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7 18:59:13|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體心理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開始喜歡研究身體與心理的關係,手邊也有幾本非常有趣的書,還有一些反覆聽到的名詞,像是生物能醫學、羅夫按摩治療等,開始對我有些意義。

書名----〔肢體療法百科〕、〔身心合一〕、〔氣的樂章〕


〔實驗一〕
在身心工作坊裡,Don Johnson給我們每人約二十分鐘,讓身體自發地動。我發現當我以某個特殊的姿勢支撐身體,僅雙手的指尖與雙腳腳尖觸及地板,使得後腰部分要用力時,巨大的疼痛與驚恐從腎臟附近擠壓而出,我因那巨大的驚恐而全身顫抖。

在週六聽崔玖與旗下醫生的演講時,得知中醫有個說法是〔怒傷肝、喜傷心、….、恐傷腎〕,突然發現也許自己正是因為曾有嚴重的驚恐情緒,使得腎臟在這幾年變得不健康呢!

〔實驗二〕
從Dr. Stephen Gilligan的催眠工作坊回來後,開始時時注意自己是否回到身體的中心,照Gilligan給我的指導,我可以透過肌肉放鬆,來改變自我認同。

這說法聽起來很玄吧!詳解如下:
負面的自我形象很多是來自親人、環境的催眠,而這些負面的記憶就藏在身體裡,像是我後腰的腎臟部位替我藏著驚恐,當肌肉緊繃的時候,負面的情緒就會出來,那個負面的自我形象就會再度被強化。
相反的,如果能夠讓自己保持肌肉放鬆,守住身體的中心,這狀態下的自我感覺通常是較為美好的,就像是正面的催眠,久而久之,就能改變自我認同。

所以我上完課後的這兩個星期,時時提醒自己要回到身體的中心,拉直脊椎,深呼吸,讓空氣把胸腔撐開來,加上一些肌肉放鬆的小技巧,好讓身體處於放鬆的狀態。

這個方法相當有效,原本有些不順遂的事情,像是每天午睡醒來時強烈的孤寂感、對生活的倦怠、和一些偶發事件,在我花一兩分鐘找回身體中心,並請潛意識幫忙了解為何會有這個負面感受時,大約三分鐘內就能將負面情緒消除,回到很舒服的狀態。

〔實驗三〕
今天上班前,細心地幫自己用電熱毯從肩膀到腰熱敷了許久,先靠了點外力讓自己原本疼痛的肌肉放鬆一些。

平日上班,我常常翹腳、盤腿、歪七扭八地坐、頭往前伸到想跟螢幕玩親親。今天我很乖地讓腰部靠在墊背上,雙腳保持約與肩同寬,拉直脊椎,一直保持對身體舒適度的傾聽與體貼,依她的需求起來運動或喝水,就這樣工作了一天。結果一整天氣都是通暢的,很舒服。

雖然有時候還是想盤腿而做,不過想到每次盤腿不到三十秒,就覺得空氣無法完整的吸進身體裡,過一會兒就會開始因腦部缺氧而頭昏,還是決定為自己整體的舒適,強迫脊椎學習保持筆直,就繼續以標準姿勢坐著囉!聽說先總統蔣公也都是這樣坐著看書的,嗯,現在才覺得那不只是紀律,而是因為這個姿勢確實能讓身心狀態維繫得比較好,也比較不會累。

〔實驗四〕
知道自己後腰的肌肉較虛弱,甚至連以前練太極拳時蹲馬步的姿勢都做不出來,最近蹲馬步就有同事忍不住說:〔Eva,你……塌腰喔!〕,嗚~~

今天早上一邊看〔身心合一〕,一邊從鏡子裡檢視自己的身體,發現我因為後腰肌肉的虛弱,使得我必須讓上背部的肌肉更發達,還要扭曲脊椎為塌腰狀態,才能把自己武裝得似乎很有力量,其實加上我雙腳慣性的緊繃,足底過度用力的狀態,我是書上所說的:〔輕輕一推就會倒下的人〕啊!

我決定要好好鍛鍊後腰的肌肉,依書上的簡短的描述,做了一些轉腰的動作,很神奇的是,當我痛苦地做完順時針、逆時針各十個,再照鏡子時,發現塌腰的情況已經大幅改善,今天走路的姿勢也有了很大的改變,以前用胸部走路(ㄟ……就是上半身先往前衝,才帶動雙腿走動),今天慢慢地走,就能用骨盆腔走路了。蠻高興的 J

說完了。之前我聽說圓山診所在石牌附近,開車在那兒繞了好久,問了好幾個店家都沒人知道圓山診所在那兒,這個週末聽演講時拿到圓山診所的電話,很想去試一試生物能醫學的神奇呢!也很想學花精療法,這樣明年我到英國時,就可以大玩花精了!嗯~應該順便好好學學芳香療法,呵呵J 希望有機會也能試試羅夫按摩治療~~ (心滿意足幻想中……)

台長: 燕子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