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9 22:03:34| 人氣9,01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輕時的回憶──添財日式料理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充滿懷念口味的老地方 


很多年前有一位毆巴桑請我到『添財』吃飯;散壽司,是她最愛吃的料理。

我剛開始當鋼琴老師的時候,有人請我去士林當鋼琴家教,說有位大人要學鋼琴。

進到學生家裡,只看到一位老太太和菲傭,

『請問,OOO在嗎?我來教鋼琴』
『哩細鋼琴老師喔!』老太太滿臉笑容,『就少年ㄟ,請坐請坐』

歐巴桑似乎感受到我的緊張,

『是我要學鋼琴啦』老太太回答我

呃,這有點出乎我意料,是老太太要學琴?接下來要說什麼呢?我的心裡有點混亂,

『毆巴桑,您幾歲啊?』
『我喔,我92歲』


就這樣,一個只會說國語的鋼琴老師,和一位只會講日文跟台語的高齡學生,在雞同鴨講中上起課來。

偶而,上完課我們也會聊一聊,

『毆巴桑,你為什麼想要學琴?』
『彈鋼琴才不會老人痴呆,比打牌有路用』
『......』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不自覺莞爾。

毆巴桑學了兩年多的琴,也慢慢知道一些她的家務事,
有個女兒,在美國很少回來,兒子不肖,只會騙她的錢和土地,旁邊的OO國小,校地就是她捐的......,哩哩扣扣一堆故事。

老太太學琴很認真,慢慢的會用雙手一起彈琴,也開始彈經典的日本演歌,不過,是歲月不饒人吧,老太太漸漸地連走路也不太方便,但是她還是會叫菲傭攙扶她起來練琴。又過了幾個月,連人攙扶著也爬不起來,只好住進臺大醫院。

我去醫院看她,偌大的單人病房內,除了我跟菲傭之外,空盪盪的沒有別人, 

『毆巴桑,身體有沒有好一點?』
『有啦,可是我最近都沒有練琴ㄟ,老師』老太太滿臉笑容跟我道歉
------聽到這,我的眼角突然濕了

92歲,原本該是含飴弄孫的年紀,老太太卻買台鋼琴,用音樂來陪伴自己的餘生。



散壽司 NT$350

當年老婆婆帶我來時是台幣300,現在漲價了。甜甜的醋飯舖滿碗,灑點白芝麻,再放上鯛魚、鮭魚、鮪魚、海鱺......加一點干瓢、醃蘿蔔。

樣子跟多年前的記憶不太一樣,那時的沙西米都切得薄薄的,舖滿整碗,現在是魚肉變得厚一些。



魚肉的材料很新鮮,可以吃得出魚肉自然的甘甜。



鰻魚飯,這是『添財』廚師的手作料理,醬汁的味道比較甜,跟一般店家的鰻魚飯有滿大的不同。

旁邊的小菜是用相同醬汁略略煮過的柴魚絲,陣陣柴魚香,風味很特殊。




爺最愛吃魚,特別點這個菜單上沒有的烤魚給他,



關東煮,跟毆巴桑來的時候,她都會點一個芋頭,然後要我隨便點喜歡吃的。

等上菜要一些時間,肚子餓可以先點這個,立刻上桌。   



菜捲、油豆腐、蘿蔔、竹輪、豆皮冬粉一共 NT$220

湯頭濃濃的蘿蔔香甜,我最喜歡吃菜捲和豆皮冬粉,都是這裡的手作料理,用料實在。



花壽司 NT$190,歐巴桑也愛吃這個。


雙層的花壽司,外層是鮮脆的高麗菜,內層用海苔包著苜蓿芽、蟹肉條、玉子燒、酥脆的豆皮裹著鰻魚,脆軟香甜又健康,雖然口味台了一些,來這裡必點喔。




左:關東煮的鍋子,

右:台前滿滿的客人,就知道這裡的魚一定新鮮





師傅正在幫我們準備散壽司,





創立於民國57年的添財壽司屋,

事隔多年,店面也重新裝潢過,古樸中帶著現代感。





11:00剛開門,就有客人先來站位子。歐巴桑喜歡最坐後面,左手邊的位置。
 



中午12:00吃飯時間,已經是人聲鼎沸,從四面八方來這裡談生意的。



記後:
大人來學鋼琴,很多都是小時候家中沒有錢,等到長大有了工作,就開始想一圓小時的音樂夢。長大才來學音樂有很多困難:看不懂五線譜、手指頭不靈活、腦筋反應速度也慢。其中有些人很有毅力,從零開始,一步一腳印,簡單的小星星彈到理查克萊德門。他們的節奏雖然顛頗,卻聽得出對夢想的執著;琴音雖然僵硬,卻充滿對生命的熱情。

這篇食記,獻給在天國可愛的毆巴桑。


P.S 因為涉及隱私,老太太故事中的地點、人物都有更動。 


添財日式料理
地址:北市武昌街一段16巷6號    

by Tin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老爺爺與小老婆
人氣(9,010) | 回應(3)|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異國料理 |
此分類下一篇:PIZZA木盤上菜,Osteria by Angie
此分類上一篇:原來PIZZA是這麼烤滴─PIZZERIA OGGI

泡泡羊
鋼琴確實小時候學比較好
不過我也跟版大差不多長大才學
雖然彈得不是很好0.0
一首歌就練了好幾天吧= =
可是能彈出自己喜歡的歌那是最開心的一件事^^
2011-08-10 22:51:37
版主回應
跟鋼琴說說話...
享受音樂的感覺
是最棒的^^
2012-02-10 02:26:56
(悄悄話)
2011-08-11 18:16:20
Pallas
我也好想學
不過看不懂低音譜
左手也不靈活..
2012-01-26 04:20:39
版主回應
低音譜記號要慢慢看...慢慢跟他做朋友
交往久了...就會習慣^^

大部分的人左手都不太靈活...
如果學會會很有成就感喔

ps:小孩學得很快,幾個月就可以上手
大人如果都沒有碰過,平均一年才可以彈得很順
如果有恆心毅力
有一天一定會享受到美妙果實的

*\(^_^)/* 拿綵球、為你加油
2012-02-10 02:31:3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