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1 00:33:21|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為每一個被殺害的生命祈禱──達賴喇嘛與“六•四”屠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達賴喇嘛駐華盛頓的特使嘉日洛珠堅讚先生曾經講過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一九八九年“六•四”屠殺之後,當時擔任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長的嘉日洛珠堅讚前去看望達賴喇嘛,詢問流亡政府方面應當對此作出何種回應。當他走進達賴喇嘛陳設樸素的房間時,發現這位聖人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多年來,嘉日洛珠堅讚與達賴喇嘛如影隨形,卻第一次看見他如此悲傷。達賴喇嘛流著眼淚對他說:“他們怎麼能夠用這樣殘暴的手段對付和平示威的學生?那些鮮活的生命多麼寶貴啊!”

嘉日洛珠堅讚站在一旁,心事重重。這麼大的一個事件,全世界都在聲討中共的暴行,西藏流亡政府方面確實也應當對中共表示譴責。但是,當時西藏流亡政府剛剛與中共政權開始接觸,如果立即發表這樣的聲明,那麼好不容易展開的談判也許又將中止,西藏問題的解決也將再次被擱淺。

達賴喇嘛注意到了嘉日洛珠堅讚臉上猶豫不決的神態,便對他說:“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你在想,我們在這個關鍵時刻最好不要去譴責中國,我們要保證談判的進展,我們要考慮西藏自己的利益。”

嘉日洛珠堅讚驚詫於達賴喇嘛穿透人的肺腑的智慧,便點點頭默許了達賴喇嘛的話。他以為達賴喇嘛會採納自己的意見,沒有想到達賴喇嘛立即嚴肅地對他說:“很遺憾,我不會聽從你的建議,我們必須譴責共產黨的鎮壓行為。我們爭取西藏民族的自由,但絕對不能犧牲中國人民的利益。我們是弱者,我們也要有自己的聲音。在這個悲傷的時刻,我們要與那些被殺害的生命站在一起,要為他們的靈魂而祈禱。如果我不公開批評中國政府的屠殺行為,我就不配做藏人的精神領袖,我自己就違背了佛法的莊嚴。”

台長: 真實的聲音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