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9 23:55:59| 人氣1,4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之痕之三十七-回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尋找「燕子山小區」站牌的半途中,憶起了小羽曾經收留那個孩子的往事後,我突然開始留意起迎面而來的每個男孩。如果我的直覺沒有錯,這條路是小羽上學的必經之路,若直覺無誤的話,這附近也肯定是小羽平日的生活圈。倘若小羽仍然住在濟南,那我一個不留神,可能就會演出電影「向左走,向右走」的情節,讓兩位主角擦身而過,徒留一堆讀者扼腕。

除了在一個又一個陌生的男孩臉上搜尋小羽的影子以外,我更異想天開的希望能遇到小羽曾經收留過的那個孩子,若能找到他的下落,就可以請他帶我到小羽的住處去了。只可惜,對於這個孩子,我既不知其姓名,更沒見過照片,若這樣還能找到人才真的叫奇蹟中的奇蹟了。

枯腸索盡之餘,我還想到了另一個線索,那就是小羽曾經提過的「拾貓啟示」。小羽很喜歡貓,這點和向來討厭貓的我截然不同。他曾經在路上撿到一隻走失的褐色虎斑貓,將之取名為「小黃」。那隻貓每天和他同吃同睡,乖巧之極,讓他非常疼惜。不過他並沒有將之佔為己有的意思,為了幫小黃找到原有的家,在拾獲貓的附近貼上了印有小黃照片以及小羽連絡方式的「拾貓啟示」,後來貓的主人果真尋線找來,小羽雖然不捨,仍是讓這隻陪了他許久的小黃回到他主人身邊。

有時候我真的很佩服小羽的家人,若不是從小就有極為良好的家教,應是很難教出這樣懂事的孩子,拾貓不昧,還懂得體諒失貓主人的著急心情。

小黃離開後他失落了好一陣子,我們兩個人討論了此事幾次,最後他去寵物店買了一隻外表相似的虎斑貓繼續飼養,也稍解他自己一個人獨住的寂寞。

雖然事情已經結束一年多了,但在所有的線索全部都宣告希望落空之時,只好「死馬當活馬醫」,我不時留意著人行道旁的每一株路樹與電線桿,希望一年以前小羽的「拾貓啟示」能有一兩張殘存下來,可惜一路走下來的結果,根本連半張租屋公告也沒看到,讓人愈走愈是無力。

走著走著,前方又迎面而來一位身形挺拔的男子,身上穿著綠色的制服,頭戴大圓盤帽,看來應該是傳說中的公安大哥沒錯。我腦海中仍記得阿青要我有困難可以找公安大哥求助,如今所有腦海中的殘留線索皆已用盡,只能冒著讓公安大哥起疑的風險,硬著頭皮一問。

對方雖然身穿制服,但年紀看來也不過二十歲上下,和我想像中的公安嚴肅的樣子有點不同,讓人絕望的是,對於「燕子山小區」他竟然也是一無所知。
「那…請問這裡是燕山小區嗎?」我問道。

只見他一臉猶豫的說道:『燕子山小區嗎?好像吧…我也不是很清楚。』

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竟是連此地是否為「燕子山小區」都無法確定,頓時連舉步再走的力氣也都失去了。我聽見身邊的阿碇輕咳幾聲,想也知道他要說什麼,那就是我被小羽給騙了呀!

『你看看我們愈走愈郊區,房子愈來愈少,要不是我們找錯區域,就是我們走過頭了,不要再走下去了,老師,我們回頭吧!』可能是阿碇也察覺出我心中的萬分沮喪,開始柔聲安慰我起來。

《霹靂奇象》的劇情裡,姥無豔被絕仙谷主打瘸一條腿,仍然拄著拐杖,四處尋找羽人非獍的消息,以搶救為她而關在地牢的宵。樹林之內,無視自身傷痛,姥無豔回憶過往足跡,找尋伊人身影,但一次又一次的落空,由希望而至失望,再從失望變成近乎絕望,繼續支撐她的,只剩下那份放不開的懸念。終於,她來到最後一個可能找到羽人非獍的地方-落下孤燈。

看著眼前連綿不斷的階梯以及遠在盡頭那端的落下孤燈,姥無豔心道:『落下孤燈,你回來了嗎?』漫長的階梯,最後的寄託,腦中回憶的場景,只剩下這處,姥無豔的腳步遲疑了。若結果仍是失望,她該向何處找尋?

她沒有太多的時間猶豫,對自己說道:『我一定要找到你!』,忍著傷腿,半跪半爬攀上階梯。好不容易費盡辛苦來到目的地,眼前出現的,是空無一人的雪亭。最後的希望終致落空,孤燈下雪飄紛紛,姥無豔她茫然了。

記憶中所有關於小羽住處的線索都沒能發揮作用,我也茫然了。

循著道路的遠方望去,竟是看不見馬路的盡頭,這種景象在台灣是前所未見,只能嘆道大陸真的是太大,而這條路,也太長、太遠了。

站在馬路旁,我回首來時路,竟然也看不到另一端的盡頭,我們究竟走了多遠的路呀?

良久,我聽見我自己長嘆了一口氣,說道:「我們…回頭吧…」

回程的路,更是無語話淒涼,我們兩個提著我那一大堆行李,仍是沈默的一前一後走著。

回程經過了一個十字路口,剛好有一輛公車在我們面前駛過,在等紅綠燈的同時,我們兩個人都看到那輛公車在我們左手邊那條馬路的遠處,緩緩停了下來。車停處的旁邊,有一個小型的公車站,由於和我們之間仍有一段距離,無法看清那個站的名稱。看著滿身衣服都被汗水濕透的阿碇,我實在很難開口要他再陪我走這麼一段路。

我對阿碇說道:「你在這裡等我一下,我想過去那個公車站看看,畢竟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看到的都只有路邊的站牌,而這是第一個遇到的車站,或許…」之後的話,我實在不想說出來讓自己抱太大的期望。

阿碇想都沒想就說道:『要走就一起走啊,都已經走那麼久了,也不差這一段,而且我知道你若是沒有過去看,可能回去之後也都一直會有遺憾吧!』
我苦笑了一下,事實的確是如此。沒有多餘的言謝,拖著疲累的身軀,我們朝著這意外出現的希望邁進。

好不容易走到車站旁,看見有不少人在那裡等車,只是「燕子山小區」五個字仍是不見蹤影,問了兩個候車的旅客也都沒人知道。看著車站售票亭內忙碌的售票小姐,腦海中靈光一閃,應該不會有人比她更了解公車站牌的位置所在了吧!

等到她售票的空檔,我和阿碇走向前去,問了這個今天不斷重覆在我們嘴邊的問題:「請問您知道燕子山小區的公車站牌在哪裡嗎?」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1,4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羽之痕 |
此分類下一篇:羽之痕之三十八-要回去了嗎?
此分類上一篇:羽之痕之三十六-離家出走收容機構小羽版

canon
其實,要在這邊找一個地方的話,最有效的辦法是問站在街口舉黃旗指揮交通的阿媽,或者三輪車司機(簡稱三司)。他們是對道路最熟悉的人。問警察沒用,他們除了管管街上亂擺攤的人外基本是用來襯托市容的。
2007-02-12 00:22:04
版主回應
我們當天是沒有看到有三輪車司機,也沒有看到舉黃旗指揮交通的阿媽,只有遇到那個掃地的歐巴桑。那位穿制服的,後來才知道是個軍校生,也不是公安..只能說無奈啦..
2007-02-12 00:50: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