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2 04:34:37| 人氣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遊憶往〈狗眼看人低的法國wait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法國,這一個很小的小鎮,卻因為處於阿爾卑斯山白朗峰的山腳下,而顯得地位重要。

這天,不是星期假日,小鎮上擠滿了人,我和友伴是在夜幕低垂的時分,才勉強把自己填進這份熱鬧中來。鬧烘烘地人聲蓋不過轆轆的胃叫腸吼,朋友和我就近找了家有些擁擠又不會太擁擠的餐廳,就側身走進去了。

侍者是個青年,笑盈盈地帶領我們到餐桌坐定,遞了菜單。友人和我翻開菜單,朋友說:「這家的菜單真奇怪,怎麼沒有肉?」我快速掃瞄了一下,指指最後一頁的 roast beef 說,好像就只有這個了。朋友悄悄地嘀咕說:「這不是生肉吧?可以吃嗎?」

說著話的同時,侍者又笑盈盈地走過來說,「你們要先點什麼飲料呢?」朋友不假思索地說:「一杯水就可以了」,我眼睛飛快地掃過飲料列表,發現連喝杯咖啡也是奢侈,吞了吞口水說:「水就可以了」。侍者接著問我們要什麼品牌的,我解釋著說:「一般的水就可以了,我們不要罐裝水。」話的尾因還沒有結束,侍者的臉整個就垮下來了,我看了他一眼,他於是轉身離去,喃喃地似乎唸說:「沒有錢還要來這裡吃」

我感到有點受傷,朋友說是我太敏感,只是一會兒,侍者走過來重重地放下兩杯水,就頭也不回地離去了,我不開心地要換家餐廳吃飯,朋友太累了不想再找自己麻煩。我嘆了一口氣準備點菜,左等右等等不到侍者過來,左右張望了一下,發現他正開心地跟老顧客們聊天,只得親自起身去招呼他的大架,聽了我們沒有前菜、沒有沙拉只點了兩個小菜,嘴裡又碎碎唸地一臉嫌惡走開了。這下就連我朋友也發現到了,很無奈地說:「等菜來吧。」

兩道菜又是千呼萬喚始出來,朋友點的 roast beef就是十幾片切得薄薄的牛肉片,成同心圓狀地排列在盤中,沒有醬汁,也沒有配菜,我則是老老實實地點了個三明治,至少還有麵包可以吃。朋友皺著眉頭生吞活吞地灌完了牛肉,胃裡頭似乎更覺得空虛,我則細嚼慢嚥我那小小的三明治,試圖營造一些飽足感。

侍者不知道是嫌我們小家子氣,還是真的希望我們再點多一些,不管我們怎麼跟他招呼,他始終逕自和其他顧客聊得春風滿面。朋友和我等得瞌睡蟲都跑出來了,我指指餐廳深處,說:「我們自己到櫃臺結帳吧!」

兩人才剛起身,該個侍者像是警鈴大作一般,嚷嚷著:「這兩個黃種人打算要吃白食啊」接下來各種語言都出籠了,也不知道他在發作些什麼。我火了,拍了拍桌子準備要吵架,走上前說著:「叫你們的經理出來」,朋友居然匆匆地丟下一些錢,死拉活拉地把我拉出了餐廳。

我一直被拉出好幾條街外,朋友才放鬆了手,我的拳頭仍然在空中揮舞地無法止息,瞪著眼睛說:「你把我拉出來幹什麼?」朋友說:「台灣人在外的旅遊形象已經夠差了,不要再搞壞了」我生氣地說:「不理論才是把台灣人的形象弄壞了,這樣窩囊囊地走出來,人家還真以為我們要吃白食哩,是非黑白要弄個清楚,該個侍者態度這個差,非給他應有的懲罰不可。」

最後,折騰了老半天,該吵的架沒吵,不該吵的架卻熱熱鬧鬧地上演。這件事,我想,是之後我和朋友所以分道揚鑣的導火線。

其實,對我來說,這只不過是一個餐廳服務不佳的案例。上演的場合一換,就變成國家民族形象之爭;上演的角色一複雜,也許還可以更擴大為種族歧視的紛擾。只是,問題的本身,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台長: 小Po
人氣(2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