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3 00:48:05| 人氣5,32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雜記-墨攻影評之臥江子與革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網路作家學生鐵雄,上學期曾經跟我推薦過劉德華電影「墨攻」,當時他是這麼說的:『我覺得這是華仔從影以來最成功的一部作品,老師你一定要去看。』

這陣子我和鐵雄混熟之後,慢慢發現他愛看電影的程度不下於我,對於電影的評論也有他很獨到的見解,所以現在只要我想看電影就會先打電話邀他,他有電影想看首映也會找我,已是十足的「影友」了。

記得之前常抱怨找不到學生陪我去看電影時,鐵雄就不只跟我說過一次:「不管什麼時候你想去看什麼電影,也不管我是不是有看過,只要你打給我時我有空,我就一定陪你去,我超愛看電影的啦!」

也因為如此,光是「頂尖對決」他就看了三次,「洛基6」看了兩次,光是這點,這就讓我深深感受到他的年輕活力,青春真的是無敵!

「墨攻」在嘉義的新榮戲院上映二輪片時,我也因為學校一堆事情忙而沒去看。日前終於有了時間看「墨攻」DVD時,想說終於可以看到他口中這部華仔的經典大戲了,沒想到電影一開始沒多久,就真的讓我很有錯愕的感覺。趙國將領巷淹中攻城和革離守城的方法,全部居然和臥江子在「霹靂刀鋒」裡守住傲刀城不讓蟲族進攻一模一樣。所以當巷淹中要對方要在河水中下毒,讓梁城無法久守時, 我都可以猜到革離會說:『要居民儲水,不可飲用河水..在城內挖井,做為水源。』,『要城內居民收集所有糧食,準備長期抗戰之用…』,彷彿革離的身影和臥江子在我眼前重疊了。

守城時在城牆上的熱水、火攻、投石,也都幾乎如出一轍,後來趙國的熱氣球空戰,又讓我想到會飛的蟲族進攻。

在「霹靂刀鋒」裡,由於臥江子護城有功而鋒芒畢露,城主身邊的奸臣進讒言中傷,導致城主傲刀蒼雷對臥江子不信任,不過也因為全城人民的命都是臥江子救的,所以臥江子深得民心,城主後來覺得不爽,便將臥江子軟禁。

「墨攻」的情節中,革離也因為守住梁城而深得民心,大臣們認為革離想要奪取梁王王位,最後設計想害死革離,迫使革離逃亡。

革離被趕出城後,果然被巷淹中大軍攻破,最後仍是革離帶著他慧眼選出的良將回守,巧計再扭轉頹勢。而臥江子被軟禁後,蟲族以萬毒珠施毒氣,城主逃出城,臥江子開七星壇借北風,再度大敗蟲族。

鐵雄知道我看完「墨攻」之後,一直急著問我:『覺得墨攻怎樣?』

我說:「嗯,我終於知道你的新平頭造型,是為什麼而來的,你理這個頭真的還蠻像劉德華的感覺…氣質也有那個味道。」

鐵雄竟然說道:『你~~~~你這樣誇我,我一點都不會高興!(我是學喬巴的!)』

哈,真在是差點沒讓我笑死!喬巴每次被誇獎很爽時,就會這麼說!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5,32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金老師雜記-誠實的林小偉與三百壯士
此分類上一篇:小金老師雜記-面對失敗應有的態度

阿良
難道當初霹靂的編劇也是看過有關墨攻的書,才寫下這段劇情的嗎?
還是墨攻的編劇也是布袋戲迷呢!........哈哈
2007-03-03 00:59:38
版主回應
不是很清楚耶,墨攻是日本人寫的,刀鋒則是好幾年前的戲碼了,可能需要有學歷史的人來考證吧,哈..
2007-03-05 00:41:06
加奧斯
噁....怎麼故事內容跟我想的差粉多
我還以為是日本戰國藤吉郎(豐臣秀吉)一日建造墨城的故事
2007-03-16 16:08:31
版主回應
嗯,有一個橋段是在七天之內造一個內城,這個兵法可能就是你所說的一日建造墨城吧!
2007-03-17 02:17: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