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8-30 08:59:41| 人氣2| 回應0 | 上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初中的記持

讀初中的記持

之一
我是 1962年入去「清水中學初中部」。阮彼年初一有十一班,一班50个總共550个。查埔的7班,用甲乙丙丁的順序,查某的四班,用智仁勇禮的順序。我是夆編入1年庚班,是按怎會編入去第七班,是隨機的(Random)抑是照入學考試的成績?到今我猶毋知。
毋過,實在講我無偌認真讀冊,當然部分的原因是佇厝裡攏愛鬥做工課,主要應該是家己猶未開竅,成績就普普仔。彼陣,逐禮拜攏著愛用毛筆寫週記佮寫大字,我攏有照起工寫。升二年是照一年的成績重分班,我就分到丙班,二年三年攏是丙班。彼陣乙丁己是好班,甲丙戊就毋是好班。
之二
會記得清水中學初中部入學考試,阮彼年國語的作文題目是「清中大禮堂」。應該是彼年拄起好,是真氣派大間,當時海線的學校上大間的禮堂——這是後來入學以後才知的。當時應該新聞有報導,蹛附近的人應該攏知。毋過,阮蹛追分的是毋知半項,彼陣猶毋捌看過報紙咧!
作文出這款題目,正正就是「差別待遇」啊!
會記得彼篇作文嘛是我家己用想的,發揮想像力嘛寫甲一支柄,有考牢應該是寫了無偌䆀才著。閣較好笑的是,阮老師𤆬阮這陣同學坐7點07分追分發的火車到清水中學,考試前猶是佇「清中大禮堂」外口的樓梯邊仔等,猶毋知彼就是大禮堂咧!看起來阮老師嘛料想袂到會出這款的題目。
之三
初中的三年,逐工早起行到追分車頭坐7:07開的火車去清水讀冊,欲暗仔坐清水5:07開的火車轉來。會記得是穿一雙10箍的「兵仔鞋」(軍便鞋),襪仔是穿無偌久糾帶(kiù-tuà)就會冗去,襪仔就會勼入去跤底。攏是衝衝碰碰坐火車去讀冊,學校轉來就鬥做工課。追分車頭攏是經過爾爾,罕得佇遐停留。
拜六是上早起時四節課,中晝就會當轉去,毋過,會記得12點外的彼幫火車是趕袂赴,攏是坐兩點外的彼幫轉去。
之四
彼時學校是允準使用兄長用過的冊,只要提去學校確認頓印仔,就毋免買新冊矣。好佳哉阮表兄嘛讀清中懸一年,我初中三年就攏用伊的冊,這就予我每學期減省幾十箍的冊錢,這對阮這款的散赤家庭是真大的幫贊。阮表兄是頂真清氣相的人,冊攏無皂(tsō)烏,到今猶足感謝阮這个表兄。
之五
會記得當時的中晝頓是紮便當去學校,學校是用蒸氣來用予燒,阮攏叫做「吹便當」。逐工早起同學到位就共便當囥入去便當籠仔,人到齊值日生才扛去吹。我的便當菜,攏是卵佮配鹹,配鹹是家己豉(sīnn)的醬瓜仔抑是菜脯。當然看著同學有人是魚魚肉肉,講會欣羨袂?當然是誠欣羨,我會記得當時是毋敢去想!
彼當時兩个小弟佮我攏差兩歲,仝款咧讀冊攏愛紮便當,阮a̋u(阿母)用兩粒卵摻麵粉抐予齊,煎做3个便當的菜,當然是鹽囥甲濟咧較會落喉。大漢了後,捌有機會共這个「兩粒卵做3个便當」的代誌講予人聽,攏無人欲相信。
佇阮a̋u(阿母)破病佇台中入院的彼站仔,著家己攢便當。無啥菜通紮就想著:紮米去吹做飯嘛紮一屑仔糖,飯燒燒摻糖做米糕食,紮幾若擺攏袂䆀食。毋過有一工學校吹飯的蒸氣機煞壞去,袂用得吹飯。捌人的冷飯猶會用食,我是白米浸水!今害矣!落尾,會記得是去福利社食一碗一箍的摵仔麵做中晝頓。
(240822Tong-îng)

台長: Tong-îng Lîm
人氣(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