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7 12:41:25| 人氣4,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4寒假:104/01/31 五條港【神農街】星光線----台南做16歲的發源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4/01/31晚上,我參加米其林舉辦的*五條港【神農街】星光線*,走訪台南。我們這隊7人,居然

只有我1人是台南人,還有一隊夫妻是台北人,下來南部玩,在網路上報名這活動。
   領隊林進輝先生說:「台灣有歷史,是從荷蘭人帶進文字開始。以前安平古堡和赤崁樓這區塊,都是台江內海,如上述  ↑  圖片。現在都是馬路陸地,好難想像以前是海洋,真是滄海桑田。這片台江內海,海水漸漸淤積後,剩下五條港道。乾隆時期開港,從鹿耳門登陸。」



       





         這是領隊。原來從神農街這邊看過去,對面是水仙宮市場,以前來都沒發現。





    「糖郊」→貿易糖。總部在對面,水仙宮內。糖「郊」,學生國一也教到,我小姪女小5社會科也有教。
商業行為由「商郊」、「行郊」貿易,他們捐獻,造橋鋪路。台南有8座城門:大北門、小北門、大西門、小西門【大西門外面又造3座城牆,大大小小總共14座城門,日據時代,為了興建大馬路,拆了好多城門,只剩下大西門外的兌悅門還在使用中,下次我要看地圖,去找找看兌悅門在哪?】......。這些城門,保護區塊內城民安全。【清朝末年,官府力量沒落。只有3位是清官,所以當時社會引起很叛亂。】 


※ 五條港:這5條港撐起府城重要商業行為。5條港貿易區。這5條港東高西低。
1.新墘港。
2.佛頭港。
3.北勢港。---北勢街,現在叫神農街。因為北勢街有藥王廟,祭拜神農大帝─藥王。所以改叫神農街。
4.南河港。
5.安海港。



                    走入百年港道 ↑ ↑ ↑ ,這個街道,以前北勢港寬約最多2隻船隻可過。



      街屋2樓高,樓上倉庫,樓下店面。貨物可吊到2樓。



      每間房子面寬一致。因為清朝初期,蓋房子以福州杉為主。福州杉有4大規格:
      1.正杉。   2.山杉。   3.南杉。   4.一比。
      生意人以福杉做屋樑,受限於福杉規格,所以房子面寬一致。
      



       沿著神農街,走到康樂街。看到風神廟  ↓  ↓  ↓



                               風神廟:唯一祭拜風神、雷公、電母的廟。





      風神廟前面的接官亭。台南4個牌坊中,保存的最好。清朝皇帝怕台灣出能人,交代要好好處理一下風水。所以刻牌坊有萬年龜、千年鎖,防止台灣出人才。早期大西門在此。




     接官亭前面地上,接官亭石坊。以前以此為基準 ↓ ↓  ↓,是海岸線【現在是陸地】,在此接待官員。



     日據時代,為街道改建。拆除。所以台南歷史藏在小巷中。日本人殖民台灣,規劃大馬路,統治者毫不留情拆除歷史文物。日本人50年來建設多,比清朝統治200多年建設多。清朝官員來台,視此地為蠻荒之地。撈一筆就走,能撈多少撈多少。日本人真正有重大建設:1.電力  2.水利  3.鐵路  4.地下水道 ,日本人高壓殖民政策。台灣基礎建設,是由日本人留下建設,但日本人也破壞歷史文物。
  
      以前中國人,20歲成年,舉行弱冠禮。台南五條港苦力,16歲以前算童工錢【一半的錢】,16歲成年算
大人工資。當地人滿16歲,宴請大家,明天16歲成年,明天就要給大人工資。所以台南成人禮─做16歲,最早由這地方開始。演變到後來開隆宮七娘媽生最興盛。



     以前要拓寬馬路,海安路被拆除,要建設地下街。可是海安路地下街就是五條港道,所以工程一直延宕,
無法改成地下街,最後不了了之。許添財市長時,停止建設地下街,現在變成地下停車場。
     當時海安路為改建地下街,拆除很多房屋,所以現在很多斷垣殘壁。文化局看這些斷垣殘壁,當時開放界進駐。對面就是之前有名的藍晒圖,藍晒圖2年約滿到期,現已撤走【藍晒圖我也是以前去文化中心聽演講,聽講師介紹才知道。】



                                     現在海安路很多店家,很熱鬧!



        轉入正興街。蜷尾曲冰淇淋店家,因為年輕人一大群人爭先在排隊購買冰淇淋,所以名氣在網路上傳開,
帶動這地區繁榮。我吃了一捲玫瑰冰淇淋80元,好貴,吃起來也是一樣,可是有香味。據說每天口味不一樣,當初是以70元抹茶冰淇淋熱賣起來。



      然後領隊大著我們走到郭綜合醫院,介紹大菜市─日本西市場,就像日本淺草區。
      國華街是一級戰區,台南小吃30%~50%在國華街都可以找到。外地人可以按圖索驥。
      國華街3段,到民生路2段,走進來是阿娟粥店,星期1~5每天賣的粥不一樣。早上11點排隊的人就很多
,中午12點就賣完。



        隔太久才寫遊記,忘記這裡是哪裡?以前西洋人馬雅各醫師在此傳播福音,受到當地人排擠,所以遷到
高雄,後來傳教士再回到青年路蓋新樓醫院,原來是這樣,我以前也想為何叫做新樓醫院?原來是有典故歷史
的。






          南沙宮,是包公廟,台灣第一座包公廟。



      看西街基督教會─在和平街33號【民權路3段轉國華街3段進來。】馬雅各醫師福音發源地。
      教堂裡面有台南市百年風琴。教堂上面是羅馬式圓頂建築。



       看完教堂後,彎到水仙宮市場─台南市海鮮最新鮮、最大市場。 
後來在走到*京福祠*──唯一列為3級古蹟的土地公廟。所以附近的房子偏低矮,房子高度不能超過土地公廟。
      
      *萬物資生*處,以前是佛頭港。以前在此曬龍舟。

      1865年洋行進駐,五條港區衰退,三郊【南郊、北郊、糖郊】衰退。民國30幾年收起來。












                  這裡又回到神農街。






      104/02/01:隔天白天我就騎車到看西街教堂,看昨晚沒進去的教堂,進去看台南百年的古風琴。可惜他們在做禮拜,我進去坐了一下,聽他們唱詩歌,旁邊有百年古風琴,可是現在不是用它彈奏。因為在做禮拜,所以我也只是遠遠的看著古風琴。





      然後我騎到水仙宮市場,找水仙宮【在市場內】,可是白天突然變人好多、好擠、好難走、好難找。後來好不容易才找到。
     水仙宮供奉:1.禹帝。  2.二王:楚王、鰲王。  3.二大夫:伍子胥、屈原。------和水有關的神。
     我就進去拜拜,可是水仙宮很小,因為日本人要建水仙宮市場,拆除了部分廟宇。
昨天領隊介紹,水仙宮旁邊,很多賣小餅乾、小點心,很好吃,人潮很多。我不清楚在哪?因為人太多,太熱鬧,我根本就找不到那些賣餅乾的店家。



     然後繼續找*京福祠*【唯一被列為3級古蹟的土地公廟】。昨晚市場沒人,走幾步就到。今天白天要走,真是人多到寸步難行,我走好久好久才找到*京福祠*,我也進去拜拜,也是好小一間廟,應該是有被日本人拆除。



             然後在水仙宮市場看到人家在賣薑黃粉、薑汁和刮痧板,我就消費一下。




          然後再騎車到康樂街,找風神廟。
















                                               白天的風神廟。




    我也進去風神廟拜拜,也是很小間,不過,廟方人員今天在忙著大掃除,所以我沒停留多久,很快就出來。



            原來風神廟也是3古蹟,台南古蹟好多,廟宇也好多。
        我家附近的開元寺,我從小在這玩耍長大,她也是2級古蹟。








       然後我又騎回神農街逛逛,白天的神農街人很少,很安靜。昨夜的繁華熱鬧好像一場夢。



      神農街上的金華府,昨晚沒時間參觀,今天就進去參觀。



  金華府裡面就是販賣一些文物,既然進來就消費一下,我花50元玩戳戳樂,抽字抽中這個客家袋子,也不錯。


                        蓋遊客章,到此一遊。








                                  神農街地上磁磚。








     想要懷古,可以到神農街一遊。安平的延平老街,其實沒有古風,太平凡了。神農街的老屋比較有味道。



                      哈哈,就這樣結束五條港星光線行程,玩得很開心。





台長: 野蠻人
人氣(4,10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感想 |
此分類上一篇:23暑:103/07/01 :月老之旅〈走讀府城的生命禮俗〉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