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7 06:25:44|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空,是藍的嗎?」024~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空,是藍的嗎?
湯米藍 著

16

  「換好了嗎?」領班探頭進男更衣室來問了。
  「喔!好了!」我趕緊回話。

  「來,我帶你認識一下環境。」他說。
  「對不起,請問您貴姓?」我還是覺得應該知道對方的姓名比較好。
  「喔……我姓方,方德貴。你叫我方大哥就行了!」他說。
  「方大哥,以後請多指教。」我尊敬地說。
  「別那麼客氣,以後大家都是一家人呀!」他輕拍一下我的背,我覺得挺溫暖的。

  接著,方大哥帶著我在加油站及它的周邊的走了一圈。呼!別看這小小的加油站,名堂還不少呢!尤其是各種的安全設施更是齊備。
  方大哥讓我瞭解各種油品的進貨管道及用途,我也一一詢問我不懂的地方,他也極有耐心地一一回答。
  最後,來到了我的工作地點了。

  方大哥開始教我如何運用禮貌用語為客戶服務、如何使用加油槍、如何將客戶所需加的油量恰如其份地加滿、如何幫客戶的愛車做清潔、如何引導車輛進出加油站、如何為客戶結帳………;反正,是盡其所能地教我啦!
  雖然,在此之前,我也曾到過加油站加油;但是,我這才知道其中的難處。唉!要當一個稱職的加油工,還真是不容易喔!

  「好啦!這些……就是你以後的工作內容了!」方大哥有點下課的感覺。
  「謝謝方大哥,我會努力的。」我感激地說。
  「呵呵!不努力也不行呀!要不然……就會請你回家吃自己呀!」他笑著說,這也是實話呀!
  「我會努力的。」我答。
  「好!現在距離你下班還有三個小時,第一個小時,你只能站在一旁觀看,什麼忙都別幫,你可能會越幫越忙;接下來嘛……你就到加油站外招攬客戶進站加油吧!」方大哥一面看著手錶,一面吩附我的工作。
  「好的!我會盡力的!」我說。
  「記住!在我們加油站裡,一切都要大聲說,這樣客戶才會聽得清楚、才會感受我們的心意!」方大哥提醒我。
  「是!我會努力的!」我大聲地說,聲音在加油站裡響起。
  「請多指教!」方大哥突然大聲地說。
  「請多指教!」結果,整個加油站的員工也都跟著覆誦了一遍,那種感覺好舒服喔!有點像是軍營裡的生活喔!
  「加油!」方大哥拍了拍我的肩膀。
  「是。」我堅定而又大聲地回答。

  我就開始站在加油站裡觀察見習。
  剛開始,我只是站著看;因為,方大哥說我什麼事都能做!
  但是,我發覺其實我還能做一件事!
  那就是……我的嘴巴!

  於是。
  「歡迎光臨!」
  「下次再來!」
  「再見!」
  我依照我所見到的情境,適時地加上禮貌用語;結果,我發現效果蠻好的!而且其他同事們的工作情緒也被鼓動了起來,大家越做越起勁了!同時,彼此之間也充滿了笑臉。
  呵!我開始喜歡這個工作了!雖然,不能如願去做行銷企劃;但是,我相信我一定會把這個加油工的工作給做好的。

  「好啦!你該去路邊招攬客人了!」方大哥走過來說。
  「喔……」我答。
  「喔什麼喔呀?」方大哥有點笑、有點兇地說。
  「是!」我突然明白,大聲地回答。
  方大哥笑了,我也笑了,身邊的同事也笑了。

  現在,我穿上了反光衣,開始在加油站的入口處拿著一面鮮明的旗幟在空中比劃,示意過往的車輛進來加油!
  突然,我想起來了!
  在天母的啤酒屋,不也是有一堆停車員在招攬客人呀!
  他們的動作是那的嫻熟與親切,讓過往的車輛時不時地會停了下來!
  想到這裡,我手中的旗幟就揮舞得更起勁了!我也希望因為我的招呼而讓加油站的生意更好,這樣才是我打工的真諦呀!
  我認為這是一種「雙贏」的概念,加油站的生意好了,我的薪水也多了,何樂而不為呀?

  但是,過沒多久,我發覺我的嗓子啞了!
  在迎風面大聲地叫喊「歡迎光臨」,哪有不啞的道理呀!
  而且,我也發覺,在加油站裡大聲說話是應該的;但在外頭,過往的車輛誰會聽到我的聲音呀!
  所以,想到這裡,我揮旗的手勢更大了!我使盡了吃奶的力氣,像是京劇裡舞大旗的武生們一樣,掄起大旗,「我武維揚」!

  天呀!
  我愛上了這份工作了。

  夜色漸漸地暗了。
  我手中旗子的螢光開始冉亮了起來。
  隨著我的舞動,螢光由點變成線再變成瑰麗的面!
  真是美極了!

台長: 湯米藍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