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5 05:58:10| 人氣2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盡人間興廢事 不曾富貴不曾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數日媒體報導某位身價幾十億的政商名流
現正住院治療且被醫院發佈病危通知
**1988年我亦被馬階醫院急診處向家屬宣佈過**
看他躺在病床上閉著眼睛接受媒體SNG的採訪
特別留意他眼角掛著絲絲的淚痕那一幕畫面
停留在我腦際裡久久難以忘懷
我能感同身受他當下那種即將面對死亡的心情
一生享用不盡的榮華富貴就要瞬間幻滅
教他如何割捨或放下呢

觀其一生在物質上幾乎可說是予取予求
豪宅名車美女等凡人畢生所追求的樣樣無缺
不過據悉近8年來他由於多病纏身
為了消除病痛每日須自行對著肚皮
打4支胰島素及嗎啡等針劑
甚至於還須按時接受洗腎的治療
想像著這般生不如死的度日方式
究竟是在享福人生亦或是受折磨
也許有人羨慕他在生活層面的享樂揮霍
卻無法體會那種內心精神層面的空虛與無奈
我發現老天正以他的事件在向世人做昭告
---名也空 利也空 死後何曾在手中

可惜的是他今生已無緣踏進善知識的領域
因此他非但惜生恨死
更是有所罣礙 有所恐懼
不知此去黃泉路上該是何種狀況
不知是否有人相陪或由誰來帶路
難免內心無所依循而感到茫然
此時乃如所形容的
---妻也空 子也空 黃泉路上不相逢

這些感觸也讓我體認當人在臨老時
對宗教皈依與開悟智慧的重要性
心靈上若沒有任何信仰可寄託
企圖安享晚年幾近是緣木求魚
更別妄想活出所謂的無憂與自在
因而尋找生命最終的何去何從
<悟道>應是中年以後必修的學分
有句話說"佛盲每自中年始"
此道理 雖不中亦不遠矣

台長: Topfly
人氣(2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