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0 01:51:23|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去】因為,旋轉木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安的夏日,蟬聲聒噪,如我焦急的等候。
等候,好久不見的你。


印象中的南方,永遠是陽光燦燦地灑了一地。
兩個小小野人騎著單車飆過滿街的烏煙瘴氣,在壅塞的車流間竄來竄去。貧瘠的城市,沒有地方給我們跳格子,抖抖咱們急著伸長的腿。隔著一輛一輛的金屬蟲,陽光曝曬出一股嗆人的工業廢氣,流進我們高聲吶喊歡呼的喉嚨,咳不過氣的胸口,還間雜著關不住的笑意。
哈囉!哈囉!哈囉!……互囂的高音,衝破城市的噪鬧。


當你從街道越過,我幾乎認不出你了。
我最最親愛的阿保!
我在這裡。


記得吧:街道的盡頭,有一個荒蕪的小小車站,不屬於我們時代的陳蹟。好久好久前,還念著那不再回歸年代的鐵軌,孤單單地,覆蓋著厚厚重重的鏽,發紅的赤裸裸的寂寞。老以為,一陣風吹過,好多古老的回憶都在嘆息了……頹圮的候車室,長滿雜生的芒草。老覺得裡面有我最討厭的蟲子,怎樣都不肯進去。你只好讓我拉著你尋找四葉的幸運草,陪著我在那張老舊的木椅上坐好,任著我性子,一起荒腔走板地編唱太深奧的流行情調:「不想你也難+藍色啤酒海+等著你回來+為何夢見他……」,很大人的情欲。這時,對我們來說,世界除了髒亂嘈雜,感情這玩意還構不成煩惱。
末了,我們又大聲地唱:「我還年輕」。


也許是太久太久不見了,開口打招呼的努力中,是難掩的僵硬與生澀。畢竟,時間悄悄地—悄悄地走過了好多年。
(你的髮絲散落在前額,我握緊我的手,忍著不將它撥開。)
星期一的下午,玻璃窗外的人影都是不斷重覆的慢動作,遲緩得像你不怎麼微笑的臉頰。
相對無語。
(我想念你溫暖的手掌,曾捧著我的臉,曾摩搓我最不喜歡的鼻子,曾愛嬌地罵我說:笨孩子!)

有天,你自己一個人來,跑進候車室進行男孩子的冒險遊戲。
迫不及待,發現新大陸的你說:凹型的空間中,對著門被一叢高大的芒草擋住的櫃子,有好多串鑰匙,藏住一個一個秘密似地躺在抽屜裡。你興奮地收好它,準備再次去挖寶。另一個空格中,堆了好多氧化的鎳幣,還有一份六十年代的明星月曆。許多那年代裡的知名美女,到咱們的記憶裡,只是糊了的鉛紙。發黃的紙頁,她們楚楚的紅唇,更加無助。
你,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株火紅的小小芍藥,我驚訝地接過她。
「就在櫃子旁,散亂叢生的雜草裡,唯一的一株喲!長得好小好小,不過她是那麼努力地開花—春天很快要到了,她躲得過另一年的殘酷嗎?……就這樣摘下來了,至少這一季她是美麗的。」
阿保,我懂得。
那株芍藥結束了一個下午,你的冒險正剛開始。奇怪的是,疼我的你不曾邀請我去,跟屁蟲的我不曾吵鬧,只是等著你精采的故事…好像種默契地不開口—
你去,我等。


現在,你只是慢慢地、慢慢地彎起緊抿的唇線,什麼都不說。
有些悲傷地,聽著在你我背後迸發的笑語如珠—好大聲的歡樂,不是嗎?透過玻璃,射進來的光線好強,氤氳地,對面的你糢糊了……所有畫面成了泛水的印象時,我聽見你微細哀悼的聲音:好多年了……
就這麼地哽咽了。
你…瘦了。
妳,胖了。
相視而笑,轉向路口望去。綠燈,剛剛亮起。


偶爾,我們會窩在頂樓上。
等待偶爾行經的鴿子,成群地盤飛過城市上空。我們會唱歌,一首接著一首。我喜歡聽你乾乾淨淨的嗓子,男孩少有的溫暖和甜甜的夢幻感。常常,我太專注辨識你的聲音,而忘了開口跟上曲子,留下你奮力地演唱,在城市的高頂,灰黑的天空罩著,飽滿的童真在發光。小白花,你正唱著。
高空俯看。
世界曚上一層童話的外衣,小小的與精細的,密密麻麻地成了我們私密構築的小人國……可惜的是,沒有覆灑糖霜的甜蜜,沒有神祕歡快的角色蹦跳跳地出現,沒有望不盡油亮亮的綠,沒有高懸的彩虹,沒有—沒有—沒有……
巨大比例的煙囪吐著城市生產的烏煙團團,仰著脖子看著冉冉上升的灰白的霧,心有靈犀的失望交流,沉甸甸的。
我們一起去坐旋轉木馬!
紅燈黯淡的霎時,所有車輛不耐的極點,喇叭聲刺耳的互罵裡,我是如此清楚地聽見你的宣告,彷彿就只有你的聲音了。


「我想妳。」
你輕輕、輕輕地說出這一句,輕得隨時會在熱咖啡吞吐的氣流中,無聲無息地消散。我低下眼瞼,似是而非地笑了—
「你好嗎?」
(其實真正想問的:「你還記得嗎?還記得嗎?」)


攤開地圖。
城市的經緯線,紅紅綠綠黃黃地縱貫著。交織密密的黑體字,標明著某某路、某某橋、某某隧道……某種不習慣的冷漠撲鼻而來,叫人忍不住地哆嗦。
你說:「這不是我們的地圖。」
如此驕傲地宣告著,我崇拜地聽命。
拼貼起一張又一張白色圖畫紙,直到純潔的空白覆蓋住我們的大理石面。你和我,假扮著畫冊裡改造世界的天使,頭上兩頂金黃色的光圈,手裡衣裡的各色水彩筆,就是給人幸福的仙棒。
東經16.33與北緯44.57,有一座動物園,豢養著無數可愛的動物,有一隻熊貓以我的名字命名。西經18.55與北緯32.11,美麗的四季花草在這裡盛開綻放,春夏秋冬,來來往往的昆蟲,來來往往的人群,做運動、聊天、談戀愛、玩遊戲、追著滿園子的蝴蝶。東經125.99與南緯78.33,是我們的家,兩幢可愛的洋房,我和你都住在閣樓裡。每天早上,我們都會打開窗戶和天空說早安。你說:「有一天,爸爸媽媽幫我們建起一座橋,我們就走過橋,在彼此的房間中玩耍。夜裡在橋上看星星和月亮。」西經98.4與北緯52.11,巨大糖果屋,在我們家巷口。東經88.2與北緯66.6,城市的雜貨店,出售各種各樣幸福與希望。西經77.55與南緯55.88,二十四小時的書店,跟統一麵包一樣普及的知識。…
圖畫紙的正中央,大的無從想像經緯的空地,是一座兒童樂園。色彩繽紛地建造起各式的遊樂器材,笑聲是唯一允許存在的聲音。園裡的正中央,美麗的旋轉木馬,正在發光。叮叮咚咚的音樂敲響的節奏,上上下下的旋轉木馬……
劃上最後一筆笑開的臉,我們俯視著。
「我們的旋轉木馬。」


一壺紫薰衣,不曾動過地泡過了頭,喝下去辛辣的很,好像被毒昏的蛀蟲,我的眼睛迷迷濛濛。
「到了台北不久,突然用功起來!因為不想被看不起吧……我,有好幾個晚上都被嚇醒,坐在床上發呆,弄不清自己在那裡……現在想起來,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你看著窗外,游移的眼神,有意無意地逃避著我。


十二歲的夏天,媽媽買給我一件新衫。我剛削短了亂髮,一頭整整齊齊的青絲垂掛在肩上。輕柔柔的麻裳,水藍的碎花散落一襲涼意,高起的胸線,包裹我小小柔軟的飽滿。我穿起,享受你讚美的眼光,像隻驕傲的天鵝,旋著舞著。你放起了柴可夫斯基的天鵝公主,我拉起你的手,引領你跳舞,輕輕款擺。
向晚的房裡,各種光線浮動著,我和你在音符裡,踩在五線譜上,跳過高起的歡呼,舞過輕揚的溫柔。不成熟的轉圈,你帶著我,我帶著你,在每一次驚險中畫下顫微微的完美,我們放聲大笑。鏡裡,我們都濕了!你的我的頭髮黏著頭皮,我的你的衣裳膩著肌膚。我們拉起彼此汗濕的手,奔向院子,攤開吹起塑膠泳池,放了滿滿的水—
「預備好—下水!!」
撲通!


你往黑咖啡裡加著方糖,拿著湯匙搖晃。
你說:「也許,爸爸一直以為能在那邊找到更好的工作,不過找來找去都是那個樣,沒什麼發展……搬家、搬家、搬家!房子貴到你一住下就開始想下一個寄居處。剛開始小妹老想回來高雄,想我們的鴿子籠,想陽光好大好亮的夏天,想隆隆的機器運作聲……前年,我們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子,那種如釋重負跟歸屬感好像有了目的。」
你說:「還記得有一次,小妹在我旁邊嘮叨得很,我突然拿起手上的英文課本狠狠地丟過去……大吵一架,從來沒這麼嚴重過…後來也再沒有吵過,因為沒時間吧。」
你說:「我昨晚聽媽說她交了一個很高很帥的外國男友。」
無聲息地喟嘆。無形移動的光陰,在你的黑髮上慢慢黯淡,罩成陰影—驚覺到—
陽光離我們好遠了。


那一年,告別童軀的那年,你我無所預警地被拆離了。
好幾個該是玩耍的時日,我跟你卻賭氣似地避不見面,生不知所為的悶氣。隨著期限的逼近,我越來越像關不住的野獸,在囹圄裡踏著急促的腳步,卻又走不出去。聽著你們屋裡此起彼落的搬動聲,細小的巨大的……
那天,你按了門鈴,我應門。你不給我錯愕的機會,拉著我跳上腳踏車飛飆過街巷。耳裡有好多好多城市的雜音,你嘶吼著,向一切噪鬧挑戰,
「我們去坐旋轉木馬!我們去坐旋轉木馬!」


你斷斷續續的陳述與你冗冗長長的沈默,令我無措。
我從來沒想過,我們會有無法交談的時候,既使我們的回憶還在。想起你信中的話:「我已然殘缺了……」
我,無法再肯定…我的,仍健在。


那天,風灌進我們的衣袖裡,鼓脹起來。我的眼睛不斷地眨著,抵抗強大的涼意,車子猛烈地運動著,你凝聚所有的氣力不停地加速。我說不出一句話,只是緊緊、緊緊地抱住你……我覺得我們快要飛起來了,
「走啊!我最最喜歡的阿保!」


你起身,拿起賬單,走向門口,我跟在你身後。邁出冷氣房。熱氣襲來,霧氣浮上鏡片,我看不清你的臉,看不清你的背影。默默地走了一段路,我停下,等你回頭。離我十步長的你,轉身和我對望,霧氣褪去,我可以清清楚楚地端詳你。
「親愛的阿保,好久好久以前,這個街口有兩個小孩,因為旋轉木馬…」我哽咽地,再說不出話。


我們在最喧嘩的路段摔倒了!
好多車,好多人過去了,他們沒有停下來,只是狐疑地瞥著兩個狼狽的孩子,坐在地上大哭。
身旁,一地殘破的零件。


你轉身繼續你未盡的步伐,我擦拭著滿臉的淚痕趕上前和你並肩,也許我們就只剩下這麼一段路可以回憶了。
親愛的阿保,好多年以前,就是這個街口有兩個小孩,因為無法實現的旋轉木馬的美夢,抱頭痛哭。就是那一年,你跟我正準備長大,被迫分開,被迫承受離別,我們相擁哭泣,為了我們殘破的旋轉木馬的美夢,那是大人永遠不懂的世界—

多年以後,我們都長大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