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8 14:44:15| 人氣2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願意感動就是種享受─張懸‧AT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覺得張懸是個好奇妙的人,我喜歡寫她的名字,用黑筆或者藍筆寫,寫在衛生紙或者活頁紙或者包裝紙,寫著「張懸」兩個字。雖然我喜歡她,但卻不常常聽她的專輯,因為覺得有時候她說得很淡卻又太深刻而且其實很多傷口都很深。



在七月一號那天,我終於去看了張懸。



買票的時候被票價嚇到,現在流行The Wall化嗎?那,拜託空調可以再涼一點嗎?



一進去迎面而來一罐台啤,這才想起已經好久沒喝這東西。現在它來得正好。



我想我還是來得太晚,因為坐在離舞台最遠的沙發上,我連張懸的臉都看不清楚,但是可以感受到,她很美,的確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她背著光吐出第二口菸後便背著吉他坐上凳子。第一首歌響起,我無法確定,開口問:「是New Order嗎?」沒錯。聽張懸這樣唱,其實非常難想像原唱到底是什麼樣子,應該是電上好幾倍。



有好多人說,張懸很愛很愛講話(張老師),是真的。那種感覺是,她有很多很多感受要說,說不完,她就用唱的給你聽。



她說我們跟台北人一樣冷,於是她才發現有很多事其實問題都出在自己身上。



她的聲音沙沙的,卻很溫柔。她說她今天不再唱專輯的歌。她說:「有人會想我今天都來了好歹唱個scream吧!」不過她說,專輯發都發了,別人喜不喜歡也已經無法改變,所以她要唱一些她喜歡,或者是影響她很大的歌。然後說:「希望你們可以開心!」


她先說她接著要唱8mm sky的Her November Diary,然後又說她也想練1976或熊寶貝,但她抓歌練歌實在很慢,所以要等到1976成為她的主打歌大概要等半年後。


這首8mm sky的歌,那麼舒服好聽,不管是張懸版本或者是8mm sky的後搖滾。(寫到這邊一直想到草莓救星怎麼回事)



後來,她唱了兒歌。聽她唱如果受了傷就喊一聲痛,真的說出來就不會太難受。這是真的嗎。我把好多好多事情都這樣寫啊寫的寫出來了,可是有時候還是難過得要命這怎麼辦?然後她又接著唱願意感動就是種享受。是了,對於我能夠讓自己那樣的被你們感動,實在是衷心感謝。當我懷疑自己的存在時,這些rockers總能讓我哭或者笑,藉此我證明我還有愛。



這樣的感情是非常奇妙的,似乎是一種休戚與共的感覺。他們難過我跟著沮喪,他們開懷我跟著大笑。上次看羊寫的彎演唱會,她寫suming哭了,然後我也在電腦前哭了,心裡想著,suming不要哭suming不要哭。只是我有餘力去教人不要哭,卻沒有安慰自己的本事就是了。



有人點了親愛的,張懸說這是寫給她妹妹的十七歲生日禮物。歌詞就寫得很像祝福,她又說:「不過其實並不是這麼好聽。」


聽聽妳的祝福,看會不會讓人好一點。




她說那時候她想要告訴妹妹要懂得保護自己,不過這種東西,太多是自私,太少就濫情。她說:「後來我跟我妹妹發現,在當下妳想怎麼樣就怎樣,不管是自私還是濫情。」她好像還說了,如果不能討好每個人,那就誠實點。



媽的我常常在想這世界上不需要去在乎、也不值得在乎的人實在太多,但他們又總是自以為的要求你濫情,並且把這濫情看成無可救藥的浪漫與友好,但是他媽的這很蠢,因為這無可救藥的浪漫與友好只會造成我的加速逃離。我他媽連這個世界都懶得去討好,我還去討好你幹麻你真是想太多。只不過我想我也還總不夠誠實。



接著她唱了Neil Young的Slowpoke,她說她十幾歲的時候都聽她們跟Nirvana。我在十八歲的時候也聽Nirvana,那我以後也可以變得跟妳一樣帥嗎?她又說Grunge這種東西和弦就那幾個但卻能夠做出這樣的音樂,「聽的時候,會覺得好像碰到心的……」然後她就講不下去,因為形容不出來。那沒關係的,妳應該要知道,妳的音樂也是這樣。


張懸在彈錯的時候罵了一聲幹,台下歡呼了起來。我卻覺得沒有尖叫的必要,因為我不是爲了聽她罵髒話才來。就像我並不是非常喜歡報章雜誌或她自己常常強調她會抽菸喝酒這件事。



中場休息就值喝幾口酒的時間,我在想今天要是董事長的場子大概會拖個半小時不是問題。然後又想起前一天董事長有表演,然後他們把它取名為把榮耀留給歌迷,不管是真心與否,我都覺得他媽的我好愛你們。



是在什麼時候,張懸說mv把她拍得太漂亮,「他媽的我根本不是那種人……」又講到說,她以前很在乎在別人眼中的她是清新甜美那樣,因為她不希望這樣。但是她後來接受了自己的長相跟寫出的歌就是那樣。


唱完Gonna Stop後,熟悉的前奏響起。不會是Nirvana吧……事實證明的確是,是About a girl,這首歌觀眾開始打起拍子,有時候我都覺得我對Nirvana很不熟的,但是聽到他們的音樂或者看到Kurt的照片或者他的故事都會覺得好傳奇好神話……



唱完這首歌,張懸說:「幹,你們好屌。」然後她說她要唱Pink Floyd。Pink Floyd根本就是我苦悶國中生活的指標,那陣子莫名的迷戀Pink Floyd,連在上課時,腦中都是他們的音樂。她唱了Wish you are here。Yes,I wish you are here。遠去的國中生活就像已經好久沒聽的Pink Floyd,突然被翻動出來,還是覺得異常鮮明。



然後她終於唱了粉紅電台頭。她說大家要是喜歡薄荷葉可以去買一張來聽,如果你覺得薄荷葉是你的拔剌歌,那也沒關係,只要覺得好聽就把它買回家聽。(實在很會爲別人推銷)



她說她要唱台語歌,台下都笑了起來,她說他們很愛去唱ktv,順便告訴大家青峰會唱練舞功。這真是太奇妙了,誰能想像青峰用鼻腔大轉音去唱練舞功!?


於是張懸唱起了小安的憂愁。上次看到小安,是在好久之前的文化中心,台上的他一臉苦悶的唱著憂愁,這首歌真的很好聽。若不是因為你,我哪會這麼憂愁……。那時候我還跟歐妹他們說這小安長的有點像阿吉。


看張懸唱這首憂愁,在高音的地方她習慣的仰起她的頭,這首歌原本的苦澀卻被張懸溫柔的淡化了。



接著她提起七匹狼,我心想妳該不會要唱永遠不回頭,結果她說她要唱如果你冷。「這首歌其實很拔剌,但是很好聽。」然後請台下的朋友幫他打電話給吳青峰。



張懸唱這首歌非常溫暖,好像空氣中的重量都消失了,包覆著這個空間的,只有她一直唱著的那句,如果你冷。



旁邊的女生問我這是什麼歌,其實我知道,但我還是搖搖頭。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的我沒辦法開口,好像一開口就要哭出來,而這樣的感覺卻從表演開始維持到現在。



應該要說,張懸好細膩也很暴力,她雖然溫柔卻又不容分說,每次唱啊唱的就要去碰到傷口。



然後她說,她要唱Mansun。Mansun好聽,張懸也唱得好好聽。我想哪天張懸會不會唱Mansun’s only love song。I can’t see you,I love you,I miss you。或者是Taxlo$$啊,都好好聽。



「三十歲之前的人生根本是個屁。」張懸說。她還說這是他三十歲之前一個人生階段的領悟。


她差點被裙子絆倒,她說所以她討厭裙子,「而不是因為想要假裝我很有男人味……」


忘記張懸是怎麼說到黃小楨,總之我們台下不停吵鬧終於把黃小楨弄上台,黃小楨說她要尿尿就衝進廁所。然後張懸說高雄很好,而且她有一個好朋友Renee也是高雄人,於是她又請朋友播給了Renee,她要唱Coldplay的Yellow。無法控制的尖叫了起來,她彈了一下停了下來問台下:「第一句是什麼?」我在心裡很像神經病的重覆著,Look at the star……Look at the star……,後來經過台下的提醒,她終於想了起來,然後我一直跟著她唱這首Yellow,那種感覺太柔和,柔和到你會覺得大家會這樣唱著唱著就這樣消失。


唱完之後小楨上台,她接過吉他,大概是講了一句Fuck you,張懸說:「Fuck me?It’s hard!」



December Night。小楨現場太棒,不知道是因為太累還怎麼樣,吉他聲從我眼中釣出了淚水。縱使我一再祈禱,然而你終究不會是我的。將數位相機擺在桌上,企圖錄下這一段歌聲。



最後一首張懸跟小楨合唱了那首Fine。Fine。



直到出了ATT的門,我想我還是在期待張懸會唱直到最後那天或者是留下來陪你生活,但是沒有。我在想我還是會喜歡著張懸,只不過可能喜歡現場的她比專輯的她多一點。



回到家後躺在床上,我不停的聽著相機裡錄的December Night,那種感覺還真是他媽的坑坑疤疤。總之就是痛。



台長: 落在山間無人知
人氣(22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Live‧Life |
此分類下一篇:丙戌年野台開唱風舞台‧看到你心情會更好─【圖騰】
此分類上一篇:那場精采的表演又讓我忘記回家的路

我也很喜歡她
雖然知道張懸的音樂沒你知道的多
但我想我也會喜歡聽她唱現場更勝過於專輯
真的很想聽她唱現場
2006-07-10 00:56: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