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24 01:00:00| 人氣4,92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第一節清酒課 (2018/01)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平常我並不是個愛喝酒的人,但是對於佐餐的紅白酒、清酒這些酒精性飲料還是會有一定的好奇心,想要對它們有一些認識跟了解,想知道為什麼它們可以幫餐膳加分,正好我有位巴西戰舞的師兄一直很喜歡清酒,去年被他的同好拱了開了一堂清酒品酒課,因為內容精彩、選的酒大家也喜歡,2018年開春又開了一堂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參加,終於上到了我的第一堂清酒課,對清酒開始有一點點認識了。

 

這次的聚會是在位在民生社區的小物研究所」舉行。這個「研究所」其實是他們哈日同好開的咖啡館,只有周末開張,因為是同好,就義不容辭提供場地給幾位朋友一起做這次的清酒聚會對他們來說是聚會,對我這個完全不懂的人來說真的是上課,我還帶了筆記本去啊。

 

師兄人真的很好,怕我找不到地方,早就在門口等我了。聚會的地方是在一個共享的辦公中心裡,到了現場,看到投影片已經準備好了,

 

人也到的差不多了。

 

小物研究所也真的有很多日本來的小東西,在投影幕前面就放了幾個清酒瓶、酒杯、小碟子、湯匙、筷架等等小東西,許多都有精緻美麗的設計,

 

在牆上與靠牆的桌子上都還有更多小東西展示,有不同款的郵便籤、明信片、小筆記本、日本郵筒造型的存錢筒、紙建築模型、龍貓卡通周邊商品等等,

 

這一桌的小碟子各自有不同的圖案設計,每一個都像是一幅小小的圖畫,吸引好奇的訪客慢慢欣賞。

 

除了一屋子的可愛小東西、日本各地的旅遊書,終於看到我們當天可以「用」的東西了。師兄特別準備了不同材質的清酒杯讓來上課的人選自己喜歡的杯子來品酒。玲瓏剔透的玻璃可以看到酒的顏色,磁杯對溫度的影響小,檜木的杯子本身就有特殊的香味,也會影響到品酒的感覺,每一款杯子都會讓品酒人有不同的體驗。我不懂這麼多,就選了一個搭配衣服顏色的杯子使用。

 

由於這樣的聚會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聚會的大家很多都是同好的朋友,大家在開始前就聊得滿熱絡的,提供場地的朋友還準備了一堆零食給大家,有各色的米果、日本來的魷魚絲、起士口味的餅乾,而且這些只是整場點心的一部分,就是要讓大家在活動中吃飽喝足了。

 

這天賞的第一瓶酒是秋天才推出的,在日本稱為「秋卸」的產品,名稱是奧丹波師兄說通常同樣的酒名酒廠會推出系列商品,有春天新製的酒,也有存放到秋天才推出的,這一款的酒標上的楓葉圖案也點出了它是秋天的酒,

 

師兄他們會蒐集之前所喝的酒的酒標,這一款奧丹波的春秋天產品的酒標也在收藏之列,果然圖案用色都不同,一目了然。

 

第一款是秋天的酒,是用五百萬石的酒米做的,因為存放了半年,已經經過「過火」消毒的程序,可以溫熱後再喝,因此第一支酒我們嘗試了室溫及溫熱到體溫兩種喝法,溫熱時許多特色都變得更溫和,沒想到是喝涼一點的比較能嚐的出酒的刺辣與淡淡的香氣。在我們體驗第一支酒的時候,師兄也開始了清酒的介紹,從神道中掌管酒的神是在松尾大社被祭拜、每個酒商都會拿他們的作品來這拜神、酒商在神社這掛上衫玉來象徵春天新酒的推出等等故事,及清酒的分級(米酒、吟釀、及大吟釀) 、製作等等,都細心的說明分享,

 

當天喝的第2支清酒名為屋守,師兄說這是壁虎的日文名字,日本人相信壁虎是能守護家的生物,所以有這樣的名字,而這支酒背後的說明上也印有壁虎的圖案。這支是春天推出的生原酒,沒有經過「過火」的殺菌處理,因此瓶中的酵母還在作用,喝起來甜度比較高、明顯的有果實的香氣、因為酵母作用產生的小氣泡也微微地刺激著口腔、酒的辣味也因此比較不明顯,因為甜味跟香氣的關係,我個人比較喜歡這一支,也因為生酒瓶內的化學作用還繼續著,建議是要冷藏儲存,以免變質。基本上清酒都建議在一年內喝完,沒有越陳越香的事,放久了反而容易走味。

 

 3支酒也是一支生原酒,出自於森喜酒造,名為夏子的酒,酒標還是漫畫風格的,十分有趣。原來夏夏子的酒是一部有關造酒的漫畫,自古製酒就一直由男性執行,女性是不能夠餐與製酒的,漫畫中的主角正是一位女子,繼承了酒廠,突破大家既有的觀念以女性的身分餐與製酒,並獲得成功。森喜酒造的主人也正是這樣一位女子,她在看了這部漫畫後很感動,與作者聯絡了,並分享了她正好雷同的人生,作者也被她的故事感動了,特別與她合作,酒造釀製了以書為名的酒,而作者則以她的樣子畫了這款酒標。

 

其實這個系列也有兩款,一支生原酒是貼上藍白色印刷的素雅酒標的,另一支儲放半年同名的秋卸則貼上彩色的酒標,代表青澀的年輕人進入社會,成熟了。這兩支酒也正好方便大家對照比較,同一系列的生原酒及熟成半年的秋卸兩者的不同。生原酒沒經過炭過濾、殺菌,酒汁有一點偏黃,一樣帶著討喜的淡淡甜味及清香,熟成半年的酒經過過濾與殺菌程序,酒色是清酒最常見的透明無色,酒味中的辣也比較明顯,香氣還是有,但是熟成的過程讓它消耗了部分,同時也有變化了我是喜歡帶著甜味的,大家也都笑稱還是清純點好。 


最後要品嘗的是一支特別的冬季限定、由豐島屋酒造製作的金婚。這款系列的金婚正宗是明治神宮酒神御用的唯一酒款,而金婚這個名字是在明治天皇銀婚典禮的時候被命名的,感覺好喜氣,好特別喔。這支清酒是活性清酒,沒有經過殺菌,因此酵母還一直在瓶內作用,形成一支氣泡清酒,所以開瓶時要小心,可能會像開香檳一樣噴出的狀況發生。還好,當天這瓶酒也放了滿久,沒經過用力搖晃,加上師兄開瓶很小心,我們沒見識到噴發的場面。這支酒很特別,沒有過濾,上層倒出來是清澈的酒,下面還有沉澱物,我特別等搖過有混濁狀態的才要喝,就是想看看有沉澱物喝起來感覺如何,清酒本身真的很香,喝起來也明顯地有小氣泡一直在刺激口腔,但是甜味比較低,沉澱物感覺是微細的粉而已,並沒有很明顯,也沒太影響整體的感覺。

 

其實整場活動不只是品酒,不同的零食也一直送上桌,還有烤小烏賊、燙毛豆、朋友做的味噌茄子、辣根降佐白蘿蔔、滷香菇、薑汁煮馬鈴薯、龍鬚菜、醃番茄等等,

 

熱心的新朋友在分送馬鈴薯的時候被我拍到啦

 

之後還有烤烏賊片及新鮮的橙子讓大家一起分享,鮮橙多汁又甜,又好吃又清爽。 發現桌上還有一壺伯爵茶嗎老闆特別準備了給大家換換口味的。

 

師兄知道我喜歡喝咖啡,知道老闆有從日本帶回來藍瓶子咖啡豆,特別推薦我試試看,

 

我當然要把握機會囉,這次喝到的是聖誕節限定的Holiday Blend,是比較輕烘焙的豆子(lightly roasted),通常豆子要夠好才能被選作輕烘焙處理的,成品保留了比較多的果香與酸度,咖啡因含量也比較高,光是聞豆子的包裝紙就可以發現有滿滿的果實與淡淡焦糖巧克力香,做出的咖啡香氣沒有這麼強,但還是可以隱約聞到,喝起來酸度比較高,果香明顯,感覺沒有那麼濃重,是杯精彩的好咖啡沒想到在新年的一開始我就有緣喝到藍瓶子

 

(老闆收集的酒標)

這次終於有機會上到清酒的課程,學到一點點關於清酒的知識,謝謝師兄開講前還記得揪我,讓我有機會在吃吃喝喝中學習,還遇到一群不一樣的新朋友期待在新的一年有更多機會學到新事物,讓今年更充實更美好。

 

義大利Grappa白蘭地品酒體驗http://mypaper.pchome.com.tw/tpemks/post/1366953361

在亞都麗緻品紅白酒體驗http://mypaper.pchome.com.tw/tpemks/post/1313110879  

人頭馬白蘭地品酒體驗http://mypaper.pchome.com.tw/tpemks/post/1306416208

 

 

台長: Lazybone
人氣(4,924) | 回應(5)|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貪吃的選擇 : 和風 & 韓風 |
此分類下一篇:到「燒鳥串道 」嚐鮮 (2017/12)
此分類上一篇:大安森林食堂的小聚餐(2017/03)

娃娃
美食搭配美酒
也是一種享受

清酒我還沒有體驗過
有機會也來試試
2018-01-24 08:17:35
版主回應
本來完全是衝著好酒來的
(我對清酒的知識真的是從零開始)
沒想到還有這麼多吃的! 晚餐就這樣解決了 ^__^
有機會歡迎來參加這個社團的活動
2018-01-24 10:30:25
橘子妞
是偽文青的小物研究所耶!!!我也好想去朝聖一下!
2018-01-25 08:56:07
版主回應
是啊! 沒想到你知道!! 偽文青很有名?!
我真的傻傻的 哈哈
2018-01-25 17:09:12
橘子妞
在FB似乎挺有名,有社團,愛好日本小物跟日本旅遊的人似乎都知道!不過,我也是這兩年才知道的!
2018-01-25 19:55:47
版主回應
我是因為這次聚會才聽說過的! 謝謝你說明 ^__^
2018-01-26 15:56:40
mi ya ko
好厲害
品酒是門大學問耶
2018-01-31 01:03:47
版主回應
我的師兄真的很厲害
對有興趣的事物都認真研究
還有去日本的酒造拜訪 實地了解狀況
這次分享的教材的照片都是他自己拍的
2018-02-01 13:18:47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我爸媽喜歡喝清酒
這課程他們應該去上一下的...呵呵
2018-02-01 09:45:53
版主回應
他們喝的多 不知道這堂課會不會太淺了
下次我師兄還有開課的話再跟你說
2018-02-01 13:26: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