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9 23:40:00|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停電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1119

天冷,半夜起床尿尿的意願越來越低,好幾次想到還要開大門哄小狗「將來」去門外尿尿,陪牠走到屋外,等牠尿過,給了獎勵的點心之後,才能輪到自己回屋裡上廁所,如此大費周章就想乾脆憋尿算了,但越想憋就越憋不住。

 

窗外的天色已經轉為灰白,可能天剛亮沒多久,半夜兩點才上過廁所,沒想到天剛亮又醒來,還好小葉比我早一步起床,哄小狗的工作就由他負責,卻聽到他喊著:「電力不足呢!」什麼意思?我半瞇著眼起床,走到大廳發現插在牆上的五燭光小夜燈只有燈泡裡的鎢絲呈黃色,燈泡外並沒有光亮,顯然只剩一燭光。

 

我瞄到大廳的鬧鐘還不到六點,「日光燈沒辦法點亮!」「點亮日光燈需要很高的電力嗎?」我發出疑問卻沒指望得到答案,走到廚房看到冰箱的門燈在閃爍,雞籠裡的四十燭燈泡也只剩微光。長這麼大第一次遇到「電力不足」的情況,好像住在市區就只有來不來電的問題,不明白台電怎麼有辦法只送少量的電過來,日光燈都點不起來,冰箱也無法運轉吧?!

 

少量的電也不穩定,屋裡幾盞夜用小燈泡在全熄與微光之間舞動,不確定這樣的情況要持續多久?我的身體還是睏盹不已,上完廁所又爬回床上。需要打電話向台電申告嗎?他們自己應該會發現輸電量降低的情況吧?!忽然感到肚子有點餓了,但沒有電可以用電鍋煮稀飯,也沒有電可以啟動咖啡機,早餐怎麼辦?難道要我一大早升火用大灶煮兩人份的稀飯?想想要頭痛起來,還是努力再睡一會再說吧。

 

再醒來快八點了,聽到我穿拖鞋的聲音,小狗「將來」帶著睡意向我迎來,只好趕快再帶牠到大門外尿尿,同時發現大廳供桌上的燈亮很正常,並沒有閃爍的情況,連忙問小葉:「電力幾時正常了?」「大約六點多!」然後發現廚房的雞籠裡有兩盞已吹熄的燭台,以及一團乾草,小葉很得意:「我怕小雞會冷,所以給牠一團乾草。」顯然停電之後,小葉還忙了半天。我則慶幸電力恢復正常,可以如常準備早餐。

 

 

但是到10點又停電了,不久就聽到「三老院」的「阿媽」在門口叫我們,我迎上前去,她想知道是否有公告要停電,會停到幾點:「我想沒事要來洗衣服,才放了洗衣粉進去,卻按不動!」阿媽已經95歲了,每天都沒讓自己閒著。我們站在門口對話,我馬上轉頭看到前方「八人居」的門口停了兩輛工程車:「台電的人要來修電線啦,所以停電,等一下修好電就來了。」然後我叫小葉出來關心一下,因為看那些工程人員好像要進到我們的農地去施工。

 

 

我穿著睡衣,外面套著睡袍,更外面則包著綿襖,趿著拖鞋就跟著小葉和台電的人員走上「121廣場」的後方平台,經對方的指點,果然發現從東邊鄰地到我們農地的電線桿之間,一條高壓電線斷落,截斷點就懸在甲地的樹林裡:「風大,樹枝把電線磨斷了。」我端詳著眼前的情況,高壓電線至少有兩條,五點多風吹斷一條,只剩一條供電,所以屋裡的電力微弱。後來就加強這剩下的一條的輸電量,於是讓我們可以正常用電,到此時維修人員到場,就得完全斷電施工了。

 

 

回到屋裡換工作服,忍不住感謝台電之前有正常供電,起床後喝一杯熱咖啡是我們好幾年來的習慣。然後我們決定到施工附近工作,小葉在樹林邊撿柴,我撿土裡的塑膠垃圾,同時有兩隻狗陪伴。

 

這一組工程人員有四位,除了把斷裂的高壓電纜接起來之外,他們忙了快兩個小時,主要的工作都在鋸樹。

 

 

我不時站起來看看他們,拍一下照片,心裡則充滿奇怪的心情:他們鋸的是我們甲地樹林裡的樹。小葉知道我很想盡量保留農地裡的每棵樹,於是安慰我:「他們鋸的都是野桐。」他們鋸樹並不需要向地主知會,一則基於供電的安全與需要,再則他們只是把太高大或電纜經過的樹枝截斷,並沒有要把樹砍死的意思。我還是不免感嘆,這個月農地裡的樹木折損太多了。

 

 

臨走前,一位工作人員和小葉攀談:「電線桿若能換高一點,就不用鋸這麼多樹了,裡面有一棵都快被我們鋸死了。」

 

 

於是在他們離開後,我和小葉循著他們施工的路徑查看,原本看不到鄰地的電線桿,如今不用進入樹林就可看到了。小狗「將來」很勇敢地陪我們在比人高的芒草堆裡探險,繞小半圈從小路邊出來後,這才發現甲地樹林裡的芒草叢,已經是甲、乙兩區塊最密的地方了。

 

 

12點半之後供電完全正常,沒有電力,生活真的容易停擺,所以我由衷地感謝台電的維修效率,其實有許多是外包廠商,還是一併感謝。

 

台長: 小樹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阿美族的蒸糯米飯
此分類上一篇:雨天讀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