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7 22:31:00| 人氣5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肥毒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0222

 

我們所參加來自日本的「新健康協會」(前身「晴明教」),除了遵循「明主樣」(岡田茂吉)所傳下的「淨靈」救世助人之外,當然也推動「自然農法」,因此台北分會的工作人員「C」就分借我們的「寶地」實習農耕,從去年的228日開始,也快滿一年了。但會務繁忙,會裡的人又沒交通工具可常到農地來,最後只能在每月的第一和第四個星期日,下午近四點後從台北出發,天黑前只能務農一個多小時。冬天白晝短,有時他們塞車還沒上高速公路,天色就黑了,只好作罷。

 

這天是二月的第四個星期日,傍晚時會裡的C等人來了,這可是過年後他們第一次到農地來,C一來就對我說:「我想試挖看看『肥毒層』。」我沒有意見,但看他用小鋤頭在挖菜畦的土面,我去貨櫃屋的工具間找出種果樹用的挖洞器,主動借給他:「用這個工具才挖得深。」

 

我大約知道他們這天會來,並且會想試驗挖挖看有沒有「肥毒層」,因為相關的觀念是今里老師在前一週的協會「感謝日」聚會時分享的。

 

…………………………………………………………………………….

 

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我和小葉都會去協會參加「感謝日」的活動,主要是感謝「明主樣」賜與我們「淨靈」的能力,其次是與其他會員交流。我喜歡用白話的方式比喻:到協會「淨靈」,其實是體驗其他人所傳導的能量,有別於平常我們幾個熟人互相傳送的能量強度。但我們總是遲到,常常到達不久,經驗交流分享的程序已結束,只趕上會員之間彼此「淨靈」的時間。

 

二月的第三個星期日,那天早餐後,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出門。結果飯後在廁所時,忽然從頭上掉落一隻黑色的蟲子,猛看它全身通黑,並有著像蠍子一樣的尾巴,嚇一跳就將它拍開。幾分鐘之後,從鏡子裡發現右眉尾的部分有點腫癢,想起來蟲子就是從那個部位掉落,顯然它不知從那裡先掉在那裡,再跌落下來。仔細看眉尾好像被縫過幾針似的有條痕跡,當下有個領悟,非去協會「淨靈」不可了。

 

巧的是這天的行車很順暢,到達協會時,今里老師還在報告,每說幾句,C就翻譯成中文。我們剛坐下不久,馬上聽到C所翻譯的話:「每年的二月總會都有『自然農法』經驗的分享,今年請到從事『自然農法』已有數十年的橋本先生……他說很多人想採用『自然農法』都沒有成功,就算剛開始作物生長得還不錯,最後也都會失敗,他分析了原因,那是因為過去田地裡施了太多肥料,土裡有一層『肥毒』,它會阻隔了地力上升到土表,初期雖不再施肥,但土裡仍還有肥份,所以作物還能生長,可是病蟲害很多,後來不再施肥,但深層土地裡的能量無法傳達上來,作物就沒辦法再生長了。因此若不注意將田地土裡的這層『肥毒層』破壞掉,『自然農法』就無法成功。」

 

我將上面這番話聽得很清楚,但一時無法思考,因為右邊眉毛部位的痲癢已經傳到後腦,甚至沿著右半邊的身體裡某條經絡管道,讓我從頭部到右後肩都十分沉重。後來整個人很疲倦地坐在休息室,小葉發覺我不對勁,我才拜託他:「去跟C說,我在排毒。」

 

為此,C特別安排親自幫我「淨靈」治療,所以差不多是最後一個了。經過十分鐘,我已明顯感到精神與氣力恢復大半,其他人都已治療完畢,此時的今里老師也空閒下來,因此她走到我身邊來問我,可有聽到之前她所說的「橋本先生的經驗談」?(今里老師能說中文,但主持會議或儀式時則說日文。)

 

我當場迅速在腦海裡回想一遍,然後向老師解釋:「我們的農地有十多年以上沒耕種過,當年鋪的雜草抑制席都已在土下十公分的位置,所以我估計若有『肥毒層』,可能在目前表土以下40公分以下的地方,而耕耘機翻土是翻不到那裡的。」C在一旁說:「那就用人工挖啊!」「拜託!我們地很大,怎麼可能用人工把40公分以下的土層翻過來!」我知道自己在說明執行的困難,感覺好像在推拖並拒絕採用協會裡難得的前人經驗。今里老師沒再說什麼,我則對自己的回答並不滿意。

 

老實說,為了農地要不要翻土的問題,那幾天實在傷透腦筋,並且感到十分的挫折。我堅持「不翻土」,即使明知道日本以及台灣的「自然農法」施行者在播種前都有翻土。寶媽也曾說:「今里老師說雨水和空氣中有毒素落入土裡,將土翻出來曬太陽可幫助排毒。」但我還是認為不要翻土,因此對於自己為何如此堅持,同時又說不出個道理來而感到沮喪。

 

真的沒想到幾天後就在協會聽到有關「翻土」的言論,可是我顯然還在「找藉口不翻土」,為什麼會這樣呢?離開協會時,我已去掉大半昏沉的感覺,腦筋甚至有點更清醒了些,而同時心裡還在思考著「肥毒層」的問題,結果在走出電梯時,我忽然明白了。

 

日本的橋本先生所說的「肥毒層」,其實就是土壤學所說的「晶研層」,我當初讀書心得也寫到的:

 

我沒記下書上說『犁耕的壞處』,記憶所及,最大的壞處是『土壤底層的晶研作用』,舉例來說,一畝水田,不管是機械還是獸力,翻來翻去,最多只在翻攪表土30公分深度的土壤,水田一般都有很多水,所以根本是泥田,因此30公分以下的土壤反而會越來越緊密,變成密不透風如岩層一般,阻斷了整個土壤上下的空氣與水份的對流,久之表土這30公分的土自然就會枯竭,於是農人發現地力不肥了,不施肥再也長不出作物了。

 

因此我更不得不佩服「自然農法」,不必翻土、不必整地、不必施肥,讓土壤恢復活力的方法,就是把人為的干擾降到最低,但其實是最科學、最省力的農耕方法啊。」(台灣的土壤讀後心得

 

因此,我認為「肥毒層」或「晶研層」其實說的是同一個現象,我贊同橋本先生的說法,可是當他說「將肥毒層破壞掉」,我卻以為這只是一種形容,也就是說,我認為對治的辦法不能「用蠻力解決」。

 

【台灣的土壤】這本書已經提到了解決的辦法,也就是

「『不犁耕的好處』:

1、保護土壤免強風豪雨的侵蝕。

2、下雨時降低地面雨水逕流量,減少土壤沖蝕。

3、作物殘體可截留水分,涵養水資源。

4、作物殘體分解,增加土壤有機質。

5、降低勞力、油料和農耕機械的耗損,節省成本。

6、提供野生動物棲息與覓食的場所。

7、能增加土壤中植物生長所必須的營養素,氮和碳的含量。」

 

土壤學主張農人耕種的時候,不但不必耕犁翻土,甚至建議將已收成的作物殘株保留下來,它們的根部能在土裡「截留水分,涵養水資源」,植物的根在土裡除了涵水功能外,我更進一步的理解是枯解之後的根部,能在土中造成孔隙,使土中的微生物有空氣流通的管道,當土壤裡有眾多微生物生存時,土壤就變成鬆軟肥沃的良土了。這也就是「自然農法」養地的目標:養成一個適合細菌等微生物生存的環境。

 

當農人用工具或機械翻土時,我覺得那真是用「粗暴」的手段對待土地,農人累得氣喘如牛,土壤被用力翻攪,雙方都沒好處,雖然看起來土質變鬆軟了,土中原有的生態系卻被破壞了。由此不翻土的領悟,更進一步呼應我除草不連根拔除的主張,為了將草根留在土裡,為了讓草根向下生長,讓它們「穿破肥毒層」,並且在枯乾之後,成為土中的管道,連通地下深處與表土的能量交流。

 

不過我也承認,等植物的根破壞肥毒層,對現代人來說是很沒效率的事,人們總想求快,好比傳統的中醫無法有立竿見影的療效,因此中醫西化,如今的中藥已添加了西藥的成分,於是相信中醫的人越來越少,這樣的惡性發展,不是人們追求效率所致嗎?

 

想到醫療,也想到「自然療法」在西方被稱為「順勢療法」,也就是每次治療都是「順勢而為」,因此每次、每人的治療方法都不一樣,被治療的人由此受到徹底的尊重,因為世上本來就沒有完全一樣的兩個人,就不應該存在一樣的治療方法。

 

「自然農法」也應該是「順勢農法」,因為每個農人與每塊土地的條件都不同,我們的「寶地」缺水,我需要植物的根係留在土裡涵水;但低窪多水的土地,也許應該連根拔除野草。因此面對我們這塊土地來思考與鑽研農法,我所領悟的就只是針對這塊土地;別人在他們的土地上該怎麼做?應該會有他們最好的方法囉!

 

那天離開協會之後,我終於更清楚明白,且更有信心「不翻土」、「不連根拔草」的務農主張。於是我在心裡對自己說:慢慢朝此繼續努力吧!我要努力再去想,還可以如何溫柔、體貼地對待「寶地」。

 

……………………………………………………………………

 

探測「肥毒層」的方法,據說是垂直沿著土層觸摸,可以感受到有一層比較「冰涼」,在它之上和之下的土層都是溫熱的。

 

天黑之後,C收工回屋裡:「我有挖到一個地方,摸起來好像涼涼的,並不深,才一個手掌的深度。但也沒把握是不是『肥毒層』。」一個手掌的深度大約十五公分吧,我很驚訝在這麼淺的地方就挖到了,那塊地方布滿許多石頭,不知幾年前被倒幾卡車石子充當路面,因此更久的時間沒耕種過,怎麼會有「肥料殘餘層」呢?C因為沒有確實摸過「肥毒層」,也不敢肯定挖到的地方是正確的。

 

至到他們離開之後,我才又進一步想到:如果還是採用「暴力」來破壞「肥毒層」也沒關係,翻過一次土之後,往後「自然農法」不再施肥,就不會再有「肥毒層」的形成,也就不用再破壞它,所以往後耕種也就不用再翻土了,不是嗎?!

台長: 小樹
人氣(5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自然農法 |
此分類下一篇:一棵菜的啟示
此分類上一篇:修正[除草原則]

somebody
土地的肥毒層要清要曬太陽,身體及心理(靈)上有沒肥毒層呀
2009-03-28 13:56:00
版主回應
身體的毒素分成三種來源:
1.先天基因或遺傳的缺陷所導致毒素,稱為[然毒].
2.食物消化及器官新陳代謝後殘留物,稱為[尿毒].
3.過量或不適當的藥物殘留在體內,稱為[藥毒].
身體本身有排除毒素的功能,只是排除不及時,就會造成累積,積久了就會影響身體的運作.
[生病]症狀是身體在排毒的現象,我們不怕生病,因為知道身體在排毒,所以[淨靈]的能量加持是協助身體加速且順暢地進行排毒,毒素排完就沒事了,不會有附作用或後遺症.
聽過[維命他中毒]吧,那就是身體的肥毒囉.
2009-03-28 16:39: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