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3 16:32:24| 人氣4,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3暑:103/07/01 :月老之旅〈走讀府城的生命禮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3/07/01 暑假第一天參加學校  :月老之旅〈走讀府城的生命禮俗〉。

       首先來到大天后宮集合:小學時爸爸就載我來大天后宮好多次,我一直以為我進去拜拜過,因為我比較早到,所以我先去大天后宮拜拜,才發現廟裡很陌生,原來我居然從來沒進去拜拜過。真讓我訝異!


                                 這是麒麟。我知道,以前也有人覺長頸鹿其實是古代人說的麒麟。



          龍生九子之一螭吮【龍頭魚尾,在高處看遠】,以前我也覺為何每隻龍子都不一樣,哈哈,原來答案很簡單,是因為媽媽不一樣。

           因為裡面是廟,有神明,我就不敢照相了。


      大天后宮,原來我是今天第一次近來拜拜,還好我有提早來。我覺天后宮的規格好像怪怪的。
剛剛聽解說員講解才知道原來大天后宮,此地300年前是明寧靖王朱樹桂府邸,難怪我覺和普通廟宇格局不一樣。廟坐東朝西是想要反清復明,300多年前西門路還是海。沒想到熱鬧的西門路以前是一片汪洋大海,真是滄海桑田。

      解說員講解鄭氏王朝歷史,沒想到鄭克爽政變殺掉哥哥鄭克璋,就像玄武門事件。地點居然是在開元寺,開元寺在我家附近,我從小就在這玩耍,住這樣久我都不知道這段歷史現場。後來當然是清朝施琅滅掉鄭氏政權。

      大天后宮沒有門神,用門釘↑,這是廟的輩分高,門釘是9的倍數。
      廟宇台階是奇數,陽數。5個階梯,正常的到7個階梯。9個階梯是皇帝用。

     大天后宮月老尊神,是府城4大月老之一。





      這是大天后宮走到祀典武廟【很近】的小巷子,↑,這是隘門,以前晚上會關起來擋外人,可見以前清朝台灣治安不好,鹿港、台南隘門很多。




\
        再來參觀祀典武廟,武廟我就比較常來,可是我不知道門口這地方,原來是以前古代惜字亭,古人把有寫過字的紙,很慎重地拿來這燒掉,我以前看報紙有看過介紹惜字亭,沒想到武廟就有。我是今天聽解說員導讀才知道,不然平常也是路過而已。



         原來台南有4大月老廟,每間月老功能不一樣,看你感情走到哪,再去拜哪一間月老。
1.祀典武廟月老:沒有對象去拜,或有喜歡對象不敢表達去拜。
2.大天后宮月老:剛再一起的情侶去拜拜,促進感情。
3.大觀音亭月老:進一步求結婚。
4.重慶寺月老【在文學館後面?】:斬小三、斬小王桃花。
原來月老這樣專業,哈哈我都不清楚。




    原來這植物叫蘋婆,是有名字的,我以前都傻傻路過,又有名字叫雙鳳眼果,果實可以吃。



 
                哈ㄏ,我也不知道原來武廟裡面從前有幼稚園遺址,哈,我走路都不知在看哪?



    買過義豐冬瓜茶,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見他們在削冬瓜,原來是貨真價實。







 
    然後解說員老師帶我們在小巷子怎麼走,我就搞不清楚。然後到萬福庵─齊天大聖:小孩的守護神。
以前聽我媽說鄰居小孩子不乖,有帶到齊天大聖廟拜拜,可是我總不清楚這廟在哪?哈,今天雖然走到了,可是我自己也是不清楚,要如何走過來?真遜!











       ↑,這個鐵剪刀建築,是以前荷蘭人帶進來的建築做法,叫做壁鎖。參觀這就很有趣!

我以前高一想念數學系,高2填社會組就不可能念數學系。大學聯考時,我本來要填商科,結果我爸叫我填公費學校,那他就不用負擔我學費,我就乖乖聽話,沒關係,反正我高中最大心願只是要去台北念大學,我填完志願,本來還幻想會不會讀歷史系?結果沒有,落在國文系。
     
      大一唸也還好,大一我最討厭最會蹺課的是英文課,國文課我不會蹺課,過完大一,大二沒英文課就海闊天空,所以就乖乖唸完4年國文系,不像美如轉到歷史系。沒關係,文史不分家。我國中時也很喜歡上數學和國文課。數學老師和國文老師教得好!




    解說員說這塊私人古厝,要賣8000萬?天啊,在市區有塊地真好,一輩子不愁吃穿。所以,我想我是不是該買間房子?可是我還是不想買房子,我住在我家好好的,機車騎到市區或醫院都很近,政府不要拆我家,我也不想買房,老了就把儲蓄花光光就好。







                      南天福德祠,明寧靖王遊山玩水之處,小南天匾原為寧靖王墨寶。
後來好像不見了,好像是林朝英書寫?【這段我忘記了,壞習慣,隔太久了才上傳都忘記了】老師說這書法
有飛白,筆法分叉。這是台南市很有名的匾。



    老師說有無注意到地面有坡度,對唷,老師說雖然我們是嘉南平原,可是這裡有德慶溪流過,所以有7個
坡地,地面有起伏,原來是這樣,我以前也沒想過。出來玩,真是增廣見聞。







 
             石厝巷,老師說這些房子反而是有錢人家房子,有些人或許在外國,不缺錢,所以也不會急著要把房子賣掉。原來是這樣唷。小時候比較會看到這些房子,長大後,很少見到廢棄房子,沒想到市區巷弄中還有。





                    這裡房子真的好深。








       新裕珍:老師說這是台式馬卡龍店。不過他要我們注意招牌電話號碼只有5碼,對唷,都沒發現,從小到大,我家電話都是7碼都沒改過。哈哈所以我還很年輕,不夠老!








             聽同事說對面肉粽店,是老店,粽子一顆100元,她帶同學來吃過。嗚嗚,明明我也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可是好多小吃我都沒聽過,也沒去吃過。



       北極殿:老師講述桃花女鬥周公禮俗由來,裡面也有桃花女和周公神像,不過,因為是在廟中,所以我不敢亂照。
桃花女和周公【不是歷史上那位周公】是玄天大帝2個部下,桃花女鬥周公,一一化解掉,現在就變成結婚習俗。





      老師說明朝守護神─玄天大帝,清朝人編一個故事汙衊玄天大帝,說他是屠夫,切自己肚膛洗清罪惡,腸胃拿出來洗一洗,變成龜和蛇。
      其實,鄭氏王朝時,全台只有一間開基天后宮,後來清朝執政,推崇媽祖,現在全台有數不清的媽祖廟。這是清朝大力提倡。

         玄天大帝,廟中柱子是黑色,真的,這比較少見。因為在廟中,我不敢亂照相,所以沒照。




          乍看鷲嶺這匾額,我還很納悶,這裡不是平原嗎?老師馬上說,這裡以前是丘陵,以前很多鷲在這裡飛旋,原來是這樣。


         老師說玄天大帝廟,這裡以前是天地會秘密場所,進廟宇要左腳先進,因為心臟在左邊,代表你進來拜拜,是誠心誠意。

可是天地會教徒進來這裡,要先右腳進來。這樣人家會先推論你可能是天地會的人?
然後再問你,喝什麼茶?
你如果答洪茶,紅茶,洪門,洪武之家人,明朝人。
哈哈,如果問到我,我也是喝紅茶,我最愛喝紅茶,哈哈,我也是天地會之人。

然後再問3218?【三  廿  八  :洪字寫法  】
這是啥?猜名牌嗎?
老師說要回答:521【三  + 八  , 廿 :也是洪字寫法  】

然後要摺食指
319

不是319槍擊案,農曆3.19是太陽公生日

要用9豬16羊祭拜太陽公

這我知道,媽媽都會買9豬16羊糕餅,來祭拜太陽公

問媽媽要拜什麼?媽媽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還好老師有解答,老師說3.19祭拜太陽公----也是明崇禎忌日

9豬---------救朱
16羊-------明朝16個皇帝

以前是要反清復明祭拜的,原來是這樣,結果變成傳承,大家繼續拜下去

回家趕快跟媽媽說,媽媽說她不知道,以前人家說是求健康平安的。哈哈,還好今天有來,我才知道到底在拜什麼?真是一大收穫。

    我也不知道我們是哪裡人?媽媽不會拜清明,她都拜農曆三日節。我們都是三日節吃春捲。






       103/07/01 :月老之旅〈走讀府城的生命禮俗〉,就在這裡結束,其實還有好幾個景點還沒去,不過,因為12點了,只好解散。期待下次古蹟之旅!

































台長: 野蠻人
人氣(4,2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24寒假:104/01/31 五條港【神農街】星光線----台南做16歲的發源地
此分類上一篇:23下:103/06月底 羅東+棲蘭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