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0 19:45:46|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別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移靈
清晨五點
陰靜的寒風飄著
法師導引
靈車在前
靈棺走中間
披麻帶孝的隊伍
長子缺席
二子捧斗
三子抱遺像
長孫執幡旗
幼孫輩三位
沒有大媳婦
二媳三媳婦先後排
女兒殿尾
電子車放送
南無阿彌陀佛…

二、告別式場
媽祖廟旁的大馬路
通往援中港的飛馬橋
昔時父母到海邊的林投路
余家班開發的中正路
母親拜拜普渡的路
發病時早晨運動的路
末期來臨前
輪椅車過的路

白菊花搭建的壇城
鄉長鄉代議員輓聯懸掛著
侄姻親的花奠凋謝著
張鄉長的奠禮呆立著
燈花香塗果樂六供養
壇城高處的遺像
穿黑套裝的母親
坐在八仙椅上微笑著

三、七點家祭
兒子一行三人
長子缺席
兩男丁並列
謝母恩三跪九叩首
敬酒三杯
女兒媳婦三人
謝母恩三跪九叩首
敬酒三杯
孫輩四人孫媳婦一人
謝祖恩三跪九叩首
敬酒三杯
樂隊奏著卡拉歌:可憐戀花!再會吧
職業孝女哀哀朗誦
阿母…親愛的阿母…
今日汝離我而去,叫我要怎樣
南柯一夢,南無蓮池海會…

四、公祭
樂隊吹奏卡拉歌: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
我祝你幸福
不管你在何處…
縣議員蔡君
梓官鄉長張君
鄉代表蕭君等
先後披紅帶獻花
紛紛開黑頭車離開
同輩妯娌
姻親劉氏
姻親林氏
晚輩希希落落
獻花
鞠躬
退場

五、火化
靈棺繞出場上車
家族跪地辭行上車
靈車出飛馬橋過援中港
向金獅湖
靈車過橋
阿母,要過橋了
阿嬷,要過橋了
媽,要過橋了

靈車到達火化場
靈棺進場等候
遺像排場外十號
法師誦佛號 家族叩首拜行
靈棺移至第七號 家族大喊:
阿母,火來了,快走
阿嬷,火來了,快走
媽,火來了,快走

六、撿骨
中午十一點二十分
一盤白骨在眼前
幾枝白骨和一堆屑屑
分不清頭臉手腳
三男撿兩塊
長孫兩塊
掉落三片小屑屑
女兒撿起來
繼續撿幾塊大骨
孫輩各一塊
三媳婦一塊 疑問
阿母有一對金手鐲
長孫喊
爸!你沒要沒緊
長男跑進來撿兩塊
撿骨工將盤中剩屑倒入黑石甕

七、進塔
納骨塔在田中央
門外兩排十方佛
門內一尊土地公
地藏王鎮守塔內
1-06-04-17
母親,這是妳最後的歸宿
跟隨阿彌陀佛
歸去沒有痛苦的淨土

八、做功德
從7-11中信機提領五萬元
請師父代辦
贈書結緣
母親,我的能力不夠
我只剩這些
也只能做這些
母親,我還能替妳做什麼
母親,我還能替妳做什麼


-完成於系辦11.18.93-




台長: 蚵寮人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