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8 23:50:29|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像離鄉又像在家 — 移民、科技與網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新加坡不是綿綿細雨,就是陰陰的天,伴著陣陣微風,非常怡人,加上房裡電扇助長風勢,感覺就更涼快了,爽呀!。電視播著中天頻道報導敏督利風災的新聞,讓我有種「這裡不是新加坡」,置身在秋冬之際的台灣的錯覺。

自我裝了有線電視與寬頻網路之後,對於作客他鄉的我來說,真是爽呆了。除了不再無聊之外,透過網路,還可以瀏覽台灣的各大報新聞,掌握台灣的脈動,有時候甚至比在台灣的朋友還清楚哩。透過中天亞洲台、東風亞洲台、TVBS Asia播放的新聞與節目,像中天的全民亂講、康熙來了、甚至TVBS的2100全民開講等,還有新加坡有線電視播出的日、韓、台灣連續劇,加上HBO、Cinemax、Star Movie等等頻道,我就好像在台灣的家裡一樣。透過網路,我還可以跟台灣的死黨們每晚聊天,他們跟我相處的時間,以及告訴我的祕密,比我在台灣的時候還多。因此我秀才不出門,不只能知家鄉事,感覺根本就在台灣一樣。這樣好是很好,但也不是很好,因為…這算哪門子的留學嘛!

19世紀中葉到20世紀初期南來的中國人,縱使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各方面與僑鄉有著雙向的影響與密切的網絡關係— 華商受清政府冊封為官、為領事,受民國政府授權為僑領,華人賺到的錢匯回大陸,回國娶老婆,接親戚出來,甚至回國修橋鋪路,教育與文化也深受中國本土的影響,更成為國內的政治犯逃難的地方。但畢竟不如今日這般頻繁與方便,因此當年的移民跟本地的關係也就比較深。他們很多不只是能說自己的方言,還能口操多種方言,甚至說馬來語跟淡米爾語。根據老一輩的說法,當時除了華人自己的圈子,不同族群之間的互動比今天更頻繁,族群關係也比現在密切跟和諧。因此文化之間的相互滲透也司空見慣。例如今天新馬一帶的華語、方言、馬來語、英文相互間吸取了彼此的詞彙,形成其獨特的語言風貌,也是那個時代發展出來的特色。但是新一代的移民如我,要充分的融入旅居地,那就得多花點力氣跟自覺囉。現在根本不用靠書信來往,電話都嫌落伍了,夠過MSN、Yahoo Messenger等通訊程式,還有日新月異的網路電話程式如 Skype等,跟家鄉聯繫既便利又便宜,透過衛星電視還可以看到家鄉的節目,如果恰巧旅居地的電視節目又無聊— 像新加坡,那躲在家根本就等於跟在家鄉一樣,除了上班等公共領域外,也就跟旅居地沒有太多的互動了。加上一些全球化所造就的跨國企業如MacDonald’s, KFC, Starbucks, Coffee Bean, Giordano, U2, Takashimaya,….等等等等,再加上如果旅居地是華人為主,連台語(閩南語)都很普遍,你真的會常懷疑自己是不是離開過。

科技與網路的發展,一方面使得距離變小了,天涯若比鄰,但另一方面也把世界變大了,這是一體的兩面。因為如果可以透過科技獲得維繫家鄉的感情,也可以透過科技擴展世界的視野,這就要看自己的格局有多大囉。

台長: Lester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