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4 10:42:08| 人氣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的錯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住宅中特別重要的兩個地方,恐怕是廚房和廁所了。廚房考驗人的創造力,廁所檢視人的消化力,因此,廚房不可沒有音樂,廁所不能沒有書報。

從小到大,最愛的是小說,偏偏小說一看常常欲罷不能,總是底下打完仗了,手上,諸葛先生的錦囊妙計還沒拆呢!一場赤壁之戰浩浩蕩蕩鳴金收兵,恐怕我的脖子、膀子、脊椎都得好好按摩一番,小時候還可以這樣搞,長大了可是得換個主意。

偶然一次回台順手從書架抽了幾本詩集回來,心想,都已經二八年華了,還不趕快補充氣質,馬上也就只能大嘆老大徒傷悲了。這幾本詩集帶回來,才發現,這下可真是撈到寶了,詩集果然是廁所良伴,大小咸宜,尤其是當口中琅琅上口,水上叮咚作聲的時候,那種迴腸盪氣,也只有詩人筆下才可以寫得出來。

匆匆數月的光陰過去,潛心苦修的結果,也消化完了本文要談的這本,由洪範出版社出版的鄭愁予詩集。

提到鄭愁予,大約很少人不知道的,尤其是那一首「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記得曾經看過一篇評論說道,大家總把這首詩當作情詩來解,殊不知曾經轉戰大江南北的鄭愁予,可是在這首詩中暗喻自己的政治意涵。害得我讀這首詩的時候特別用力,卻總是唸不出微言大義,慚愧的我還是本分地歸隊到,眾人皆醉我獨醒中的眾人吧。還是當作情詩唸,多麼美麗: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讀鄭愁予,最令我心嚮往之的就是他善用譬喻。除了相當有想像力之外,重要的是,相當的美,像是曹植的洛神濕漉漉地帶著嬌弱的身軀,冉冉地踏著荷花淺笑著走來,我的眼只能定著觀看,我的心只得怦怦地震撼,而我的腦袋只能歇了力氣、停止轉動。

「眾溪是海洋的手指‧索水源於大山」〈島谷〉
「那時,我們將相遇‧相遇,如兩朵雲無聲的撞擊」〈採貝〉

不知道鄭愁予是否因為總是在遷徙的緣故,詩裡常帶著一股幽幽的哀愁,卻總是淡淡的,讓讀者情不自禁地跟隨著嘆了一口無聲的氣,默默地好幾分鐘不說話,希冀可以幫助他抹去這一股蒼蒼地藍。

看他是這麼終結〈生命中的小立〉

拍拍兩肩的歲月
抖落一身塵土
——我的靈魂
撫著我底墓碑小立。

而〈當西風走過〉,無知的秋,又是顯得這麼殘忍

僅圖這樣走過的,西風——
僅吹熄我的蠟燭就這樣走過了
徒留一葉未讀完的書冊在手
卻使一室的黝暗,反印了窗外的幽藍。

最令我驚喜的,是他把我念茲在茲的台灣山岳,寫得這麼迷人。

「天空下的山谷有午日盈滿‧將松籟用亂針繡在雪般的白晝上」〈絹絲瀧——大屯山彙之三〉
「戀居於此的雲朵們,想是為了愛著群山的默對——
彼此相忘地默對在風裡,雨裡,彩虹裡。」〈雲海居(二)——玉山輯之二〉

讀鄭愁予的詩,真能讓我忘了此身在何處,同時,所有身邊的人、事、物,也飄飄然地雅化了。詩與人生大事的結合,從此之後,成為我美麗的錯誤。


台長: 小Po
人氣(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