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2 13:27:16|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212_媽媽的失去女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夕前一天,剛到台東沒一個小時,就被自己建構、強化出來的家庭催眠嚇得躲到電腦前,寫信跟天空求救.

聽台東表妹說,我阿姨覺得我和天空在一起,是我媽媽丟了一個女兒了;我自己因這一段時間沒在工作、沒拿錢給娘而有罪惡感;我娘對於我接著要在加州找工作、唸書等決定,則是絕望的.

剛到太麻里的時候,沒得到以前很習慣的熱情歡迎,我於是一溜煙地就逃回網路的世界.

有時候,為了要理解世界,人得用一些很簡化的標準來看別人,我感覺自己就是這樣被看了,已經五天了,我媽媽還是不太樂意聽到我說到天空的事,天空在網路上跟我媽說新年快樂,我媽媽嘴一蹶,點頭回覆也沒給,我只得尷尬地在msn上畫了個笑臉.

想說兩件事,一個是天空的支持,一個是自己跨出去融化界線的勇氣.

天空知道我怕回家(不管是哪個家),也約略可以了解我媽媽那種被遺棄的感覺,所以在我提到會跟父親或母親碰面的時候,他總是絕對地支持我,用他獨有的治療手法陪伴我,讓我不怯怯諾諾地嚇回以前的家庭制約裡,我慢慢地琢磨著不是完全逃避、亦不是一下就落入罪惡感裡的方法,略帶技巧地重新面對我的家庭系統.

我,在台東的五天,鎮日看電視,反覆撥著的戲劇節目,我有時同一集就零零散散地硬是看了兩三次,知道阿姨、姨丈、外公、外婆、加上我娘等等等等一大夥人,正在用一個小小的框框看我,我不想被那框框套住,一反往常的暴躁,只是在生活的細節裡試著去幫他們做些事,台東阿姨家這幾天養殖的蝦子收成,一夥人忙進忙出,他們因此沒時間真的問我些什麼,只有不識相的兩個表弟得讓我用些嘴力跟他們往返,其實,一切好像也還好.

不過這可能也是唯一一次,我明顯感覺到媽媽的憤恨與絕望,和她對我一貫的關愛,交錯著,似乎已經融合到了一個微妙的平衡點了,當我在尋找網路帳號、密碼的紙條時,無意在她抽屜裡看到一紙滿佈憤恨與試圖平息的字句,我媽媽難得寫字的,我看了,一些錯愕,只得把抽屜合上,把屬於她的還給她.

我試著約媽媽和台東阿姨這幾天忙完後到中部玩,我想自己是不會因為她們的想法而改變自己的決定的,只是覺得我媽媽不需要去擔負[失去一個女兒]的憤恨與悲傷,希望能多些時間貼近地做些改變.

昨晚坐在自強號上,幸運地擠到一個門邊的地板的位置坐著,一口氣讀了兩篇天空的論文,蓋上書頁不久,望著車門,忽然眼淚噴出來了,才看到自己這幾天藉著電視麻痺的感受,原來是一些辛苦,不知道我媽媽為了我曾經這樣噴過幾次眼淚呢?

註:剛參加兩個好友的婚禮,小公園裡,巴洛克石柱圍繞著親近的友人與遍地玫瑰花辦,新郎說,他以為這一天已經從他生命裡消失了,真讓我憋了一下才不掉眼淚,回程,一個國中男同學載我下山,他的小孩明天就滿一歲生日了,當記者的他說著和他老婆簡單平凡的幸福,我想,晚熟的我終於也懂了一些些.

照片:送天空的情人節禮物,我製作了幾張專屬於他的按摩卷,讓他來跟我兌換高級情人按摩的,有些仿第四台廣告的低俗,呵!

台長: 燕子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