離開的人一樣有原因,從心中有離開的念頭到做了決定講出口後,已不是幾句話慰留就留得下來的。

所以之前我一位開店的好朋友K跟我說,他很早就體會「人都是無情的,不管你在他們身上花了多少時間栽培,用了多少心力讓對方覺得老闆就像家人一樣,結果都是說走就走,不會有人為了“情”而留下來。」

後來遇到太多次這樣的事情之後,我開始慢慢習慣人的離開,也開始不費心再去留住什麼,開始學會去體驗好朋友K口中所說的“人的無情”。結果我發現,就算離開的人到新環境過得再怎麼不好,會回來的人幾乎沒有,休學的人可能兩三年後復學,但和你變得像陌生人。

所以,不管是事業還是感情,有心想要離開的人,強留無用。

我突然想到清人趙恬養在〈增訂解人頤新集〉中,有一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一句不加標點的話,可衍生好多種不同意思: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以後我遇到同樣的問題,留與不留,順其自然,不再強求。

http://setn-iset.cdn.hinet.net/newsimages/2015/04/15/250510.jpg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1,83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友情講堂 |
此分類下一篇:能「善忘」傷害的人比較幸福!
此分類上一篇:【小金老師友情講堂】豬朋狗友不可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